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3-06-09 16:15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党管新闻媒体理所当然

党管新闻媒体原则是我们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舆论生态如何演变,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新闻媒体不能变。

党管新闻媒体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坚持党管媒体是由我们国家的性质和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管新闻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西方敌对势力其实早就看出了媒体的力量,《华盛顿邮报》就曾说:“西方世界为寻求瓦解社会主义的方法,花费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和亿万美元,却忽然发现答案就在新闻里。”前苏联解体、中东北非“颜色革命”、摩尔多瓦“推特革命“等都与舆论阵地失控密不可分。这些事件警示我们,坚持党管媒体是新时期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党管新闻媒体是由我国媒体自身性质决定的。世界各个国家都管理媒体,区别的只是管理的方式方法。我们的媒体与西方国家的媒体有着本质区别,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党性同人民性是统一的,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坚持党管新闻媒体就要确保媒体在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定力,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党管新闻媒体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坚持党管新闻媒体的必然要求。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秉持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新媒体普及的时代,信息传播领域蝴蝶效应明显、传播速度极快、没有地域限制。我们一定要及时掌握舆情动态,进行清晰的判断、科学的分析,及时客观准确地进行引导,决不能被虚假新闻、谣言危言、负面消息所左右,也不能让这些消息泛滥传播。

党管新闻媒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勇于面对、敢于担当是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应有的工作态度。当前社会上的舆论热点问题并不是过去的“自言自语”,或是几个人的“窃窃私语”,尤其是负面新闻会被借机炒作,国内外敌对势力也会争相介入,放大事件负面效果,影响公众价值判断,损害和消耗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面对复杂的舆论态势,领导干部要真正负起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责任,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把关责任。

(摘自中宣部《宣传工作》第17期)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