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努力探索上海特色的“走转改”之路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正当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围绕深入持久开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记协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共同研讨,合力推进,对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新闻工作者协会自身工作,更好服务新闻宣传工作大局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推进“走转改”活动的几点做法

上海记协按照中宣部和全国记协的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依照记协章程并根据自身特点,以“团结、协调、服务”为宗旨,以推动新闻队伍建设为主线,以促进新闻宣传改进、新闻事业发展为目标,在深入推进“走转改”活动,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为正确把握内涵,增进思想和实践自觉,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走转改”活动服务。

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新闻界的群众团体,在贯彻落实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增强引导能力、提高宣传水平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当然,它的谋划点、着力点并不直接体现在版面上、节目中,而是要体现在做人的工作上,通过团结、服务工作,帮助新闻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改进新闻宣传、增强引导能力真正内化为新闻队伍建设的自我诉求,内化为每个新闻工作者的自我追求。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一年一个主题,步步推进、层层拓展,陆续举办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铁肩担道义、热情著文章”、“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抓住历史机遇、承担时代责任”、“世博的精彩、记者的风采”、“为传播真理而奋斗”、“深入走转改,喜迎十八大”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有效促进了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渗透到新闻价值取向和各项管理制度之中,把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良好社会形象的具体要求渗透到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之中,为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传统、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敬业奉献,提供了思想基础,增添了精神动力。

中央部署“走转改”活动开展之后,我们把它作为记协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媒体的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来抓。首先是注意准确把握“走转改”活动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所以,一开始就不是一般化地照抄照搬中央文件,也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情感化、形式化、肤浅化的层面上,而是明确提出了“三个重视”的要求,即要充分体现“重视群众实践、重视群众期盼、重视群众创造”,从而使“走转改”活动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了具体化、操作化、目标化,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为推动“走转改”活动走得长久、走得深入、走出成效提供理论支撑:

一是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避免“碎片化”,在思想深度、政治成熟上下功夫,站稳立场、把好导向、有效引导,把握舆论主动权。

二是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抢占思想制高点”,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形成共识的重大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对策和办法,写出有思想特色、有思想深度的报道。

三是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深刻挑战,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让报道给人以思想的启迪、文化的涵养、价值的熏陶。

认识的提高、观念的确立、理念的创新,带来了行动的自觉、丰硕的收获。上海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走转改”活动中,发现能力得到空前提高,有效提高了新闻作品的思想深度、时代内涵和使命特征,催生了一大批得到中央领导、上海市委领导高度肯定和重视,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

2.为团结青年新闻工作者,树立先进典型,引导“走转改”活动深入发展服务。

随着上海新闻队伍年轻成员的大量增加,充分发挥青年新闻工作者的生力军作用,推动造就一大批青年新闻人才,已经成为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服务新闻界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青年新闻工作者委员会,坚持把继承光荣传统、高举责任火把,作为青年新闻工作者开展 “走转改”活动的价值取向,注重在提高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促进政治成熟上下功夫,注重在培养青年新闻工作者严守纪律、作风深入上下功夫,注重在帮助青年新闻工作者解决好立足点问题,提高新闻业务能力上下功夫。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以“为传播真理而奋斗”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寻找思想的火种——上海新闻界青年记者编辑‘红色之旅’寻访活动”,上海的青年记者、编辑代表分成三个小组,以上海为出发原点,对于在党的诞生、发展各个重要历史时期,起到重要理论指导和舆论支持作用的新闻宣传、出版工作追根溯源、深入采访,展开报道,不仅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再教育,增强了继承革命传统、承担时代使命、坚守传播责任的高度自觉性,而且还采写了《追求真理、传播真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一组系列报道,以深邃准确的历史审视、以珍贵翔实的文献史料、以激情澎湃的文字表述,在读者中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并获得了上海新闻奖特别奖。去年底,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新闻学会和复旦新闻学院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行陈望道、范长江、邹韬奋铜像迁建工程完成暨揭幕仪式。与会的青年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表示,作为新一代的新闻工作者要永远缅怀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品格,将传承优良传统和坚持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以好的文风、好的作品,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外,我们在全国记协的指导下,不断规范评奖制度、改进评奖办法,提高评奖水平,以“走转改”的要求评选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我们把这些典型作为宝贵的财富,充分挖掘和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新闻学会和复旦新闻学院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行上海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深入走转改、多出好作品座谈会”,获奖者围绕投身“走转改”现身说法,向大家汇报成长历程、交流成功经验、畅谈工作体会,大家表示,身边的典型看得见、学得着,决心要以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为榜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走转改”、多出好作品,去感染更多的人,启发更多的人、鼓舞更多的人。

3.为提升“走转改”活动的思想水平,多出精品力作服务。

我们通过举行“走转改”优秀作品研讨会,举办“走转改”活动优秀个人的经验交流会,出版“走转改”优秀作品集,开展“走转改”活动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举办“高举责任的火把——上海新闻界走转改活动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为促进新闻工作者多出精品力作积累实践成果、深化理论思考,总结业务经验。比如,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青年新闻工作者委员会就以开展“发现的力量——上海青年新闻工作者走转改报道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为载体,激励青年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认清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职责;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努力做到“出作品”、“出影响”、“出人才”。全市青年记者编辑积极响应“走出互联网、走入生活中”,“不做围观者、大局装心中”的活动倡议,纷纷带着纯真的心灵、发现的眼光,深入基层,深入思考、深入挖掘,为群众动真情,为社会谋发展,写出了一大批反映群众实践、反映群众期盼、反映群众创造;反映党和政府、基层一线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为改善民生敢为天下先、勇于破难题的“短、新、实”的优秀新闻作品。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举行了获奖作品的研讨会,让获奖者结合各自媒体特点和新闻实践,交流自己参加“走转改”活动的经验收获和心得感悟。新闻界老领导、专家学者对获奖作品作现场点评,对青年记者真情投身“走转改”予以热情鼓励和指导,使青年新闻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得到了一次再提升。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新闻真实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安身立命之本,是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出人才、出精品的根本前提。为此,我们根据中央部署,采用“自我教育与自查自纠、集中研讨与重点治理、经验交流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用半年时间全覆盖地开展了“抵制虚假新闻,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我们还利用《新闻记者》杂志评选全国“十大假新闻”十周年的契机,举办了“维护新闻真实性 增强媒体公信力”高峰论坛暨“十大假新闻”评选十周年研讨会,邀请新闻出版总署、全国记协、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全国各地新闻院校、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大量有深度、有创见的理论演讲。上海新闻单位记者、编辑代表从各自的角度,联系实际,交流了追求新闻真实性、引导准确性的经验体会。论坛还向全市新闻工作者发出了“坚守新闻真实性,杜绝虚假报道”的倡议书,为上海新闻界坚持新闻真实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4.为凝聚新闻队伍,活跃良好氛围,激励“走转改”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服务。

为了检阅和表彰上海新闻界开展“走转改”,出人才、出精品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两年来,全市荣获长江韬奋奖、中国新闻奖、上海新闻奖的优秀新闻工作者,除了庆祝中国记者节大会之外,而且在一年一度的上海新闻界元宵大联欢活动上,肩披红围巾,接受“走红地毯”仪式的隆重表彰。会上,优秀新闻工作者们自我展示,自我交流,与大家共同分享在“走转改”中得到锻炼提高的心路历程。我们创造的这一新鲜、庄重的仪式,也吸引了许多资深骨干新闻工作者和青年新闻工作者的踊跃参与,从中受到了教育和感染,不仅更加感受到了新闻工作所赋予的神圣感、荣誉感,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对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嘉奖,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去年底还率领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到云南进行考察采访,学习当地宣传工作和媒体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当地优秀新闻工作者座谈交流,了解上海对口帮扶的新进展,感受兄弟省市的风土人情。大家都表示,一路学习、一路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增长了见识,丰富了思想,很有收获。

为了拓展服务领域、细分服务对象、提升服务水平,我们还相继成立了女记者工作委员会、摄影工作委员会,以便根据不同对象、不同业态的特点和诉求,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活动。同时,我们还主动做好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为新闻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使新闻工作者感受到“记者之家”的温暖。去年4月20日,新民晚报女记者陶邢莹遭到大连足协官员的殴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4月22日晚市记协就专门派人到浦东机场迎接从大连返沪的陶邢莹等记者,并表示慰问。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当天就通过媒体对陶邢莹的遭遇表示关心与慰问,对记者正当采访权益受到粗暴恶劣侵犯感到愤慨并表示谴责,希望有关方面对此事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重申,将一如既往地坚决维护记者的合法权益,特别要鼓励记者坚持“走转改”,坚持依法采访、文明采访,深入到基层和现场采写新闻,希望各级部门为记者一线采访创造条件,保障他们的合法采访权益。4月23日,大连市足协作出处理决定,责令此次事件中负有责任的大连市足协秘书长停职检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足协工作人员予以辞退,表示要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4月26日,大连体育局副局长、大连足协主席陪同肇事者专程来新民晚报向陶邢莹本人诚恳赔礼道歉。我们深切体会到,对记者合法采访权益的维护,就是对记者积极投身“走转改”积极性的保护,因而也是记协工作必须加强的重要方面。

二、深入持久推进“走转改”活动的几点设想

开展“走转改”活动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新形势下载体化、拓展化、创新化的有效举措,是加强新闻管理、改进新闻宣传、增强引导能力的根本途径,事关坚持党的新闻工作的性质、宗旨,事关坚持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方向。因而,深入持久地推进“走转改”活动,也是记协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立足思想的高度,有新的思考和新的举措,不断注入时代精神,丰富时代内涵、赋予时代责任,这样才能使“走转改”活动与时俱进、常搞常新,不流形式、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进一步结合新闻实践和新闻队伍的实际,着力解决好网络时代如何当一名合格新闻工作者的核心问题。

随着数字化传播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带来了新闻传播的革命性变化,新闻媒体转型发展,生态环境发生剧变,不仅使新闻道德、职业操守、社会责任扩大了外延,也深化了内涵,如何当一名网络时代的合格新闻工作者,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在新的传播手段下出现的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的新的“四大公害”,就是当前的集中表现:一是暴力新闻。从表面看,它的报道事实可能不一定虚假,也有根据,但不是本着与人为善、帮助改进的态度进行舆论监督,而是立场错误,渲染过度,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大篇幅、超规格地报道,这就有违新闻职业道德,成了新闻暴力,使媒体失去了报格,记者失去了人格。二是恶化新闻。具体表现在以讹传讹,报网串通,散布流言蜚语,恶化舆论环境。有的明知是流言,还要在博客上互相转帖,放大效应。有的不是立足于还原事实真相,而是不经核实求证,以模棱两可、耍滑混淆的手法照此刊登。三是剽窃新闻。随着网络传播的兴起,有些人不通过自己采访,抄网上、摘网上,特别严重的是,很多事关重要的消息,不经核实就发稿,搞所谓的“网来网去”,坐在办公室一个晚上可以发好几条新闻。因此直接造成了虚假新闻,险象丛生,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新闻队伍的职业精神和优良作风。四是侵权新闻。在法治社会中,公民、组织、企业以至政府都有法律框架的规定和权益,有的牵涉到个人隐私、有的牵涉到企业的商业机密,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现在有些记者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观念,严重缺乏法律意识,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任意采访,硬拍照、硬录像,未经同意写新闻稿,直接损害了被采访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认为,新闻队伍的建设靠“走转改”活动来加强,新闻队伍的问题同样也要靠“走转改”活动来解决。我们要结合下一步的“走转改”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尤其是新媒体新闻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从认知上搞清楚主流媒体的记者与社会自媒体的根本区别,从思想上树立既当好“民众可信的向导”又当好“信息过滤器”的传播价值观,从观念上确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深入实际、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从根本立场上解决当好网络时代合格新闻工作者的核心问题。

2.加强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新闻职业道德的引领感召作用,推进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新闻道德建设是坚持正确导向、提升新闻品质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改进新闻工作作风的关键举措,是增强媒体公信力、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的重要内容,因而也是在新形势下为深化“走转改”活动注入的时代新要求、增添的时代新动力。新闻道德涉及新闻领域的是非、好坏、善恶的价值认同和行为取向,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才会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所以,我们要注重通过新闻道德的陶冶教育,增强记者编辑对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对党的新闻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对主流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归属感,从而将个体性的新闻理念、新闻追求与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奉献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联系起来、结合起来。同时要针对现在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进一步适应网络化传播时代的要求,梳理、提炼出便于学习、便于运用、便于执行、便于监督的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充分发挥自律机制和自我纠错机制的重要作用,坚决抵制一切违反新闻道德与伦理的行为,对于虚假新闻、有偿新闻、虚假违法广告、低俗之风以及新出现的暴力新闻、恶化新闻、剽窃新闻、侵权新闻等突出问题下决心加大治理力度。我们还要善于引入社会的力量,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大家一起来关注媒体、监督媒体,形成内部管理和社会监督、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认真广泛深入地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

3.高度重视新媒体时期新闻工作者的新闻理念、新闻业务培训,向深度和高端进军,推进实现媒体的转型发展。 舆论引导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协工作要把加强新闻理论研究和新闻理念创新方面的服务,作为应对时代挑战,提高引导能力,推进新闻事业发展的驱动力。我们要在“走转改”活动中,通过举办培训会、研讨会、报告会,交流学习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手段,运用新技术,拓展新领域,开辟新渠道,占领主流舆论阵地等方面的新经验、新成果。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和业务研讨,进一步使编辑记者把握找到新闻思想和新闻事实的结合点的本领,学会在加强新闻作品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影响力上下功夫,写出更多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精品力作。“走转改”不能搞成“访贫问苦”,不能只看到某地贫困的表面现象,而是要从思想上深入考虑改革、创新,思考关心民生方面要抓什么的问题,从而提高新闻作品的含金量。不善发现,不会思考,沦为“新闻民工”,就会丧失宣传阵地。在“走转改”活动的培训中,我们还要把如何应对热点、难点和突发事件,如何深入创新地报道科学发展,如何解决新闻宣传中“平、散、浅、套”的问题,作为必须应答的课题加以探索。

4.充分利用上海的革命历史资源,更好地发挥思想教育基地的作用。

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优势,中国新闻事业在上海起步,党的早期革命报刊在上海创刊发行,全国记协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发起成立。在全国记协的指导下,我们已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于1937年11月8日成立的会址南京饭店挂牌为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我们要在全国记协的指导、支持下,会同上海有关方面,争取早日恢复南京饭店“青记”成立会址原貌,把它建成面向全国新闻战线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培训基地,成为新闻博物馆,让全国各地更多的新闻工作者以至社会各界人士能到这里感受、学习老一辈革命新闻工作者的民族大义、大家风范、战斗实践、精彩生涯,接受生动的党的新闻工作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5.充分发挥地方党委与高校共建的作用,更加深入化、系统化、拓展化地加强“三项学习教育”培训。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是我国有影响的核心新闻院校,可以作为全国记协的一个“三项学习教育”培训基地。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许多院校学生和媒体记者、编辑前来学习,许多地方部门领导前来接受公共新闻传播的培训,同时,我们还要面向全国邀请权威的新闻学专家学者、资深的优秀记者、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来上课、开讲座,研究新闻的前沿性课题,这些都为可行性打下了基础。我们将争取建议全国记协和各省市记协能一起共建,充分发挥复旦新闻学院深厚的教学、科研资源,进一步深入化、系统化、拓展化地加强“三项学习教育”培训。

以上情况汇报,只是抛砖引玉,有些意见还不够成熟、不够全面,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