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解读美联社《社交媒体使用守则》“成长史”

2013-07-09 17:49:04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作者: 杂志  
视频加载中...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导读

从2009年开始,美联社就根据社交媒体实践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每年更新员工规范。迄今为止,《美联社员工社交媒体使用守则》(简称《守则》)已经历三次重要更新,才形成当前这个较为成熟的版本。回顾《守则》的“成长史”,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今年5月,新版《美联社员工社交媒体使用守则》以一条“不得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的规定成为国内关注焦点:学界业界意见领袖一致称赞,微博大V争相转发,媒体官微先后介入评论,众多网友评论“值得学习”。毫无疑问,面对国内微博上谣言漫天、传闻风行的乱象,这恰似一剂对症的猛药,或许能为我们解决问题开拓思路。

源于“词条”

2011年之前,美联社没有针对社交媒体的专门规范性文件。一些零散的指导性意见,出现在《美联社报道手册》(简称《手册》)中。由于《手册》是以词条为体例来编撰的,这些意见因此分散在许多词条的使用规范中。比如2010年版《手册》“社交媒体规范”一章有42个词条,包括APP、点击浏览、添加/取消好友、元数据、RSS、搜索引擎优化、智能手机、widget微件、维基等当时较流行的社交媒体术语,员工使用这些社交媒体的注意事项就分散在这些术语和词条中。概括起来,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收集报道线索;二是如何核实社交媒体上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