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袁荣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09-02 11:20:5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袁荣祥  
视频加载中...

(三)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新闻工作的不变法则和永恒主题。对于如何做好“三贴近”,大家都有许多经验体会,这里,我着重讲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要着力改文风。文风是党性党风的体现,也关系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媒体的公信力。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八大罪状”的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的重要讲话,都对华而不实的文风作出了尖锐批评,对树立求真务实的文风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我们新闻报道的群众意识更强了,基层元素更多了,报道文风更活了,但也存在正面宣传亲和力感染力不强、时政报道程序化现象尚未彻底改变、典型宣传不够真实可亲等问题。改进文风,就是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学习运用群众语言,说实话、说新话、说百姓的话,用浓厚的生活气息、强烈的真情实感打动群众、感染群众。要着力创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善于用群众的视角去观察问题,用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身边事,让群众爱读爱听爱看,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改作风。关于新闻工作的作风,这些年我们反复作了强调。我们组织新闻工作者开展“走转改”活动,满腔热情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不仅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而且使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心灵受到洗礼、作风得到锤炼、思想得到升华,整个新闻队伍面貌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但调研不深入、文风不扎实等现象仍然存在,甚至个别人不下基层、不到现场,或者到了现场只是蜻蜓点水、做做样子。我们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化“走转改”与推进“四下基层”结合起来,推动新闻工作者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过程中,形成扎实深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继承和弘扬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那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问题意识,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医就学、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深入采访、科学引导,把怎么看与怎么办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更好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我们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进一步引导舆论监督工作着眼于推动落实、促进发展,把重点放在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上,真实反映情况,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问题解决。

(四)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提升“三把握”的能力。新闻工作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尤权书记到省委宣传部调研时也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方向不能变。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切实在政治上、政策上、导向上把好关把好度。一要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工作的根本职责。要组织编辑记者深入改革建设第一线,加深对基本国情省情的了解,增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贯穿新闻工作全过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使新闻工作始终与大局合力合拍、同频共振。二要提升做好舆论引导的素质能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舆论环境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有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新闻报道的时、度、效问题,要认真研究把握。比如,什么问题就报道一下,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等等,这些问题要把握好不是简单的事。这要求我们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记者编辑同志们除了具备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外,还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等,真正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提升把握新兴媒体的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5.91亿人,其中手机网民4.64亿人,占78.5%。从我省来看,截至2012年底,全省网民达2280万人,普及率61.3%,居全国第四;手机上网用户达1823万人,占网民总数79.9%。现在,网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存在虚假信息、网络侵权、跟帖评论、虚假低俗广告、网络淫秽色情、“标题党”、负面新闻扎堆、客户端服务、新闻信息刊播来源等“九种乱象”。要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针对“九种乱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微博客、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互动栏目管理,不断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组织策划好坚守“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的宣传,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和主流媒体法人微博作用,采取座谈交流、网上讨论、刊发评论等方式,强化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民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互联网时代对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完善网络发言人、网络问政、网络社情民意等机制,运用网言网语与网民真诚沟通,巩固扩大网上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