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袁荣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09-02 11:20:5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袁荣祥  
视频加载中...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闻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群众路线是新闻宣传的思想之魂,全省新闻战线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不懈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新闻宣传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所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决定的,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带领人民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人民群众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人民群众利益就会蒙受巨大损失。党的新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党的新闻媒体从创办之初,就把宣传和发动群众当作重要任务,做群众工作,依靠群众、鼓舞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壮大革命力量。毛泽东同志对党的新闻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他提出的党报联系群众的思想,后来被概括为“群众办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对党的新闻工作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过许多重要论述,主要包括: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新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也对新闻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闻战线和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刻领会并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工作的迫切要求。新闻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民思想意识产生着重大影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斗争尖锐。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最大威胁,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它们大肆宣扬“普世价值”等西方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极力扶持境内“异见分子”和“异见组织”,积极插手我社会矛盾和热点事件,挑动普通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对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干扰和遏制我国发展;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传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等等。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重要作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解决当前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全省新闻战线深入持久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为福建发展大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树立了福建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闻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对党管媒体及其重要性认识不够,坚持党管媒体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个别地方一些实际工作部门主动引导舆论的意识薄弱,在舆论危机中固守捂、压、封、堵、截的传统观念,处置突发敏感事件反应迟缓,造成主流媒体关键时刻“失声”,导致舆情危机扩散蔓延;有些部门不敢直面问题,怕说错话“引火上身”,通过主流媒体作出的回应要么只讲成绩,要么说“官话”、“套话”,针对性不强、艺术性不高,甚至回避问题,放弃话语权和舆论主导权,导致一些受众宁可相信网上偏激言论、社会小道消息,也不愿相信主流媒体发出的声音;个别媒体的报道娱乐新闻多、民生新闻少,文件语言多、生动语言少,领导报道多、群众报道少,而且说教味、灌输味浓,让受众反感生厌;少数媒体个别记者以获利为目的,以监督批评为要挟手段搞负面报道,致使媒体丧失公信力;一些新闻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期盼存在差距,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我们的一些编辑记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淡漠了,群众观念淡薄了。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确立新闻工作的坐标,切实纠正各种不良倾向,建立健康规范的新闻工作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