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3-06-09 16:15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视点”:打造立体阅读新体验

陈静

地方媒体进行国内外时事报道时,通常以选编新华社稿件为主,注重信息量大、时效性强,也由此造成版面同质化程度高,缺乏深度的报道和个性化的观点。如何找准角度,进行时事新闻的深度挖掘,体现媒体个性,给读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新体验?福建日报每周一推出的“视点(天下)”版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这个版面于今年4月1日起推出。主要包含“一周话题”、“九州观察”、“全球眼”、“周观天下”等栏目,选择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领域发生的重大新闻和热点事件,进行深入挖掘和报道;针对读者普遍关注或者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要闻,进行深度分析和解读;评说一周内最重要的和读者最关心的国内外新闻,为读者提供一个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新平台。

1.提高贴近度 聚焦热点事件

贴近度是指新闻与读者间的联系,包括地理位置的贴近以及利益、兴趣、心理、情感等方面的靠近。通过选取读者感兴趣的题材、事件、话题,能引起读者共鸣,拓展读者想象力和思维空间。

提高新闻贴近性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加强民生报道。例如,“视点”版先后选取了下水道“吞”人事故、“特供”产品揭秘、垃圾围村、复旦大学投毒事件、阿里巴巴面临三大挑战等选题,都是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当下热点相契合。通过对事件的系统报道和分析研判,使人们对身边事、热点事有更全面的认识,从而加强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度,体现了党报的舆论影响力和引导力。

国际新闻同样强调贴近性。如5月6日的“视点”版报道了日本政坛的右翼倾向。其间,日本政府动作频频,安倍出访俄罗斯,新华社也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然而编辑选取了中国读者最为关心的“修宪”问题,使读者对日本政坛的右倾化有了更清醒透彻的认识,对我国的外交工作有了更全面、准确的理解。

2.挖掘纵深度 打造立体视角

深度报道是新闻的灵魂所在。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快餐式”新闻报道,无法触及事件的本质,难以引发读者的深入思考。要追求新闻的高附加值,打造时事报道的舆论影响力,就需要党报媒体比其他媒体挖掘得更深一点、站位更高一点、追踪更长一点、眼界更宽一点、渗透更广一点。

为此,福建日报“视点”版面加强稿件组合,实施立体化报道策略,对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热点进行多角度、全息式聚焦,做深做透新闻,强化深度报道的可读性和影响力。

例如4月22日的“视点”版关注复旦大学投毒案。新闻报道不仅关注案件本身,更揭示了被害人、嫌疑人的心理变化,及其对事件的影响。同时,版面还通过事件回放、新闻评论、专家解析等多种形式,对这一事件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报道,不仅让人对事件有清晰的了解,更引发人们对当前中国青少年心理状况的关注和思考。

3.突出个性度 展现媒体观点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独家新闻难觅,独家观点可求。以观点取胜,突出思想性,已经成为打造媒体个性的重要方式,助力媒体占领舆论制高点。福建日报的时事报道一直在观点提炼上苦下功夫。

“视点”版在选取焦点事件进行深度报道时,通常会配发一篇时事评论,站在社会公平正义的制高点上,评判优劣,揭示美丑,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以独特视角拨云见雾,引导人们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本质,增强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

刚刚获评福建新闻名专栏的“周观天下”栏目,在报社新一轮改版后转到“视点”(天下)版。这个栏目展示了本报编辑记者对时事的洞察能力和独到视角,通过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深度点评,打造福建日报国际时事报道的核心竞争力。例如,通过选取塞浦路斯债务危机、伊朗核问题、金价大幅波动等国际焦点事件进行深度点评,以新鲜的观点代替一般性新闻报道,避免了众口一面的同质化新闻,增强了新闻报道的感染力,放大了新闻传播效应。针对塞浦路斯债务危机,栏目刊发的《小国家,大麻烦》总结出“量入为出、自律者活”的观点,揭示了债务危机的本源在于该国金融过度杠杆化,助长了“懒人社会”,使经济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使读者有所启迪,对欧洲债务危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4.增强美观度 优化传播效果

在视觉元素日益影响受众选择的当下,平面媒体的版面呈现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视觉符号正在重组版面格局。福建日报“视点”版通过创新版面语言,充分运用图片、文字、线条、色块的排列组合,追求震撼力、提升表现力、营造冲击力,营造出跃然纸上、立体生动的视觉“盛宴”。

在4月1日的“视点”版面中,市政人员站在下水道防护网中的主图吸引了读者的注意,红黄相间的丰富色彩、自上而下的高角度,提升了版面的感染力。评论文字下方铺垫的一个巨大的感叹号底纹,配合创新剪裁的圆形图片,加强了版面的冲击力。

4月22日的“视点”版面中,巨幅标题“被害人 嫌疑人:两个都是伤痛的记忆”成为视觉中心,黑体和水柱体的组合、艺术字的巧妙应用、蓝灰黑的色彩搭配,渲染了沉痛、肃穆的版面氛围。

综上所述,福建日报时事“视点”版通过提高贴近度、挖掘纵深度、突出个性度、增强美观度,“四度一体”,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立体、层层深入的阅读新体验,为人们打开了纵览时事要闻、认识大千世界的全新视野。(作者单位:福建日报社时事体育部)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