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袁荣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09-02 11:20:5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袁荣祥  
视频加载中...

二、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舆论生态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新闻报道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切需要新闻战线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工作坐标确立在基层,更好回应时代要求、满足群众期待,使我们的工作无愧于自身使命,赢得人民信任。

(一)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解决“三个谁”的问题。贯彻群众路线,首要前提是思想认识的自觉,只有真正领悟群众路线的真谛,才会发自内心服务群众。我们要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一要在弄清“为了谁”中明确目标方向。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新闻工作的核心功能是通过宣传政策来组织群众,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服务。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些重要论述都鲜明回答了新闻事业“为了谁”的问题。现在,新闻工作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但是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原则不能变。弄清“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守住为民服务的新闻宣传生命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舆论监督权用到为民造福上。二要在弄清“依靠谁”中获得力量源泉。实践反复证明,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新闻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弄清“依靠谁”的问题,关键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宣传什么、怎么宣传,反映什么、怎么反映,群众最有切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基层,把人民群众当作新闻实践的源泉,才能汲取群众智慧,获取第一手材料,才能准确把握改革建设关节点、人民群众关注点、基层实践闪光点,采写出让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优秀新闻作品;才能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为群众提供参与的舞台、搭建互动的平台,真正做到为了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三要在弄清“我是谁”中找准坐标定位。明确“为了谁”、搞清“依靠谁”,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甘当实践的“小学生”,策划主题宣传、丰富报道内容、创新传播手段,都要立足实践、问计于民,使新闻工作不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只有以情换情、以心交心,群众才会把我们当朋友、当亲人,更好理解和支持新闻工作。要当好百姓的“好公仆”,倡导什么、提供什么都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实际需要,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都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新闻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落实“三统一”的要求。我们的媒体是党的媒体、人民的媒体。各级新闻单位要坚持党和人民喉舌的根本属性,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喜欢、社会各界认可。一要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做好新闻工作,既要坚持党性,紧紧跟着中央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一定要有正确立场、鲜明观点、坚定态度;又要坚持人民性,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真心为群众鼓与呼,使新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渠道。二要把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新闻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很重要的就是通过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知晓自身利益并为之努力。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善于以小见大、以事喻理,通过深入基层、深度采访,用发展的事实引导人、用生动的实践启示人、用群众的感受说服人,讲清楚实现中国梦同改善民生和个人发展的密切关系,引导人们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现在,新闻媒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发挥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着力排民之忧、解民之难。近年来,我们的一些新闻媒体在深入基层中注重把听民声与办实事结合起来,不仅发挥媒体优势搭建惠农强农服务平台,而且加大民生报道分量,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充分体现了新闻工作的社会价值。这方面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做到位。三要把阐释中央和省委精神与展示群众创造统一起来。新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推动各项任务更好落实。近年来,我们在新闻实践中,既注重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广泛同群众见面,又善于挖掘一批来自基层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样本。特别是在“走转改”活动中,总结推出治理水土流失的“长汀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有力推进了生态省建设。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找准新闻宣传的结合点,用鲜活的实践成果阐释中央和省委精神,用基层一线的变化反映时代主题,才能更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