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泉州广播电视台声屏报网“走转改”走进鲤城区

2013-07-11 18:09:5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原题:破解难题求发展——泉州广播电视台声屏报网“走转改”走进鲤城区

鲤城区是泉州人熟悉的泉州市的老城区,相对集中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还有各种繁华的商圈,让泉州人都想有机会成为这个区的居民,但是这样也让鲤城逐渐地不堪重负。密集拥挤的小区住宅,早就成型的商业街区,受到保护的文物古迹,凸显了用地的紧缺。“零地危机”让鲤城在工业产业方面的发展落后于许多县(市、区),这届区领导班子怎么克服这个难题呢?

发展高新产业,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是一直沿用的办法。但即使是发展高新产业,对土地也是有新需求的,鲤城的劣势很明显,优势在哪里呢?既然高人气是优势,那么就要利用这个做文章。鲤城想到了发展服务业,这个以人的需求为发展目的的产业,特别适合鲤城区。“以总部经济、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现代商贸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渐成气候。总部经济创税占全区税收比重的三分之一强,创意产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电子商务建成全市首家网商创业园,现代商贸业17个大型专业市场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鲤城的区长说起这些成绩,笑容很灿烂。

就在“金改”的春风刚刚吹来时,鲤城就看准机遇,当机立断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不仅将金融服务提供给科技型企业,也将更多适合不同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引进了中心。建成后的金融服务中心是一站式的,包括银行、证券、典当、担保、保险、融资租赁、小贷等等。新引进的全市唯一的知识产权中心可以就近给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评估。中心针对不同的企业,量身组合定制大小不一的“个性化”金融产品,以企业不同的需要,设计出不同的模式。鲤城还下大力气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和城城融合上做出文章,着力围绕破解用地难题,难以成规模扩大工业用地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产能,挖掘优势。

(泉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