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北京电视台:探寻“台网融合”下广电新媒体发展之路

2013-07-19 19:43:3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先知  
视频加载中...

未来方向:以机制体制创新和云媒体业务为目标的系统化发展思路

北京电视台在推进三网融合过程中,立足于谋求长远性的发展,以构建起系统化的台网融合体系。

一方面,从机制体制上实现创新,分阶段实现新媒体业务发展的市场化、企业化和产业化。在国家三网融合政策指导下,探索符合实际发展情况的经营模式,明确将新媒体版权和新媒体经营权等进行统一归口,首先,成立或改造现有企业,具体负责新媒体商业经营,其次,未来探索市场融资模式,对利润高、规模大、发展思路明确的业务进行分拆,进行市场化运作,建立起灵活的经营机制,为事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大资金保障。

另一方面,从业务发展上将搭建云媒体系统。这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集内容分享、版权交易、电子物流、内容生产、信息发布等于一体的以音视频为核心的开放式平台,这一云平台将带来一个巨大的产业规模。(作者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北京电视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