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泉州广播电视台丰富“走转改”载体

2013-07-09 17:22:50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原题:创新话语方式 多元沟通受众——泉州广播电视台丰富“走转改”载体

面对新的媒体语境和多元舆论格局,泉州广播电视台创新话语方式,建立多元化与民沟通渠道,在“实体走基层”的同时,拓展“网络走基层”的范围和内容。《新闻广角》是台里最早开通官方微博的电视栏目之一,它以真诚姿态倾听民意,并将微博爆料、网民互动渗透到新闻内容生产的全过程;泉州广播电视台率全省之先与泉州电信合作,将新闻热线与114平台嫁接,便于群众报料和投诉。在新闻栏目开辟“移动拍客”版块,鼓励民众使用手机第一时间拍摄新闻现场的照片、视频,传送到节目中播出,目前日均接受观众投稿超过100条。

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博等平台,听民声、集民智,方便受众随时随地生成内容、了解新闻进程并发表意见。在与网民的鲜活互动中,及时发现受众的利益和诉求,为他们提供表达平台和解决途径。这种开放姿态,使泉州广播电视台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今年初,一首来自温州洞头县的《乞鸟歌》因原汁原味的闽南味,引发泉州网民关注并@《新闻广角》微博。据此,泉州广播电视台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原乡情”浙南采风活动,采访组走访浙江苍南、平阳、洞头、台州等地,探访150万泉州移民后代的生活轨迹,找寻闽南文化薪火相传的线索与佐证。采访进程中,记者3G连线报道,现场发微博,和浙江网民、泉州网民即时互动,浙江网民积极提供采访地点和内容。采访组的到来也牵动了当地人的原乡情,在泉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多方寻访和帮助下,浙南刘氏宗亲终于找到了在泉州的祖籍地。清明期间,他们到南安省新镇满山红村祭拜先祖。

(泉州广播电视台总编室 陈柳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