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扬长中补短 互融中引领

2013-06-24 17:30:4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纸媒转型发展的核心在“报”。在一定区域内发行、一个区域内生存的报纸,当传播生态已变化之时,对新媒体不能一味排斥或仅仅装门面,而要建设运用新媒体,应越来越把报业核心置于“报”而不仅仅是“纸”,“纸”只是一个传播平台和载体,受众、用户最看重在这些载体上传播的新闻内容。

扬报纸之长,主阵地上做主力军,力求“居高声自远”

作为区域主流报纸,当以自身特有长处来应对新媒体的“来势汹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主阵地上主力军的地位,在领导满意、读者喜爱、市场认可中“扬”出报纸的优势。

1.扬“深度”之重,彰显网媒难以企及的高度。报纸要跟新媒体比什么,要集中力量跟他们比深度,比厚度。做有深度的新闻是纸媒的特长,也是应对新媒体的重要手法,可以有效提高传播力,扩大影响力。

在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市,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读者对新闻需求的“口味”也越来越高。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等既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百姓切身关注的实事。《昆山日报》以“深度”立报,围绕这些问题开设了“昆山观察”“女生新闻组”“月初经济观察”等栏目,对重大主题进行策划,集中采编力量开展深度报道。

“观点引领”是报纸的传统优势,报纸开设“昆报时评”“晓明快评”等专栏和“思想”理论专版,以新闻评论对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发出有思想性的声音。“建好试验区,实现昆山梦”“尚德‘倒下’的启示”等一批评论在读者和网友中强生较大反响。

2.扬“权威”之力,做优纸媒公信力。公信力是报纸的另一大优势。因为权威性而更具公信力。

“权威发布”栏目是《昆山日报》去年起新设立的,它对涉及民生的最新政策和规定进行信息发布和权威解释。2013年3月27日,昆山市通过发布实施民生幸福“五有”工程65项指标引起昆山社会的热切关注。

当人们对网络上的信息有所怀疑时,最希望看到、最先想到的,就是去看报纸上有没有核实。《昆山日报》开设了“调查”“我在现场”等栏目,刊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网上披露的涉及本市的热议话题进行调查,以正视听。

对典型人物的报道,是报纸遵循宣传规律展现权威性的又一体现。昆山提出打造“道德之城,乐仁昆山”,报纸每周开出专版宣传道德人物,将凡人善举、身边的感动报给读者,弘扬主流价值观,加之以“改文风”的笔法,让这些榜样可亲可信。

3.扬“本土”之特,“土腥味”里显身手。报纸区域性社会影响,决定了报纸区域性商业影响。每家县市报都处于一定的传播区域内,有着自身的“地利”。用足地利,就是要扬“本土”特色,在接近性贴近性上吸引更多的读者。

600年昆曲源头在昆山,《昆山日报》开出了“昆曲”专版;昆山台资占江苏全省三分之一,10万台商台胞常住昆山,我们开出了“昆山与台商”专版,这些带有地标特色的栏目专版,本地人、想了解昆山的人都高度关注这些内容的报道。“周市新闻”“千灯新闻”等一个个富有个性的区镇新闻版,报出各具特色的乡镇风情。

本地的东西多了,受众就越觉得你在报他注意的事情,增加了对报纸的亲近感。

4.扬“视觉”之美,形神兼备吸引“铁杆粉丝”。报纸的内容优势、公信力优势通过时代感富有冲击力的版式展现,以视觉之美,形成报纸的综合品牌优势,增亮传播形象。

“新闻视觉化”已是众多报纸扬己所长的一个法宝。《昆山日报》自2010年以来进行了三轮改版,每次改版不仅在内容,更在版式上下功夫,以“现代、大气、秀气、稳重”作为版式改革方向,聘请了南方报业的视觉总监作为指导,增大视觉冲击力,构成报纸的另一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