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让“走转改”活动更有成效

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一、“走转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情况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我省新闻界把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机制,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是领导带头制度。克服新闻界普遍存在的机关化、官僚化、形式化作风,打破麻木不仁的工作习性,领导带头很关键。所以,“走转改”启动之后,我们呼吁推动媒体负责同志建立联系点,带队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各媒体主要负责人也识大局,勇担当,以各自的方式带头赴各地采访。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亲自带队到德州、济宁、枣庄、潍坊、莱芜、烟台等地市,围绕国家的工作大局和各地市的工作重点,带着问题进行调研采访,产生了许多精品佳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8名党委成员带队,抽调集团“六报一网”骨干记者,分赴区县和部门、行业调研采访,写出了大量的一线报道,并刊发了“总编辑蹲点手记”。

二是建立联系点、联络员制度。建立联系点是开展“走转改“活动的重要载体,我省大多媒体根据各自覆盖区域和服务对象,普遍设立各自的联系点,确定基层共建单位。许多媒体对下基层的人数次数和时间也作出具体规定,由媒体或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到联系点搞调研,写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从台领导到各频道,在全省厂矿、社区、农村、学校和医院等建立了34个基层“联系点”,组织55批600余人深入基层调研、报道。同时,在全省各行业、各地建立了100多人的受众联络员队伍,及时反映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青岛广播电视台已建立基层联络点50多个,近千人次深入基层调研帮扶。大众日报在全省地市全部设立了联系点。齐鲁晚报从编辑部到地方站,每个部门都确定了联系点,实行编辑记者轮流下站。烟台市市直媒体主要采编部门分别联系一个乡镇或街道,每季度由总编带队到联系点采访调研。

三是创新栏目形态,完善版面时段保障机制。大众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普遍开辟了“来自联系点的报道”栏目,其中大众日报开办的《走基层·蹲点日记》、齐鲁晚报的《凡人歌》、生活日报的《社区对话》等,刊发了一大批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青岛广播电视台围绕民生工程、百姓生活等主题,开设了《走基层,访民生》、《走基层,在一起》、《走基层,感动在身边》等栏目,用基层群众的语言讲述群众自己的故事,有效提升了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品牌驱动机制。以品牌栏目、品牌活动为载体,为基层、为群众解决急办难办的实际问题,成为我省新闻界“走转改“活动的一大亮点,由此也强固了新闻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纽带,推动了走转改活动的深入开展。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通过创新服务活动,开辟专栏报道,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和信赖;山东电视齐鲁频道的《小溪办事》栏目,扎根基层,服务民生,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农科频道的《乡村季风》栏目,为普及现代农业知识,架设致富桥梁,显示了自己的特色。青岛广播电视台《马上就办》、《一帮到底》、《社区互助站》等栏目,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为其排忧解难。日照日报社在“走转改”活动中策划的“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有效地缓解了孩子们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压力;另外两个社会爱心公益活动品牌“日照暖阳”和“晨刊梦想漂流瓶”,则为120余名特困学生解决上大学的学费问题,帮助2000多名孩子成功圆梦,还帮助300余人实现就业和婚恋。山东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推出的“今冬请吃爱心菜”等活动,引起了市民和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山东科技报社以“读者服务站”、“专家服务团”、“帮办热线”为载体,帮助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五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在全省角度,我们把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情况纳入新闻单位精神文明创建综合考核体系,每两年一评比,加大奖励力度;山东新闻奖评选优先考虑“走转改”的作品。在微观层面,许多媒体完善内部考评和奖励制度,将下基层采访情况作为编辑记者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方面予以倾斜。大众报业集团以“深入基层做精品新闻”为主线,搭建起一个业务平台,举办了“新闻精品大赛”和“月度好新闻竞赛”,激励采编人员多写反映基层群众的精品佳作。大众日报规定编辑部的记者每季度要有两篇济南地区之外的深入基层的报道,且必须为A稿,一个考核时段未完成的,相应分数从总分扣除并取消评先资格。山东广播电视台主要业务部门把实践“走转改”活动的情况和效果作为和收听收视率、节目创收同等重要的考核内容,和收入挂钩。

六是教育培训机制。为增强记者编辑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推动“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省记协与部分地市宣传部、市记协联合举办培训班,由省记协负责同志和“走转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进行讲课辅导,收到良好效果。省记协还和“三教办”组织青年业务骨干追寻红色记忆——遵义老区行”采风培训活动,和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组织省直及地市主要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开展泰安革命老区行活动,并深入村镇工厂了解乡情,考察民意,参加采风培训的编辑记者深受教育。省内各级各类媒体也为业务培训建立制度狠抓落实。大众报业集团实行总编辑轮流讲课、处级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新招聘青年记者开班培训、每半年派出业务干进北大学习等制度,有效地提升了新闻采编人员的整体素养;山东广播电视台建立“走转改”优秀稿件月度讲评制度,使采编人员受益颇深。

七是交流推广制度。为了深入推进我省媒体“走转改”活动,我们充分利用工作动态、宣传信息和活动简报、齐鲁新闻界等载体,及时跟踪我省“走转改”活动的开展情况,交流经验,不断推出典型人物,用典型推动工作。张刚是齐鲁晚报的一名普通记者,他从胡同记者做起,实践“三贴近”,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记者,并被推选为济南市人大代表。我们对张刚的事迹及时进行总结宣传推介,在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简报上全面介绍,并把这个典型推荐给中央“三教办”,中央《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简报》和《中华新闻报》分别刊登了关于张刚事迹的长篇通讯。我们又发出通知,在全省新闻界广泛开展向张刚学习的活动。之后,我们还总结推介了大众日报记者陈中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等一批典型。

二、“走转改”活动引发的几点思考

通过以上制度建设,为我省新闻界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生机,出现了新的气象:群众意识强了,基层元素多了,视野更加开阔了,题材更加丰富了,作品更加鲜活了,文风大有改进了,整个新闻工作水平上了一个层级。从中我们深切地感到,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具有约束力,更具有推动力。要使“走、转、改”活动始终保持常态化,使广大新闻工作者永远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使报纸更好看,广播更好听,电视更出彩,必须靠健全有效的制度和对制度的坚定执行。实践证明,哪些媒体制度制订得有章法、有创意,哪里的“走、转、改”就红火,事业就勃兴。大众报业集团多年来一直按新闻的本质和规律致力于制度建设,较早为“走转改”建章立制,推动了集团“走转改”活动的蓬勃开展,新闻宣传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连续七年九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从我省新闻界制度建设情况看,总的是好的,省市主流媒体大都建立了相关制度,差别在于,有的媒体制度尚不健全,有的媒体制度虽全但不具体、不细化,凡此种种,都有待于认识再提高,意识再强化,切切实实加以改进完善。 由此我们还深切感到,要使“走转改”深入持久并富有成效,依靠制度的他律是一方面,还必须依靠新闻主体的自律,启发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担当,引导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带着紧迫感自觉“走转改”,带着责任感坚持“走转改”,带着使命感深化“走转改”。中国记协前不久联合25家媒体发出的“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我省记协迅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媒体积极响应,其用意正在于此。中宣部、中国记协最近选取五个省市试点筹建省市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包括山东在内),其用意也在于此。社会责任担当,就其实质而论,是各级各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信仰,是从事新闻工作者应孜孜追求的“大道”,也是“走转改”趋向的终极目标。媒体的社会责任,就是当好党的喉舍,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服好务,说到底,就是站在政治与全局的高度为社会提供正确的舆论引导。做到这一点,需要有为民的情怀,也需要有对党的信仰;需要有民生的视角,也需要有对宏大主题、热点报道的关怀,最重要的是把党和政府的信息用好懂的语言和形态及时解读传达给民众,同时把民众的意愿及时引导到党的工作大局上来,达到上下同心聚力、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这需要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又需要有精到的专业水平。为此,必须把“走转改”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同时启发媒体和新闻从业者自觉加强政治、道德与业务修养,不断提升自己,做到自觉承担且有能力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社会责任。

另外给我们的启发是,“走转改“的落脚点在改文风。文风不只关乎语言风格和表现形态,它的背后是媒体新闻观、价值观。报什么,怎么报,报给谁看,都折射出媒体的思想、观点、感情和立场。这就告诉我们,文风问题必然涉及到作风问题,其根本点就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也必然涉及到学风问题,其根本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一个是党的工作路线即群众路线,一个是党的思想路线即实事求是。因此,文风问题不可小视,它反映和体现的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所以,中央要求,要把改文风与转作风、正学风有机结合,我省记协也准备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经验交流会,以此推动“转正改”的深入开展。改文风的具体要求是“短、实、新”。“短”,就是力求简短精炼,要言不烦,意尽言止;“实”,就是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新”,就是题材新、角度新、语言新、表现形态新。综合起来说,文风问题既关乎形式,又关乎内容;既涉及价值理念,又涉及作文技巧,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工程,必须下大功夫改进。在这方面,我省新闻界正在积极探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还不够,应当深入研究,同时借鉴其他媒体的经验,把改文风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全方位地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