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袁荣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09-02 11:20:5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袁荣祥  
视频加载中...

三、努力打造一支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关键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努力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开创新闻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以党的领导凝聚队伍。坚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加强新闻媒体领导班子建设,牢牢掌握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权,强化管理责任、把关责任,切实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等各个方面落实正确导向的要求。舆论阵地的领导同志们除了政治上可靠之外,在理论上、采编上、笔头上或其他专长上也有真本事,增强对宣传舆论工作的驾驭能力。今年初,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区市主要晚报都市报负责人管理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完善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坚持把导向把关的能力、正面宣传的水平作为衡量媒体负责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新闻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着力从政治上培养队伍,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培训,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决守住理想信念的主线,强化无畏担当的责任意识。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融入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各方面,使新闻工作者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倡导者、推动者、示范者。

(二)坚持以基层实践磨练队伍。新闻战线只有扎根基层沃土,经受实践磨历,才能找到自身不足,锤炼品质作风。要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源于生活、还原生活”的理念,发扬“光着双脚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优良传统,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作为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不仅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仅集中走基层、更要经常走基层。要精心策划“新闻记者走基层”、“记者为百姓办实事”等专题专栏和采访活动,以项目带动、项目评比的形式推动更多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各级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腾出更多时间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要健全完善基层联系点、基层挂职、蹲点调研等制度,完善业务考核、业绩评价、评优评先等政策措施,使贯彻群众路线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

(三)坚持以职业道德规范队伍。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守土有责,是新闻媒体权威性、公正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主要包括新闻工作理想、新闻工作责任、新闻业务技能、新闻工作良心等,落实到具体的要求上,主要看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不是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是不是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新闻工作者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是根本途径。要引导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道德观,学习党中央对新闻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纪律,明确新闻工作的性质与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认清自身的历史使命,努力做到洁身自好,自觉抵制虚假报道、有偿新闻等不良现象。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三项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对照“四风”查找和整改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工作者协会作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新闻队伍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摘自袁荣祥同志在2013年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给新闻界上党课的讲话,本文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