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BBC对女性主持人的年龄歧视

2013-07-24 16:51:11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二、因年龄歧视案件BBC备受争议

2007年-2011年,BBC针对女性主持人的年龄歧视饱受各界诟病,数字表明,近两年女雇员起诉公司年龄和性别歧视的案件数量翻了两番:仅在2010年一年,指控BBC对女雇员存在性别和年龄歧视的案件就有12起,而2009年的案例只有3起。BBC还拒绝透露有多少名女性雇员已经接受BBC的赔偿方案而停止提起诉讼。

2007年,BBC首位黑人女主播、58岁的莫伊拉?斯图尔特(Moria Stuart)遭到解雇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此前,她一直担任周日上午时段新闻主持人,在BBC工作时间超过30年,而同龄的男主播则未受影响,此举让观众认为BBC明显歧视中老年女性。

2008年,57岁的BBC前《新闻早餐》(Breakfast Time)女主播赛琳娜?斯科特(Selina Scott)被解雇,改由37岁的娜塔莎?凯普林斯基(Natasha Kaplinsky)接替。BBC再次因为年龄歧视被告上法庭。事后,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斯科特获得了25万英镑的赔偿。

2009年,BBC热门舞蹈竞赛节目《来跳舞吧》(Strictly Come Dancing)的66岁评审艾琳?菲利普斯(Arlene Phillips)被BBC主管撤换,改聘30岁的上季冠军艾丽莎?迪克森(Alesha Dixon)。撤换资深评审引发观众强烈不满,事后BBC收到了至少5000宗投诉。

2010年年初,51岁的资深女主播苏珊?奥斯曼(Susan Osman)因不满BBC的年龄歧视主动离职,加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一档早间新闻节目。此前奥斯曼已经在BBC工作超过18年。

近年来频发的歧视中老年女性员工案件让BBC在公众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为了迅速摆脱对女性主持人年龄歧视的恶名,平息众怒,2009年9月,时任BBC总裁的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指示新闻总监海伦?波登(Helen Boaden)在12个月内找到年逾50岁的女主播,而且越快越好。BBC发表声明指出:“BBC新闻部向来致力于确保我们有最优秀的主播,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有不同年龄及背景的主播。”而BBC抛出的橄榄枝也得到了回应:现年62岁的资深新闻女主播茱莉亚?萨默维尔(Julia Somerville)确定将重返BBC,加入威斯敏斯特单元报道团队。萨默维尔曾经是BBC《9点新闻》(Nine O’ Clock News)的主持人,此时距离她离开聚光灯已经过去了23年的时间。此外,53岁的菲奥娜?阿姆斯特朗(Fiona Armstrong)和50岁的齐娜卜·巴达维(Zeinab Badawi)也确定将和BBC签订工作协议。BBC的危机公关在短期内似乎收到了成效,BBC随即发表声明指出:“我们的节目致力于最大限度和最大范围地反映社会的多样性,以此确保我们可以代表BBC的受众。”BBC发言人也对招募50岁以上女性主持人的举动给出了积极评价:“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BBC不仅要依赖于已有的光环,更要服务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受众。”

尽管BBC试图通过此举挽回一些颜面,但正如奥莱莉在法庭上的证词:“年龄歧视是BBC的特色,大部分女性工作者都不愿意说出来,因为她们要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毕竟这要冒很大的风险。”2010年1月,针对BBC刻意招揽50岁以上女性主播的举动,英国政府平等大臣哈里特?哈曼(Harriet Harman)在接受BBC国际频道(BBC World)采访时谴责BBC“没有充分体现女性新闻主播的价值是对优秀人才的浪费,并且让观众感到不适”。哈曼表示,认为中老年女性无法发挥经验和智慧的想法是一种陈旧的观念,像BBC这样的电视媒体应该比较尊重和重视年长的职员,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标准似乎并不适用于年长的女性。一位BBC前高管曾向哈曼坦言,在BBC,男主播上了年纪会被视为权威和有影响力的人物,而女主播上了年纪却成了问题。一名女性要想成为新闻主播,年龄至少要比同一职位的男性小10岁。

曾于2008年状告BBC年龄歧视并获赔的前BBC《新闻早餐》女主播赛琳娜?斯科特在2010年再次出具了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报告将导致这一现象的矛头直指BBC高层:为什么BBC只雇用极少数50岁以上的女性节目主持人,而在BBC决策层和管理层却有大量的女性高管。以BBC信托公司(BBC Trust)为例,管理层中包括7位女性和5位男性,女性占有毫无争议的绝对多数。而即便是年轻的女性主持人,她们的屏幕形象也完全由制作人决定,尤其是在纪实类节目中,她们的职责就是成为“男性主持人的陪衬”或者“装点屏幕”。当男性主持人在节目中被定位成“强大的知识储备库”时,女性主持人只能问一些“小儿科”的信息问题;而为了迎合制作人的要求,那些上了年纪的女性主持人不得不在镜头前充当小丑的角色,不符合年龄特征的表现让她们看起来更像是一幅讽刺漫画,这样的举动无疑让女性蒙羞。斯科特呼吁BBC在员工中开展一项匿名调查来评估中老年女性员工是否正在遭受年龄歧视所带来的痛苦,调查内容包括年龄和性别,调查范围应该涵盖那些40岁或40岁以上便离开BBC的工作人员。针对BBC重新雇用年逾50岁的女主播的举动,斯科特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过是往无法愈合的伤口上贴膏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