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省级卫视上位之争

2013-07-23 23:08:4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张守信  
视频加载中...

2013年,各省级卫视纷纷发力,购买热剧,创新娱乐综艺,研发季播节目,创新节目编排,引进国外版权,欲借省级卫视固有竞争格局被撬动之时机,创造收视引爆点,顺势上位,进入强势阵营。

一、年初省级卫视节目编排与收视状况分析

(一)节目编排特征

1.强强对决:湖南卫视VS江苏卫视

2013年,湖南卫视继续坚持“快乐”的频道定位,年初,配合“快乐家族”贺岁电影《快乐到家》的上映,湖南卫视将频道主题由“快乐中国?青春向上”延伸为“青春向上?快乐到家”,将《娱乐无极限》、《2013年小年夜大联欢》、《2013元宵喜乐会》等优势节目资源全部整合进该主题。正月期间,湖南卫视推出了特别节目《一生一世合家欢》,营造喜庆欢乐的春节气氛。“快乐到家”主题活动也进一步延伸到湖南卫视最新推出的电视互动社交智能客户端“呼啦”中。

今年全年,湖南卫视主推四大季播节目,分别为第一季度的《我是歌手》、第二季度的《中国最强音》、第三季度的《超级男声》、第四季度的《女人如歌》。《金鹰独播剧场》继续坚持“中国风、快乐范、青春派”的主题特色,将陆续推出《隋唐英雄》、《小儿难养》、《笑傲江湖》、《金陵十三钗》、《花非花雾非雾》等热剧,《第一周播剧场》也锁定了《一起追看流星雨》、《步步惊心2》等收视基础好、受众期待度高的剧集。

江苏卫视继续主打“幸福剧场”、《非诚勿扰》两大核心资源,周一至周四常态化栏目已经推出《郭的秀》、《芝麻开门》、《非常了得》、《一站到底》,周五十点档季播节目带计划推出《星跳水立方》、《中国好美》、《世界牛人大赛》等创新节目。“幸福剧场”也陆续安排《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乡村爱情变奏曲》、《盛夏晚晴天》、《倾城绝恋》等热剧。

2.深耕核心资源:浙江卫视、天津卫视、安徽卫视

浙江卫视再度以《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为三大核心资源,深耕“好声音”系列《舞动好声音》和《对战最强音》,全方位整合《中国好声音》优势热门资源。周六季播带还将推出全新交友类节目《The Choice》和《越跳越美丽》,《爱情连连看》、《快乐蓝天下》、《爽食行天下》等节目也将全新升级。《中国蓝剧场》推出开年大戏《楚汉传奇》,《凤凰牡丹》、《上阵父子兵》、《一克拉梦想》、《倾城雪》等大剧将陆续播出。

安徽卫视继续以“剧”闯天下,以“海豚星光剧场”为核心全面盘活影视剧集相关资源,利用“大剧首映礼”、“大剧开播倒计时”制造社会热点和社交媒体话题,在交互讨论中增强剧集收视看点和受众收视黏性;以“剧星说剧”强化收视互动,以“贴剧节目”充分延展收视热度,以“地推活动”影响重点观众。《黄金年代》、《势不可挡》、《爱传万家说出你的故事》、《非常静距离》、《亚洲偶像盛典》、《亚洲时尚盛典》、《国剧盛典》也将为观众奉献不一样的精彩。

2012年靠《非你莫属》突出重围的天津卫视今年将继续深耕职场真人秀节目,推出《卧虎藏龙》《职场争锋》等新节目。

3.节目编排与研发创新:东方卫视、江西卫视、山东卫视、重庆卫视

(1)编排创新

《东方直播室》、《看东方》、《双城记》、《环球周刊》仍为东方卫视新闻资讯节目编排的重点。在综艺节目方面,东方卫视推出“周间节目季播线”。2012年1—8月,省级卫视CSM35城市综艺节目前10名,东方卫视占据四席,但其周间收视较弱,2013年东方卫视利用周间节目季播线的双播效应,周一至周四陆续排播季播节目《顶级厨师》、《梦立方》、《步步惊心》、《声动亚洲》,周五周六联播姊妹节目《百里挑一》、《谁能百里挑一》,周末陆续安排季播节目《舞林争霸》、《舞林大会》、《The Voice of China》、《中国达人秀》,力求提升周间收视效果。影视剧方面,东方卫视计划推出“巨制”大戏《兰陵王》、《隋唐演义》、《天真遇到现实》、《宝贝》、《小爸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