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城市台时政新闻的新视角

2013-07-23 23:10:27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高 宏  
视频加载中...

长期以来,在城市台的时政新闻节目中,普遍存在着重宣传不重信息量、重领导排名不重新闻价值等现象。如果说,之前时政报道不贴地气、创新力不够与指令性要求多有关,那么,随着新一届党中央带头提出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严格控制会议新闻和领导人活动的报道之后,时政节目如何回归新闻的本真,主流新闻节目如何既体现高度又吸引观众?

一、求精炼,重解读,提升政务报道的传播力

城市台时政节目要放下身段、吸纳地气、创新报道思维,这既是新的舆论环境的倒逼,也是面对媒体竞争的内在要求。在激烈的节目竞争中,时政节目要吸引受众,必须改变原来的报道模式,在信息的有效传播、政策的权威解读、热点事件的落地报道以及焦点话题的权威评述方面,发挥特色,彰显优势。

缩减程序性的政务报道是时政新闻改革的一个趋势。无锡广电新闻中心《无锡新闻》栏目,对领导参加的一般会议和活动,是否报道以及时长多少,都会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予以严格控制,鼓励记者挖掘会议中有新闻价值的内容,跳出活动报亮点。头条的选择也更多地考虑新闻价值。

同时,栏目尝试用更多时段来传递信息、解读新政。栏目关注的焦点并不局限在一个城市,只要是本地观众关注的重要事件,不管“第一落点”在哪里,我们都会予以关注。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为了使中央精神更接地气,我们推出了创新专栏《十八大热词解读》。在对“生态文明”的解读中,节目联系了2007年太湖水危机之后无锡市对太湖水的治理经验以及未来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加入了市民们的期盼和微博上的吐槽,辅以新闻观察员的点评。通过这种方式的解读,抽象的概念和政策被具象化。

“图”解政策也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时政节目之中,图文、双视窗、二维或三维动画被大量运用,改变了长期以来“声画两张皮”的状况,枯燥的文字、数据变得直观生动了。

二、创新舆论监督机制,提升时政节目的公信力

开展舆论监督,是推进党风行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面对众多同质化的投诉帮忙类电视节目,时政节目如何在舆论监督方面独树一帜,体现节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做批评报道,曝光不是目的,而是力促职能部门为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从去年12月开始,《无锡新闻》栏目与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合作,推出《热线12345》专栏,集中反映市民的各类投诉。在采制这类投诉报道中,我们设计了一个固定环节,即由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把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请到投诉现场,通过集中办公的形式找出问题症结,当场拍板限期解决。节目开办以来,已现场解决了窨井粪水外溢久拖不决、菜场违章建筑长期拒拆等十多个老大难问题。一些公职人员在现场相互推诿的表现也被真实反映到节目中。这类监督报道有呼有应、有求有答,体现了负责任的政府形象和媒体形象。

栏目还依托无锡广电新闻资源全媒体运作的独特优势,在电视、广播以及新媒体之间实现舆论监督的媒体互动。如与无锡电台《政风行风》谈话节目联手,通过场内场外、广播电视微博的同步采访,把市民与行业一把手的交流、质询,原生态地展现出来,使得舆论监督的影响力实现了最大化。

三、下基层,看身边,提升主流价值的感染力

放下身段贴地气是做好时政节目的前提。近期,《无锡新闻》围绕民生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在基层》、《身边》、《我与中国梦》等特色栏目。《身边》更多展现平凡人的“平凡感动”;《在基层》倡导记者在一线体验生活,与受访者“同行同止、同乐同悲”;《我与中国梦》更多地倾听小人物的大理想,及为之奋斗的点点滴滴。

为了真实反映蛇年春节之后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的艰辛,记者连续多日跟随一位陕西小伙子辗转于多家公司的应聘、面试现场,在一路转场地、坐公交的过程中,主人公敞开心扉与记者攀谈,述说小人物的大理想;记者在跟随外地菜贩韩师傅走基层时,发现韩师傅夫妻俩为了省下房租钱,十多年来一直睡在店铺里一个离地面2米多高的吊脚床上,通过这一感人的细节,这对普通夫妻乐观豁达、勤勉打拼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图为韩师傅在2米多高的吊脚床上

在发掘人物心灵的过程中,节目组倡导记者善于创新表达方式,如借鉴纪录片的表现手法,讲好故事,展示细节,注重音效。注意用好后导、记者札记等形式,体现节目深度,提炼主题。

四、发出声音,表达观点

观点是节目的灵魂,时政节目更要对真善美、假恶丑有鲜明的观点。《无锡新闻》结合本土特点,在栏目中增加了评论类节目的比例。针对今年1、2月份雾霾天突出的情况,栏目及时推出新闻评论《走出十面“霾伏”》,提出治理雾霾,每一位公民应该从少开一天汽车、少放一次爆竹做起。我们还主动与新媒体上的“微观点”实现互动,注意把新媒体中体现正能量的观点引入节目,增加观点的分量。另外,一些专家和资深媒体人被常年邀请担任评论员,增加了节目的政论色彩。

(作者单位:无锡广电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