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少儿节目片头的制作思路和方法

2013-07-23 23:24:53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邹 文  
视频加载中...

《快乐大篷车》是吴江电视台一档以少年儿童为收视主体的节目,记录小朋友的学习生活状态,展现小朋友“用心学习,快乐生活”的主题。节目片头夺人眼球,源自独特的创作思路与合适的制作方式。

一、表现风格

《快乐大篷车》是一档少儿栏目,通过对节目定位和受众群体的分析,我决定以突出儿童的趣味性为主,表现出儿童的稚嫩、清新、明亮、欢快的感觉。

整个片头运用After Effects的虚拟摄像机作为主观镜头,展示所要表达的平面元素,运用摄像机给画面带来的景深和模拟效果,使整个画面具有空间感。

在片头整体色调上,我选择了蓝色、黄色、绿色/红色,烘托儿童的稚嫩、清新、明亮、活力。

二、制作流程

制作一个片头可能涉及的软件很多,只要是自己熟悉的,并有好的想法和创意,就可以做出一件不错的作品。我选择了After Effects 和Photoshop软件。在片头的创作上,主要采用了前期收集、制作平面素材元素,后期进行动画特效处理的方法。

1.寻找、制作素材元素

前期收集、制作、筛选切合主题的素材至关重要,也是最容易出创意的阶段,通过对需要素材的筛选,片子的雏形也逐渐丰满,再通过PS做一些分镜头的小样,以便快速地定稿,这样到AE里制作动画就可以做到胸有成竹。前期准备越充分,后期制作就越从容。

首先,从平常累积的素材或网络中寻找需要的素材。寻找到的素材不一定符合我们的制作要求,需要先处理一下,依照自己的设计要求,把需要的元素合成为一个 PS文件,然后,把整理好的素材导入到AE里,在A E合成的时候完成较色、效果的叠加、落幅字的进入、音乐节奏的配合,最后渲染生成。

平常的素材积累非常重要,如果片子的制作周期很短,有了之前的积累,就不用再花大量时间去寻找素材。

由于技术的限制,在刚开始制作《快乐大篷车》片头时,最让我费神的是如何制作一个运动着并有角度变化的大巴,并将这辆大巴和画面里的其他镜头融合。通过对实景车和卡通车的小样比对,我决定用一种相对简单的表现形式——关键帧图片序列来表现大篷车,同时运用摄像机和车的运动进行场景总体运动方式的调节。

为了具有表现力,我找了一张大巴图片,给它做一些修饰,在大巴窗户上贴上司机和小朋友的图片,使它更像一辆满载了学生的大篷车,更适合节目主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这辆校车动起来,在PS图层里复制汽车图片,给复制的图片施加“编辑/变换/斜切”命令,依次重复,得到的图片序列到AE里,可以很容易地变成一辆开着并有稍许角度变换的大巴。

2.动画设置

将各种元素导入AE,给AE场景中的素材赋予动画环节,我主要使用了摄像机动画,给场景新建一个摄像机,打开场景中合成元素的3D图层属性,调节合成元素在摄像机里的可见范围,然后设置摄像机的运动方式。

我做了张蓝色到白色的渐变图作为视频底图,为了使整个视频画面更加有质感,我给底图增加了云、彩虹、星星点点,并为这些元素增加了一些关键帧动画,使画面更丰富,主题更明确。

3.片头落幅字幕

短暂的视频冲击后,观众视线最终停留在落幅字幕上。在本片头中,我选择了略显卡通和可爱的方正胖娃体作为落幅字体,并用地球和象征学习的笔、让人心情愉悦的绿色树作为字体的衬托。落幅字幕和场景里的其他元素一样,随着摄像机的运动进入画面,定格后“快乐大篷车”五个字依次做了一个字体比例大小的变化,以便重点突出片头名,同时给画面增加些运动节奏感。

由于制作周期原因,片头里的元素基本都使用的是图片,如果将片头中的图片元素改为在虚拟演播室里对学生们进行实景拍摄,利用学生们生动自然的肢体与表情变化来为画面增加一些活泼的元素,势必为片子增色不少。

(作者单位:吴江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