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在服务大局服务媒体中开拓作为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我省全面落实省第十二届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新闻战线面临的任务重、要求高。江苏省记协把迎接十八、学习十八大、宣传贯彻十八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以“走转改”为重点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服务江苏工作大局和服务新闻媒体中围绕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促进新闻队伍培训和建设,改革、创新评奖评优工作,深化新闻界交流和联系,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

一、以推进“走转改”为重点,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中央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而采取的重要而长期的根本措施。这一活动开展至今已9年。“走转改”是近年来深化“三项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创新新闻宣传工作、落实“短实新”原则,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根本途径。省记协作为省“三项学习教育”组成单位和日常办公单位,按照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积极推动“走转改”的体制建设,并通过巡回报告、展示成果等形式,促使“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和常态化发展。

1.组织开展“走转改”巡回报告活动。

3月21日、22日,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报告团来江苏,我省组织省暨南京市主要新闻单位的部分领导、记者、编辑和新闻院系的师生,分两场聆听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报告会,深受教育和启发。6月11日至14日,全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报告团先后在南京、无锡、扬州、淮安举行报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任松筠、省广电总台朱延庆和许诺、徐州广电台尚剑飞、常州日报史燕、镇江广电台梁科军等6位记者联系自身实践作了报告,内容生动感人,既有泥土气息又不乏精辟感悟,引发了记者们的强烈共鸣。

2.组织“走转改”新闻图片和视频展示。

根据全国“三教办”的要求,先后两次在全省征集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图片,围绕“践行宗旨心系人民”、“深入基层不辱使命”、“新风扑面精品迭出”、“春风化雨感化社会”四个方面,向10月份开展的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图片展报送图片350幅、视频3条。为充分展示我省新闻战线“走转改”的阶段性成果,5月28日起在“江苏记协网”展示了900多幅图片和16条视频,引起较大反响。同传统的展览相比,网上展示具有受众面广、便捷、节省成本等优点。

3.开展对“走转改”活动的调研和检查。

省“三教办”在年初、年末先后组织了两次调研、督查活动,记协有关领导参与。通过两次调研、督查,掌握了全省“走转改”活动面上的情况,总结、推广了部分点上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有待解决的问题,对推动“走转改”活动起到了促进作用。

4.做好简报编发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通讯》发放工作。

2012年,共编发“走转改”简报44期,其中42期被全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通讯》或“中国记协网”采用,是采用、转发最多的省份之一。

二、继续开展创新研究和新闻业务研讨。

2012年10月,省记协组织召开“中国新闻奖作品研讨会”,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会上,中国新闻奖、江苏新闻奖的10位获奖代表发言,省及13个市报纸、广电和网络系统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优秀新闻作品是从社会实践源头流出的一股清泉,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扛鼎之作。而优秀新闻作品的诞生,涉及到题材的捕捉和优选,报道角度的推敲和确定,表现手法的改革和创新,乃至新闻观念、采访作风是否适应,采编人员职业水准和职业能力是否适应,媒体决策者的组织和策划水平是否适应。围绕上述方方面面,与会代表进行了集中交流。

会后,这次研讨会的发言大部分已由《传媒观察》集中发表,一些媒体还挂上内部局域网,或印发给编辑、记者学习。

三、继续改进、改革记协常规工作。

1.优秀新闻作品、论文评选更好地贯彻改革、规范、公正的原则。

在全省优秀新闻作品、论文评选中,继续实行、完善以下改革措施:试行单位评选公示、省评前公示、省评后公示,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前期;更新参评项目的要求和标准,强调向“走转改”优秀作品倾斜;增加地方记协和晚报的评委,改革早期评委代表面不够广的状况。对副刊、摄影、网络作品,由省记协定评一、二、三等奖;对各专业记协的作品严格按规定的限额进行评选。

2012年,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省推荐的作品取得近几年来最好成绩,共有10篇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

2.开展第八届戈公振奖的评选。

戈公振奖是经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省性常设新闻奖,为我省优秀新闻人才最高荣誉奖,每两年评一次,今年为第八届。这次省属媒体、中央驻苏媒体及各市共推荐了31名候选人,凡市属媒体的均事前报经市委宣传部审核批准,省属两大传媒集团的分别由其党委审核。6月29日至7月5日,31名候选人在中国江苏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评前公示。评选于7月6日在南京举行,评委由省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领导,省两大传媒集团负责人,省记协及苏南、苏中、苏北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组成,共17人。评选结束后,在中国江苏网举行了为期一周的评后公示,并报省委宣传部批准。江苏广电总台主任编辑任桐、扬子晚报主任编辑戴平、连云港日报高级记者徐勤飞等10位同志最终获第八届戈公振奖。

3.江苏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有了新的改革。

已连续8年开展的江苏省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在各个方面产生了较好影响。2012年十大新闻集中展示了全省人民在省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发展成就,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起到促进作用。

2012年十大新闻审定后直接由新闻单位刊播,未再召开新闻发布会,节省了省领导和联办媒体负责人的时间、精力,也节省了会议费用。

4.组织第13个中国记者节纪念活动。

2012年11月8日是第13个中国记者节。省记协于7日下午,召开记者节庆祝表彰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副省长曹卫星到会表示祝贺。

大会对第22届中国新闻奖、第15届江苏新闻奖、第8届戈公振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证书、奖牌和奖金。扬州日报采访中心主任拾景炎、新华日报评论部主任助理翟慎良、省广电总台新闻广播部周小燕、苏州日报总编辑张建雄、徐州广电电视新闻中心记者侯月华代表获奖者作了发言。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记协副主席和省各新闻单位、中央驻宁新闻单位代表,高校新闻院系的代表,各市记协和省各专业记协的代表,共2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省记协按传统举办了招待酒会。

5.组织夜班优秀新闻工作者休假。

夜班优秀新闻工作者休假于9月21日至25日举行,系本届记协第二次组织。来自报纸、广电系统长期从事夜班工作的24位编辑,参加了这次休假。根据一些同志的建议,这次休假安排去朝鲜。4天中,夜班编辑去平壤、元山、金刚山、开城、南浦等地区参观了金日成广场、解放战争纪念馆、中朝友谊塔、万景台、凯旋门、板门店、平壤地铁、合作农场、西海大水闸、新居民区等景点,观看了少年宫文艺演出。南京日报魏忠和、无锡商报华玉琴等都是从事夜班工作近30年的老编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休假,他们对省记协和单位领导表达了由衷感谢。

6.组织文体娱乐活动。

年初工作计划中原定的全省新闻界乒乓球比赛,因省报协已组织了同样活动,未重复举办。

由省记协垂钓俱乐部组织、金箔集团承办的南京地区新闻界“金箔杯”钓鱼比赛和省交广网承办的新闻界垂钓邀请赛,先后于6月、10月举行,省暨南京地区的新闻记者、编辑100余人利用双休日参加休闲活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