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泉州广播电视台声屏报网“走转改”走进晋江

2013-07-04 17:36:57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原题:换种视角发现美——泉州广播电视台声屏报网“走转改”走进晋江

每每接到对晋江的采访任务,心里盘算的总是进企业,谈产业。这座全国经济百强县、县域经济领头羊,留给世人的印象也总是与品牌、工厂、生产、销售等字眼密不可分,似乎钱味儿重了些,文化味儿淡了些。这一次大型走转改采访活动,却大大转变了我的观念。

采访组来到晋江的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建设中的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阳光照射在那些古厝的红砖上,格外鲜艳温暖。现场负责人带着我们参观,一栋一栋地讲述老房子的故事,言语间充满怜爱和骄傲,让听者也为之动容。一个古建筑街区,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只是将古建筑留存下来。可是深入交谈,实地走访后才知道,修缮、保护这些宝贝,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对每一块砖石进行编号,每一个构件进行描摹……这些,只有对这些古建筑以及它们所承载的地方文化怀有真切爱意和敬意的人才能做到。庆幸的是,无论是作为决策者的一方主官,还是身为执行者的工作人员,从他们身上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份执着和坚守。他们守住的不单是几栋老房子,而是晋江的城市记忆,晋江人的精神家园。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滚滚洪流中,留下文化的根脉,这对晋江来说难能可贵,也是为晋江“重商轻文”一说的正名。

另一份感触来自“新晋江人”。晋阳湖,在晋江城市中心繁华路段,这是一座新建的公园,视野开阔、景色宜人。采访已近尾声,我们却在夕阳下捕捉到了一幅美妙的画面:说着当地方言的一对外来工夫妇,带着孩子在绿地上操控着飞机模型,大人的欢笑、孩子的雀跃感染了周围散步的市民。很快,他们的孩子也加入到游戏中来,一起玩耍,大人们则停下了脚步,微笑地注视着……这一刻,不分你我,其乐融融。其实建起一座公园并不难,但是建立起这些“新晋江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这一次走进晋江的采访,没有企业家,没有生产线,但是换了一种视角,看到的是另外一个充满魅力的大美晋江。(泉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蔡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