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媒体的关系革命与发展进度

2013-07-24 17:39:19  来源: 北方传媒研究  作者: 喻国明  
视频加载中...

三、系统协同

这实际上是一种盈利模式的重构,关键在于如何在资源和资源之间建立一个对接点,这个对接点就是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所在。例如,360在去年年底时发动了一场对百度的进攻,它靠什么来获胜?一个以杀毒软件为特长的公司图谋搜索市场,原因就在于它拥有三亿八千万用户。360向用户推荐、捆绑销售360绿色浏览器,并自称可以防止木马,防止病毒。很多人认为浏览器技术含量低,用浏览器看什么都差不多。据统计,中国至少有40%的计算机用户用的是360浏览器,有了这样雄厚的基础后,360再开通所谓的综合搜索,理论上比百度谷歌差很多,但我们知道,95%的搜索请求价值含量都比较低,人们用360的搜索,实在搜索不到再转百度。一夜之间,它就占据10%以上的市场份额(据说现在16%),谷歌做了十年才达到的境界,360用了三个多月,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两种形式配合形成新价值有很多想象力空间。腾讯有微博、微信等,如果实现两个资源之间的对接,比如腾讯空间,仅仅作为数字化平台,其价值很低,但如果腾讯公司从微博、邮箱、微信或其它产品中定向引来一些用户,你愿意为它付费吗?当然愿意。这就是它作为一个节点对接的价值。如今,腾讯微博在活跃度、价值、影响力方面很大程度上低于新浪微博,但当微信做到有很大影响力,需要一个巨大的弱关系来对接时,只要打通微信和腾讯微博之间的沟通,马上就能引来巨大的关系资源,继而腾讯的微信和微博立刻会被激活,市值也会有巨大增长,这就是对接产生的新盈利模式,这对于做传统媒介的人而言可以有无限想象力。整合对接关联本身,从关系的发掘和利用中去寻找商机,这是电视媒介产业未来竞争最激烈的主渠道所在。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