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兴媒体 > 正文

东南网2012年度“十佳评论”揭晓

2013-06-20 08:23:5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李艳  
视频加载中...

倾听网友有力而温和的声音

东南网2012年度“十佳评论”揭晓,欢迎网友登录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参与互动交流

东南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艳)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活动,东南网2012年度“十佳评论”6月18日正式出炉。《媒体过分渲染腐败了吗?》、《清华博士扳倒省政府裁决难言胜利》、《公布遇难者名单应成为一种国家习惯》等10篇评论获奖。完全名单请登录东南网首页(www.fjsen.com)、西岸时评频道或福建第一社区(fj01.cn)查看。

本次活动从征集开始就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作品征集和50篇候选佳作公布两个环节,仅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的帖文就有近10万人次的浏览量。在初选评审组确定的50篇入围作品基础上,按照比赛规则,评委评分中排名前15位的文章,以网友投票分占40%、评委分数占60%的比例,综合统计最终产生2012年度“十佳评论”作品。

本次活动共有8名评委,除了主办方代表之外,还邀请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资深媒体人、福建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肖辉家,国内知名评论家鄢烈山、童大焕、刘洪波,本报评论部主任谢宗贵等担任评委。活动收到推荐及自荐评论作品155篇,内容涵盖了时事民生、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获奖作品的作者都将获得东南网颁发的奖金及证书,其中一等奖奖金1000元。

拔得头筹的《媒体过分渲染腐败了吗?》得到了不少评委的褒奖。媒体过分渲染腐败?文章“作者用大量事实驳斥了这种谬论,还了媒体‘一身清白’”,文章形象而又富含哲理地比喻:“就像传染病不是因为医生发现而四处传播的,而是传染病本身就在蔓延。”文章认为,媒体披露和抨击腐败现象,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凝聚了公众反腐的力量。肖辉家评委评价该文“客观公正、掷地有声的宏论,既是为媒体仗义执言,也是为百姓大胆发声”,刘洪波评委点评“反驳有力而且温和”,鄢烈山评委则评价“有理有据,卒章见志”。

另一篇充满人文关怀的文章《公布遇难者名单应成为一种国家习惯》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去年的北京特大暴雨共造成了79人遇难,作者以该事件为引子,以美国丹佛枪击案、“9·11”事件等为例,提出公布遇难者名单既表现了对遇难者的尊重,对遇难者家属的抚慰,也更能够体现政府公信力。行文间涌动着饱满的情感。谢宗贵评委认为“公布死难者名单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更体现出对公民生命的尊重,本文的分量即在于此”。

关注医患关系的《医生,请问你是谁的医生》,在常识问题的分析中,道出了医患关系的一大缘由,可谓“平中见奇”,肖辉家评委认为“这是一把解剖医患关系的手术刀”,“一帖重塑医患关系的好药方”,“是一条深化医疗改革的好建议”。关注因拆迁而一夜暴富的失地农民生活的《如何给“拆迁富翁”未来生活“托底”?》,介绍了厦门市“金包银”工程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提出了问题,也给出了解决的建议,评委评价“文章立意高远,说理平实,建议切实可行,如同‘仙人指路’”。

不仅仅是获奖的10篇佳作,不少入围候选的其他作品也都反映了当下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如征地补偿、幼师虐童、莫言文学热等。对这些佳作,评委也做了悉心的点评。更多精彩内容,还将陆续在福建第一社区的活动专版“十佳评论”(http://fj01.cn/forum-86-1.html)发布,欢迎网友品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