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3-06-09 16:15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突出“三性”:办出党报专刊的特色

蔡郁生

网络信息时代,新兴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地市一级的党报面临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那么,作为党报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的专刊,如何发挥其作用,办出特色,为党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呢?笔者从事专刊编辑工作十多年,多年的编辑实践体会到,要办出党报专刊特色,必须从“三性”上下功夫,即专业性、服务性、可读性。

明确定位,突出专业性

专刊版不能像新闻版那样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稿件也不能像新闻版那样抢在第一时间里出来,为弥补本身新闻性不强的缺陷,就要发挥自已“专”的优势。

一方面,围绕“专”字做文章,从专版内容、栏目的设置有明确的定位,每个专版确立自己主要的读者群。从读者的口味、心理要求去设置栏目。今年初闽东日报对专刊版进行了改版,将原来零散的十六类版面整合为七类,以“视点”、“生活资讯”为主导版面,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重新包装。如把原来的“社会”、“经济”、“法制”、“校园”、“人物”整合为“视点”,时间由原来的一周或者两周一期,时效性明显不利,改为隔天一期,增加了专版的时效性。设置的栏目如“教育园地”定位为广大的师生、家长;“退休时光”定位为广大的老年朋友;“法制纵横”定位为普及法律知识,面向广大读者;“生活资讯”定位为为读者提供生活知识及资讯服务。每个版面,栏目各有风格,服务对象各有侧重,不同的专栏不同的定位,满足了不同读者群的需求。

另一方面,围绕“深”字挖内涵。专刊最突出的特点是“专”字,因此专版要体现“专”,所做的报道要有深度。专版表现形式灵活,版面相对丰富,为拓展报道的广度深度提供了空间。如今年改版后设置的“今日视点”栏目、“生活广角”栏目等,这些栏目稿件要求尽量从受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切入,把文章做足做深做透,不停留在一事一报局限里,除报道新闻事件本身外,增加了链接、点评、记者手记等表现形式,争取每期有亮点,有看点。该栏目开办以来,以刊登的稿件有深度,满足了读者深层次阅读需求,获得读者的好评。

侧重需求,强化服务性

专版的一个突出功能就是服务性。专版强调服务性,应成为专刊编辑的共识,一方面我们将服务性强化到每个专版中去,另一方面加强生活服务指导。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长寿成为众多百姓的重要需求。不少人认识到健康对于事业发展,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因此对于这方面的知识特别渴求。鉴于此,为满足读者的需求,今年改版后的“生活资讯”版每周两期一整版,开设了“健康养生”栏目,内容为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传播健康养生新理念。请有权威的医生介绍一些多发病的防治知识;针对季节性疾病发生的人群特点进行解读;介绍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健康常识等等。让百姓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到很多健康养生的知识,很受读者欢迎。还有如设置的“生活小窍门”,介绍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小技巧、小技术、小学问。“家政服务”、“消费指南”、“身边故事”等等栏目,从美食休闲、引领时尚、引导消费、享受生活等方面真诚服务读者。“生活资讯”版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让读者满意,从而深受读者赞誉。

实践使我认识到,专版所刊登的内容与读者的利害关系越大,读者关心的程度越大。招生考试,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此,每年中考、高考前夕,我们教育栏目就把想在中高考中决一雌雄的学生,作为服务对象,抓住中考高考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立足于招生考试,请招考权威部门定期发布考前、考中、考后信息。同时还约请进修学院的专家名师,撰写文章,对考生做考前复习指导,这些信息都是考生、家长与教师急需,欲知、应知、未知的信息,从而获得读者的青睐。还有如设置“以案释法”栏目,请专业律师为群众解疑释惑,选择一些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的形式,服务于读者。由于专版及时反映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内容贴近了读者,贴紧了读者,强化了专版对于受众的服务功能。

加强策划,增强可读性

专版重在策划。为增强专版的可读性,一方面加强专版内容的策划。充分关注受众的实际生活,对于百姓关注的问题,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信息进行策划。比如针对每年中的一些重大节日进行版面策划,如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围绕每年不同主题进行策划,对于消费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消费警示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再如每年的禁毒日、敬老节等,想新点子,找新角度进行策划,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专刊部曾与记者部联合策划了一组系列报道,内容是反映寿宁郑龙鸾老人含辛茹苦收养残疾孤儿小马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热切关注,中国联通宁德分公司发起了“阳光助孤、救助小马特别行动”,独家赞助提供小马所有手术费用;寿宁南山文武学校为小马提供免费寄读;市县两级团委组织献爱心。紧接着专刊版连续发表了5篇报道。在媒体关注下,经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小马已经康复,走进了明亮的教室与普通孩子一样在学校就读。通过这一系列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也提高了报纸的知名度。

反映社会热点难点,及时追踪,促成问题的解决;关注弱势群体,反映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这些都是专刊版重点策划的内容,既体现了媒体的责任心,也为专刊树立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也增强了专刊版的可读性。比如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液化气价格、春运市场、城市卫生、噪声污染、环境问题、占道经营、小学生玩游戏机等等热点难点问题,都进行了全面的策划,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响。曾刊登的福安市松罗乡梨头村蔬菜种植专业户阮成村家中20亩菜园蔬菜发红发烂面临绝收减收的问题,本报专版以《“白菜”病怏怏,愁煞“蔬菜王”》为题进行报道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福安12315介入调查此事,使得菜农获得了万元补偿,菜农电话打到报社,感谢党报为他办了一件实事、好事。曾刊登的“14岁少女遭凌辱,15岁被迫成为母亲”,反映一位14岁小女孩身心屡受摧残,为采集证据讨还公道,忍着屈辱生下孩子,文章见报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同情。好心人纷纷献爱心,福州、霞浦等地各界好心人士热诚来电话,咨询捐助联络方式,掀起了一场爱心拯救少女妈妈的活动。等等这类报道引起读者的极大关注,并产生共鸣。

另一方面,加强版式编排策划。为提高专刊版视觉冲击力,力求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吸引读者,在版式设计上求新。今年闽东日报加大了美编队伍建设,增加配备了专业的美编人员。专刊版面美化上,采用大标题、大图片、大色块,设计简洁、大方明快,用好标题、字体、字号、色彩、线条、底纹等版面语言,使整个专版图文并茂,版面形象生动,让读者产生了阅读兴趣。

总之,融专业性、服务性、可读性为一体的专刊版,使版面充满生机和活力,提高了地市党报的竞争力,赢得了更多的读者。

(作者单位:闽东日报社)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