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拓展三农报道新视野

陈坦汶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党的新闻媒体要自觉地把三农问题作为长期报道的重点内容之一。年年报道三农,年年要出新意。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党对三农工作的重点也会发生新变化。因此,拓展三农报道新视野就成为三农报道常变常新的重要一环。通过每年常新的报道内容与形式,真实地反映我省三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气象、新成就。

一、农业报道新视野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就是2013年农业报道最新的着力点。最新的报道着力点有:“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但是要注意以前我省较少报道家庭农场这一新兴的农业经营主体,或者我省农村还没有规范意义上的家庭农场,建议先不忙着推出所谓典型,可先报道我省某个地区率先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制度,明确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登记办法,制定专门的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报道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的典型,让分散的土地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或农户+公司的组织集聚,让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有了规模化的田地依托,为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报道各地农村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农业管理服务创新的典型经验做法,报道这些创新带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良好效果,社会化服务带来的良好效益。还可报道围绕农业生产各个环节,通过基层组织推动,家庭农场带动,营销大户联动,专业合作社示范等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报道农业合作组织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企业、合作社成员、农户多方共赢。新闻报道还可报道那些以工业理念谋划、经营农业,打造各种农产品的生产链,并在每一生产链环节上尽可能压低成本,获得较高收益。凡是能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典型事例、新闻人物都可成为深入采访报道的内容。

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到经济建设中,同样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融入到农业生产中。生态农业就是农业报道的新视野:立体种养的典型,绿色农产品的畅销,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兴旺,休闲乡村游的兴起,观光农场、休闲农业、度假农庄、市民农园都可能成为报道的聚光点。还应当报道生态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给城市消费者带来健康的享受。

拓展农业报道新视野,在福建这样沿海省份尤为重要。长期以来,不论北方还是南方,不论内陆还是沿海,记者的思维将农业报道定位为农耕报道。大多数报道局限在土里刨食家里养禽畜,面对着祖国广阔的海域漫长的海岸线,却较少报道农民向海,向海滩涂要财富,显然农耕的定势思维遮住了记者的视野,似乎农业报道与海洋农业无关。福建有着全国第二长的海岸线,福建农民有着浅海滩涂深海捕捞养殖海产品的历史与经验,耕海与耕田、耕山都是福建山海田农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福建海洋农业已成为优于我国内地农耕农业的特色之一。福建已推出发展海洋经济的纲要,并被国家确认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因此农业报道有必要重视海洋中的第一产业即近远海捕捞业典型,海水海滩涂养殖业新发展,近海农业运输业的新貌等;同时重视沿海农村农民重视第二产业即海产品加工业带来高附加值的报道;也可报道一些海滨村庄、海岛开展第三产业即海洋文化旅游服务业增收的典型事例。

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在农业方面最有特色的报道亮点。福建的地理、气候、物种、劳作习俗与台湾相同,台湾的一些优势农业如优良种苗、精细农业、园艺技术、农业产业化管理,需要向具有土地、劳力、市场优势的福建农业转移并对接,这是一项双赢的合作,因此报道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农业报道的一大亮点。

二、农村问题报道新视野

城镇化无疑是2013年农村报道的新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決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如何报道农村城镇化进程,需要作深入的研究。中央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农村城镇化进程切忌只报城镇规模扩大多少倍,农村人口转移多少万,拆迁了多少自然村,应重点报道进城农民的城市化问题。进城农民怎么从事城中工作,怎么适应市民生活,城镇提供什么样政策和公共服务满足进城农民就业、住房、医疗、上学、消费等需求,工作单位怎么体现对新农民工的培训和关心。对于进城农民工工作中遇到的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时、同工不同权的问题给予适度的舆论监督并帮其维权。对有些地方脱离实际,以所谓建设新城镇的名义赶农民上楼,结果并没有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反而给他们带来更多不便。这种违背农民意愿的所谓城镇化应给予批评或通过内部材料向有关部门反映。

福建省今年计划转移农村人口40万,外省进入我省打工的农民将大于这个数字。福建是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历年吸纳了众多省内外的农民工,进城农民工的存量应当比较高,可报的内容非常多。什么才是我省城镇化的重点?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就是重点。省长在今年省人大上的政府报告己点明重点。如加快泉州湾环城城市建设,打造漳州田园都市,莆田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三明生态工贸区建设,南平武夷新区绿色发展,石狮全域城市化改革试点等,都是新闻报道关注的热点。也要报道一些城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创新举措,报道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从城市社区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

农村在城镇化过程中一些问题性报道会成为受众关注的热点。如农民进城后农村宅基地怎么办,城里人能买吗,不能买谁能买?需要报道农村宅基地有效退出机制的建立;报道一些地方按政策提高农村土地征收标准,解决失地进城农民经济补偿问题;农村大量文化遗产古迹.古村.古树.古桥.古宅会不会伴随着快速城镇化遭到不可逆转的毁灭;农村本土的土鸡、土鸭、土羊、土猪会不会随着城镇化进程而灭绝,生物物种多样性受威胁;怎么妥善解决农村老人、儿童、妇女三留守问题等;怎么改进农村分散村落孩子九年义务教育问题;农村缺医少药少医生问题;农村文化生活贫乏问题。这些问题性报道可成为今年农村报道的内容之一。

三、农民报道新视野

三农问题归根结底都要回到农民身上,农业问题最终也是归结到农民增收问题上,农村问题还是回到农村人口转移问题上。农民报道是需要花大气力研究的问题,可报道那些拿绩效工资的职业农民,反映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中打工的专业农民收入及工作生活状态。除了重视三留守人员报道以及提高农民素质成为农业工人报道外,农民报道的新视野要投放在进城农民工身上。农民工问题是时代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伴随着中国不可逆转的城市化进程人口流动历史的必然。在以往的报道中已较多地关注老一代农民工,应继续报道老一代农民工在城养老退休怎么办问题,2013年应当更多地关注80、90后新生代农民子弟在城市中的生存和融入问题。新一代农民工的新脸谱:他们极少从事过农业生产,从情感上疏远农村,不愿再次成为偏僻山村的永久居民,更愿意亲近城市中的工厂、商店、街道、剧场。他们受教育程度比老一代农民工高,在城市工作中行为取向比老农民工突出,表现为更频繁地参与维权行动,更主动地进行劳资博弈,在生活上甚至自认为是城市的新白领,他们更像是农皮城心的新市民。新闻报道的触角要深入新生代农民工的内心世界,展示他们新风貌,报道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报道新老农民工成为新市民后对城镇建设的贡献。农民工子女进城问题是三农中农民问题的延伸,农民工子女享受与其他市民同等的公民受教育权利将成为记者持续报道的热点之一。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