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记者采访交流团在泰宁:水际村妇女姐妹的致富经

2013-07-22 18:03:23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许真学  
视频加载中...

开栏的话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同时也是新闻工作者的生命线。《到群众中去》是本报继《亲历基层》专栏后又一反映基层心声和基层鲜活经验的重要栏目。从今日起,陆续推出本报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鲜活报道,通过记者亲历式、体验式的深入采访和思考,真实展现当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期盼,真实记录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生动画面,以及领导干部务实清廉、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来到水际村,住的是村家庭旅馆协会的房间,吃的是渔业养殖协会养的鱼,坐的是游船协会的游船。邻里间不会为抢客生出矛盾。”走进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十佳魅力名镇——福建泰宁梅口乡水际村旅游,你不用为难坐哪艘游船、在哪儿吃饭、在哪家住宿,因为村里食住行可交由村里的三大协会安排。

水际村妇代会主任蔡雪娇告诉记者,靠发展旅游,水际村人全部脱了贫,人均收入在11000元以上,有70多户人家还买了私家车,目前,村子正在创建“福建旅游第一村”。但是在1989年发展旅游之前,水际村还是福建省的省级贫困村。

“吃饭靠回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就连做了新衣裳,还得等到过年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首民谣唱出的是水际村的贫穷。1979年大金湖蓄水后,水际村无经济能力搬走的农民们留了下来,从1989年起,依靠村资源,水际村开始发展旅游业。水际村有516人,其中190名妇女,男人们在外开游船,妇女就开家庭旅馆,有的还当起导游、服务员。

“家庭旅馆、游船和餐馆慢慢地在村里增多,由于客源有限,村里形成了相互压价拉客的风气,邻里关系变得紧张,这让前来旅游的客人很没有安全感、归属感。”蔡雪娇说。因此,2005年,村里召开妇代会决定成立妇女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和渔业养殖协会。三大协会实行客源、服务标准、收费标准五项服务的统一。并设立财务处,实行财务统一收支管理。当时,26家经营家庭旅馆住宿的人家共腾出130个标准间共260个床位,梅口乡600多户渔民加入了渔业养殖协会,家里有游船的人家也纷纷加入了游船协会。

“服务统一价格和标准,邻里之间关系好了,客人到村里食宿也就更有安全感。”蔡雪娇说,协会成立后将对客房进行联合经营,所有利益平均分配。每家接待的人数、次数都进行相对的平均安排,这样平衡下来大家就没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