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广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3-07-24 17:15:3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刘云芳  
视频加载中...

二、企业亚文化的主要成因

从实践看,企业亚文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成因:

1.人群差异引起的文化分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亚文化如同一个粘合因子,把拥有共同价值观或者共同利益的人吸引聚集在一起,并形成“小圈子”文化。从利益角度看,企业普通员工之间易形成文化共同体,高层职员与底层员工很少有共同的文化感受。从人际角度看,同学会、老乡会、同年会等在企业内也较多存在,这些非正式组织文化对企业经营决策具有一定影响力。

2.原有组织遗留的文化惯性。许多企业新的领导者希望通过变革企业文化,为其发展理念与经营战略的有效贯彻保驾护航。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思的“路径依赖”理论,原指人类社会中的技术演进与制度变迁均有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在企业文化中依然使用,原有的思想共识成为习惯与自觉之后,如没有体制制度等方面的强大外力推动,原有的企业文化难以转入新的目标轨道。即使企业宣示了新的主文化,旧文化也将成为亚文化,并继续对企业成员施加影响。

3.制度失范导致的文化断裂。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包括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和精神层四个层次的文化。制度层包括领导体制、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等内容,居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次;精神层代表了企业的意识形态,是文化建设的根本追求。如果制度层与文化层不相协调、上下脱节,在制度驱动下,就将出现与企业标榜的主文化相背离的“潜规则”。不少由传统行业转型到创新领域的企业,虽然高举创新革新的大旗,但绩效考评注重短期利益、企业上下等级森严,在创新旗帜之下,弥漫的却是“顺从即忠诚”、“守成即能力”、“绩效即生命”的亚文化,导致企业文化变革的实效。

三、广电企业亚文化的引导与管理

每个企业的文化都源于自身的特质。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广电企业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其一,广电企业由广播、电视、平面等媒体整合而成,每个组成媒体的企业规模、管理方式、人员结构等各不相同,历经多年运作已沉淀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态。企业整合的核心是文化整合,广电企业文化建设将突出面对原有组成媒体的亚文化管理难题。其二,广电企业兼具政治和经济二重属性,从政治属性看,需要全体成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做到服从大局、令行禁止;从经济属性看,各地广电企业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为迎合企业与市场的需求,必须把内容创新放在首要位次,而内容创新又倒逼企业机制、思想、文化等各领域的革新。如何在符合两重属性中取得平衡、实现共赢,是广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命题。其三,广电企业是文化产品与文化内容的制造企业,集中了大量的文化人,他们的性格行为特点是思想活跃、标新立异、不甘拘束,亚文化像绳线断裂后的串珠一样散落在企业之中,难以用一个文化有效整合起来,领导者经常面对“一收就死、一放就散”的文化管理难题。

企业亚文化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应融入大文化战略之中,统筹谋划、协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