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福州日报社22名记者到社区挂职书记(主任)助理

2013-06-20 15:23:23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6月20日,福州日报社举行记者挂职社区工作启动仪式,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的22名记者到市区的22个社区挂职担任为期一年的书记(主任)助理。这是福州市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等“四下基层”活动,深化“走转改”、“转正改”长效机制建设的重大举措。

福州日报社记者挂职的22个社区中,包括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40多项荣誉,首创的“135”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也有条件一般的社区。对于派记者到社区挂职这一举措,党的十八大代表、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认为,报社记者驻基层,使记者能够“零距离”地发挥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党和政府倾听百姓声音,有利于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也有利于新闻事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根据《福州日报社采编人员社区挂职管理办法》规定,记者挂职期间将正确处理好“小巷助理”和新闻记者的双重角色,切实履行好社区工作和新闻宣传的双重任务,一方面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研究,列席社区书记(或主任)办公会等相关会议,发挥媒体记者的资源优势,积极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区发展呐喊助威;另一方面将以讲故事、目击式、体验式等新颖的新闻表达方式,展现自己在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为读者奉献生动鲜活、饱含温度、富有深度的精品力作。

为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将分别汇编《记者挂职社区每周动态》,反映记者挂职社区的社情民意和工作动态。此外,福州日报社将组织开展记者挂职社区的竞赛活动,并适时举行现场会,推广优秀挂职记者的经验做法。

“记者进社区挂职,不是去挂名,而是要挂心。”6月21日,福州晚报推出专版,详细介绍挂职记者的图文信息和联系方式,并配发短评。此次挂职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的福州晚报记者王威说:“记者挂职社区是报社记者与社区居民‘零距离’的一种新形式,是在建立基层联系点基础上深化‘走转改’的创新举措。我将以此次挂职社区为契机,认真履行职责,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真实反映基层心声,为群众解决困难,做老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与暖心人。”

下一步,福州广电集团也将选派电视台、电台记者到社区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