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履职尽责服务为先

安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2年以来,在中国记协和安徽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安徽省记协积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全省新闻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推动新闻媒体做好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要典型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2年,重点策划组织了党的十八大宣传,将其作为我省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战线之力,高起点谋划、分阶段实施、多栏目互动、大密度发稿,会前以营造喜庆热烈氛围为目标,会中以反映安徽代表团动态为重点,会后以贯彻大会精神为统领,奏响了全年新闻宣传的主旋律,宣传声势强劲,各方反响良好。尤其是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特别报道,以其鲜明的主题、厚实的内容、生动的语言,感染了广大受众,实现了主题宣传的新突破,成为十八大宣传我省最大的亮点,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

二、促进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我省积极争取领导大力支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了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推进常态化。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走转改”活动,将其作为提升新闻队伍形象、提振全省干群士气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开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我省“走转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动议、经常过问“走转改”活动;省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亲自策划大型采访并带队到基层采访。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也深入基层采访、亲自采写稿件。仅2012年,省直媒体先后有30多名中层以上负责同志带队到基层采访或蹲点调研,推动一大批编辑记者到基层、到现场、到一线,促使他们把“走转改”作为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价值取向和工作常态。二是载体稳中求变促进常态化。2012年,我省周密策划、精心安排,专门组织了近10批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搭建了参与平台,创新了活动载体。先后分阶段、分区域组织走进合芜蚌、皖江、皖北、大别山、皖南五区,以及“走进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青年编辑走皖江”等集中采访活动,中央、省、市媒体数百名编辑记者参与,发稿近千篇(条),策划新颖独到,采访严谨务实,报道推陈出新,做到了设计大手笔、活动成系列、报道有特色、宣传有声势,较好地把党委政府关注与人民群众期待结合起来,推动了一大批编辑记者到基层接受国情省情教育和职业体验,在实践中锤炼了队伍,得到中宣部、全国“三教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三是机制不断完善保障常态化。我省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及时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广开去,用制度和机制保障“走转改”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推进新闻单位基层联系点采访调研制度化,将联系点打造成新闻线索的来源地、人才培养的训练地,对联系点的确立、联系内容、联系形式以及深入联系点调研的次数、天数和目标等,都作出具体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建立基层联系点2000多个,到联系点蹲点采访的编辑记者达3万多人次。推进考评奖惩工作制度化,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把坚持“走转改”、践行“三贴近”作为新闻从业人员的刚性要求,在评优评先、晋级晋职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专门表彰“走转改”活动先进个人,对“走转改”集中采访作品进行评比表彰,优秀作品还将结集成册。推进版面时段保障工作制度化,在版面时段、工作保障等方面,向“走转改”倾斜,将“走转改”报道安排上头版、上头条、上联播、上提要。都市类媒体还采取“篇版联动”的形式推出报道,强化了宣传效果。据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开设“走转改”专题专栏专版800多个,刊播“走转改”各类报道3万多篇(条),在版面时段、报道数量方面给予了充分保证。

三、推动新闻媒体切实改进新闻报道和新闻文风,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中宣部和省委出台关于改进作风文风的文件后,我省立即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一是广泛调研,迅速部署。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相关举措和经验,认真研究我省实际情况,多次组织召开中央驻皖、省直新闻单位座谈会,并赴省直有关媒体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责任,提出具体要求,为我省媒体改进新闻文风提供了可靠保证和重要依据。二是加强督查,有力推动。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各媒体改进新闻报道、改进文风情况,了解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还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就改进文风进行专题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推动全省新闻单位积极探索改进新闻文风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切实整改,成效显著。我省把改进文风作为提升新闻报道水平的重要抓手,着重在增强内容针对性、创新话语体系、精练报道等方面下功夫,主流媒体大力强化正面宣传,拓展深度广度,积极提升主流舆论引导能力;都市类媒体把握正确导向,加强选题策划,着力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特别是在全国、全省“两会”新闻宣传中,省直新闻媒体各展所长、各显创意,相关报道策划新颖、内容朴实、风格清新,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好评和省领导充分肯定。

四、改进创新安徽新闻奖评选工作,完善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提高全省新闻宣传整体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省新闻事业的发展,全省媒体参评稿件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有所提升,这对评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我省对安徽新闻奖评选办法进行多次修订,并制定了评选细则,不仅明确了参评项目、设奖数额和相关要求,还进一步规范了评奖工作制度和程序。为保证安徽新闻奖评选的公平公正,在报刊类作品、新闻论文、新闻摄影等项目的评选中实行“盲评制”,即提供给评委的目录及作品均涂去参评人员姓名,选择评委时实行回避制、轮换制等制度和举措。同时,评奖工作的组织方式也有所改进。自2012年起,安徽新闻奖评选不再由各地市轮流承办,而改由安徽省记协独立主办、承办,虽然工作任务更为繁重,但各个环节更加规范有序,评奖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发挥了新闻评奖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在提升正面宣传水平上下功夫,注重彰显特色、增强实效,推动省内媒体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开展“经济强省铸辉煌”、“文化强省谱新篇”、“生态强省促和谐”等专题宣传。二是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为重点,坚持宣传部门和记协指导推动、新闻媒体积极主动、编辑记者自觉行动相统一,进一步推进新闻队伍建设。改进学习培训方式,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媒体负责人赴外省培训,邀请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专家学者为我省媒体负责人授课。深化“走转改”活动,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引导编辑记者形成“常年走基层、经常在基层”的良好风气和习惯。适时召开新闻战线“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座谈会,举办“大力改进文风、创新话语体系”新闻竞赛活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