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国内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跨文化传播策略

2013-07-24 17:12:06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韩怀军 黄璜  
视频加载中...

(四)开展与海外媒体的合作,让他者与我们成为共同的传播主体

在跨文化传播中,传者和受者的政治、文化差异所导致的利益、价值观不同,是影响信息真实、客观流动的主要障碍。消除这种差异不是能够轻易达到的,但通过信息的共享和平等的交流,削弱这种差异带来的信息失真问题却是可行的。在国内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国内媒体积极开展与海外媒体的合作,让他者和我们成为共同的传播主体,不失为一种可能的途径。这种合作,有利于跨越文化差异导致的信息鸿沟,让彼此在自由、客观、公正传递事实的基础上达成信息传播的共识,推动真实信息的跨文化流动。(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注释:

[1][3]方仁.突发事件应急报道中如何争夺国际话语权——访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传媒观察,2009—12.

[2]参见《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国际舆情与传播效果研究报告》,http://info.mediachina.net/data/view.php?id=58,201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