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广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3-07-24 17:15:3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刘云芳  
视频加载中...

(一)广电企业文化建设的“三原则”

笔者从多年管理实践的经验角度,总结了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关注的三项原则:

1.文化目标朴素易行。“朴素”是指提出的文化口号不能脱离实际、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易行”是内容不空洞,针对性、操作性强。对于一些高度提炼的文化目标,也应做好进一步的分解与解读,方便员工理解与遵从。

2.文化榜样平易近人。企业文化建设中宣传塑造的榜样应以发生在企业成员身边的真人真事为基础,用“真实”来发挥引导劝诫的功能。以人物或事迹为标杆是实现企业文化“人格化”的重要方式,但过度的艺术加工渲染往往使之脱离人情、远离真实。

3.文化变革上行下效。强调企业领导者的表率示范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初始阶段,主文化一般代表企业的愿景,亚文化体现员工的行为,欲使主文化占据主导地位,领导者必须率先垂范,形成自上而下的文化变革。

(二)广电企业亚文化管理的“三要素”

1.对待企业亚文化,需要拥有兼蓄包容的心态。一要不忽视。决不能轻视亚文化的影响,如果任其泛滥,将很可能“反客为主”,成为企业行为的主导文化,导致企业偏向而领导层尚不知觉。二要不敌视。企业亚文化是客观存在的,“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亚文化只能被疏导而不能消灭。从另一个角度说,正是企业在文化管理、机制建设或者领导作风上的缺失,才创造了不良亚文化诞生的土壤。对待亚文化一味“力压”是不可行的,“智取”方为上策。三要不惧视。正如人体的菌群也分有益无益一样,企业亚文化并非全为负面,通过科学的机制、合理的疏导,亚文化同样可以融为企业主文化的组成部分,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2.对待各类亚文化,需要建立分类管理的科学机制。第一步,把亚文化管理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公开操作、阳光管理。第二步,通过员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对事件、心态等信息进行分析,力争准确掌握企业亚文化的情况,并按照亚文化与主文化的关系影响进行细分。第三步,以正面引导为原则,以创新机制为保障,对协调状态的亚文化给予鼓励支持,在有所完善的基础上融入企业大文化格局之中。对矛盾状态和游离状态的亚文化,必须坚决抵制。一般而言,出现此类亚文化恰恰暴露出企业体制机制中的漏洞,理应通过完善机制体系、强化机制落实的方式,消灭不良亚文化滋生的土壤。

3.对待亚文化管理,需要做好持久不断的充分准备。亚文化的产生非一日之事,亚文化的疏导也非一时之功。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是企业历史、制度环境、情感需要等多方面杂糅交错的结果。即使制度再完美、管理再完善,思维与行为惯性一旦形成,其转变也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只有勇气与耐心、硬度与韧度兼具,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做到充足的思想准备,亚文化管理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企业文化才能触及灵魂、凝聚人心、激发潜能。

(刘云芳:南京广电集团纪检监察部主任、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