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大有讲究的晚间电视节目微观编排

2013-07-23 23:24:24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仲倩  
视频加载中...

各电视媒体除了研究节目的模式、品质,也对怎样使节目取得好的收视效果想了很多办法,节目的微观编排就是其中衍生出的新方向、新思路。节目的微观编排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本文用一些实例来解析实际工作中的编排得失,梳理总结一些方法和思路。

一、傍晚时段节目的微观编排

17:00—18:00傍晚时段的节目收视一般相对较低,这主要是受到人们作息时间的限制。这个时段人们不是在下班途中,就是在家做饭或者用餐,收看电视的概率相对较小,但此时段节目的收视对之后节目的收视启动作用不可忽视。如果节目好看,会聚集一些人气,对之后节目的收视帮助毋庸置疑。傍晚时段内的微观编排重点是在18:00左右,过前用力或者过后用力,都会在最关键的点上失去观众,所以17:45—18:00这一时段是最好的选择,既接近18:00又对18:00能起到前启作用。一般来说,这一时段播放的是城市台主频道一个节目内的最后一个板块,主要任务是将已有的人气顺利注入下一节目,所以这个板块的设置要稳定,内容要丰富,时间要足够长。如表1所示,节目1在最后一个板块用了将近39分钟的时间来聚纳观众(48千人),顺利将观众注入节目2,同时节目2第一板块用了8分钟的时间稳住从上一节目流入的观众,并凭借自身能力又吸引了更多的观众(66千人),顺利将收视率从1.4%提升至1.91%。另外,两节目间的无缝链接也是实现收视提升的一个重要保障。但此编排也存在一些缺憾,如节目2中最后一个板块时长过短,基本只有片尾,之前还有一节广告,时长比最后一个板块节目的内容还长,可以说观众在广告处就已开始换台、分流了。

表1 某频道2012年10月29日17:00—18:30节目编排表

  二、准黄金时段节目的微观编排

处于18:00—22:00时段的节目收视是最好的,最佳的时机和人气使此时段赚取了全天中最好的收视量。此时段开机率会随时间的推移逐步提高,人气在聚纳中不断提升,直至形成一股稳定的人流,这为拓展收视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以城市台为例,通常主频道在此时段的节目安排为:新闻/时事节目避开央视《新闻联播》,一般在18:00—19:00,19:00—21:30播放电视剧,21:30—22:00安排较有实力的自办栏目。在节目间相互无缝链接的基础上,这个时段内的微观编排有以下几个重点:一是18:00—19:00时段新闻/时事节目的开头要有一定容量,有内容才能稳住观众;二是使电视剧的收视优势尽量延续至下一节目;三是电视剧之后的自办栏目承受的收视压力较大,一方面节目开头要保住电视剧收视,另一方面节目结尾也要维持住观众,为启动后黄金时段节目收视做准备。也就是说,最后这段自办栏目是准黄金时段需要着力编排的部分。如果此时段收视不保,后黄金时段的收视便成泡影,因此着力点应该在21:30—22:00之间。如表2所示,节目3第一板块内容较长,挽留住了电视剧带来的大部分观众(74千人),但随着节目的播出,观众流失的速度还是比较直观的。这主要是由于节目板块的设置过于虎头蛇尾,节目3第一板块的时长将近22分钟,而最后一个板块节目的时长只有27秒(38千人),观众流失了将近一半。虽然电视剧结束后的收视会每况愈下,但如果在编排上稍加注意,观众流失的速度会相应慢一些。

表2 某频道2012年10月29日21:20—22:20节目编排表

  三、后黄金时段节目的微观编排

通常意义上讲,后黄金时段(22:00—23:00)的节目收视不会太高。由于处于准黄金时段之后,收视还会随着深夜的临近,越来越低,这主要是受到此时段人气每况愈下的影响,开机率不断下降,收视呈萎缩之势。后黄金时段城市台主频道的节目内容一般为新闻/时事或者栏目剧,考虑到准黄金时段的收视优势和后黄金时段人气渐少的客观性,这个时段内的微观编排应该把重点放在22:00—22:30时段,主要任务是继续保持之前自办栏目的收视,用大板块内容挽留观众。栏目内时段划分应遵从开头长时段、大容量的原则,尽量把重点内容和当天的亮点放在最前面,力求做到顺应时段特点来安排节目板块。仍以表2为例,节目3最后一个板块时间过短,只是一个片尾和字幕的时间,最后一节广告紧邻片尾,长期的观看经验使得观众在这节广告处就已开始换台。节目4第一板块开始只是一个片头,并没有与内容相连,之后又插入了广告,也就是说,在将近3分钟的时间之后,实际的节目内容才开始。临近深夜,这样编排的风险显然比较大,观众流失的速度比较快,换台率也比较高。

通过对晚间三大时段节目微观编排利弊得失的梳理,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编排要点:首先,傍晚时段微观编排的着力点在17:45—18:00之间,即18:00之前;准黄金时段微观编排的着力点在21:30—22:00之间,即22:00之前;后黄金时段微观编排的着力点在22:00—23:00之间,即22:00之后。第二,在节目内,第一板块节目的内容要足够长,至少需要7—10分钟左右,同时把最能吸引观众的内容放在这里,以便在节目一开始就能抓住观众的心。第三,中间几个板块的节目可适当比第一板块的节目时间短,但也要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容量,具体要根据当天的内容来决定,虽然做不到均等,但感觉上时间要相差不多。最后一个板块的节目要有充足的时间,能够稳住观众,最好与之后无缝链接的另一节目之间能产生互动,尽可能吸引观众驻足并流入下一节目。第四,栏目间的无缝链接要做到位。栏目间的无缝链接并不只是片尾和片头的简单结合,片尾要有内容才能稳住观众,片头要有体量才能聚拢观众,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无缝链接。第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节目间的广告切勿太长,一方面要考虑观众的耐受力,另一方面要尽量等分或采用逐步减少每段广告播放量的方法,使得观众对广告带来的困扰有逐步缓释的感觉。总之,把握住观众的心理,才能让观众手中的遥控器按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作者单位: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