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亲身体验厦门市区下水道系统

2013-07-25 18:00:30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5月15日晚至16日早上,厦门突降暴雨,市区多处受灾严重。之后,知名媒体人杨锦麟的一条微博“(厦门)老城区的下水道是荷兰人修建,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又在网络上引发了对中国城市下水道不足的口诛笔伐之潮。厦门的下水道真的不堪一击吗?现代人修的下水道不如古人?厦门六月份又迎来了几场强降水,七八九月份,估计还有数次台风袭来,厦门市区的下水道系统能经受考验吗?为了了解厦门下水道的真实情况及防洪能力,记者展开调查。

厦门老城区的下水道究竟是谁修的?厦门老城区有没有发生过涝灾?记者就此深入采访厦门老市民,了解到:厦门老城区其实也曾发生过涝灾,比如在中山公园等地,只是相对新城区,老城区的受灾频率和程度较轻。然后记者又采访了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翻阅一些发黄的文史资料,了解到:杨锦麟所谓的“荷兰人修了厦门下水道”的说法不属实,荷兰人修的是鹭江海堤,厦门老城区的下水道是由厦门市政会主持修建,由地道的中国人修建。

随后,记者采访了厦门市政工程管理处的总工程师,了解到建国后厦门下水道的修建情况,原来,下水道的修建,跟当时的国力、财力、建造水平、城市规模设定有很大关系。而清淤工人也表示,厦门下水道堵塞情况严重,有时候横截面的90%都有可能淤积,因此导致了排洪功能大为下降。

为了体验厦门下水道的建造规模,记者亲自前往排污口、深达十米的排洪沟,未来新城建设的共同管沟体验,将最原生态的画面和感受反映到屏幕上。

一直以来,不少网民被网络上的很多反映“东京下水道”、“巴黎下水道”的图文所煽动,把自己国家、自己城市的下水道批评得一无是处,记者走访得知,厦门的下水道系统,这个深埋在城市地下10米深的庞大工程,凝聚了数代人的心血,但限于历史、国力、建造水平、后期维护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城市排洪效能大打折扣,但并不能说,国内的下水道建造偷工减料,目光短浅;并不能说,中国人修的下水道一定不如外国人。(厦门卫视 柴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