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从电视人跳槽新媒体看人才机制创新

2013-07-23 23:09:20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赵昱 王小娟  
视频加载中...

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的崛起,电视人跳槽到新媒体已不是新闻。从个人离职到团队跳槽,电视正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给电视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电视人跳槽原因分析

作为创意产业,电视最核心的要素是人,电视人之所以抛弃令人艳羡的职业声望和待遇,投身新媒体,一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选择,二是对个人未来发展的预判,三是媒体大融合为人才跨界流动提供了可能。

1.新媒体开拓媒介发展新平台

新媒体正以几何裂变的速度向前发展,部分视频网站已和卫视分庭抗礼。新媒体分流着电视观众、广告资源,也在吸引着电视人投身到新媒体这个朝阳产业中。目前,优酷、土豆、搜狐视频三大视频网站是在线视频行业第一阵营,奇艺网、迅雷看看等视频网站也崭露头角,部分在线视频网站已相当于一家中等卫视的规模。原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王利芬说过:“一个人犯的最大的错误是误读时代的错误。”2010年4月,她从央视辞职,创办了以服务国家和知识分子群体为定位的网络电视“优米网”,推出“名人时间拍卖”的栏目,将巨人董事长史玉柱的午餐时间拍卖出了200多万元,并在网站上推出《在路上》、《创新中国》等栏目,短短1年多的时间,她就成长为身价上亿的CEO。

2.新媒体助力电视人实现职业理想

近几年,电视行业体制改革没有大的突破,各种禁令、限令接连出台,昭示着电视媒体行政规则收紧,行业活力受阻。多年来,一线卫视培养了大批富有经验的综艺节目制作人员,限娱令”出台后,不少电视人陆续面临“僧多粥少”甚至下岗的局面,跳槽新媒体是出路之一。

相比之下,新媒体网站不仅对优质人才许以重金,更能助其实现原来在传统电视体制捆绑之下无法实现的职业理想。2011年5月,刘春被搜狐网百万年薪挖走,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刘春加盟后,搜狐视频开始加快栏目和电视剧自制的步伐,依靠上百人的专业团队,做专业化自制内容,并着手在纪录片领域开拓新媒体市场,搜狐的独立造剧能力与电视台之间的差距也日益缩小。随后,原星空卫视高管、作家郝舫正式加盟乐视网,出任原创节目总制片人一职,主要负责乐视网整体原创内容的制作、运营和创新。光线传媒影业前总裁张昭也加盟乐视网,打造新媒体影视帝国。电视人跳槽新媒体,不仅收获了更好的薪水,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自我价值。

3.媒体融合加速优质人才跨界流动

媒体融合大势所趋,以互联网媒体、数字互动媒体、移动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引领传媒发展的新潮流。许多电视台开始建立网站,电视和网站在内容资源和渠道上实现了大融合;在电视剧资源上,一些优质大剧实行网台联播等,这背后体现出人才的流动和共享。电视需要新媒体人才,新媒体也需要生产制作内容的电视人,传统电视与网络彼此依存,人才跨界流动也更加频繁。

二、电视人跳槽带来的影响

在电视人才流失使得电视的内容优势逐渐被侵蚀的同时,电视人加盟却强化了视频网站内容自制能力,这意味着电视台将面临更加强悍的竞争对手。

1.冲击传统电视内容优势

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已经转移到互联网上看电视,传统电视靠垄断渠道资源形成的优势逐渐被新技术终结,电视广告也不断从电视流向互联网,而电视人纷纷跳槽到新媒体,又使得生产电视内容最核心的人才流失。据称,奇艺网40%的团队都来自电视台引进的人才。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使得奇艺网得以实施“奇艺出品”战略,推出一大批综艺节目,引领新媒体娱乐潮流。各大视频网站广招人才,加强内容自制,正在侵蚀传统电视的内容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