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3-06-09 16:15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归侨故事”:在普通人中找新闻

林小宇

福建是侨务大省,海外福建籍乡亲1200万,省内归侨侨眷也有千万之众,《福建侨报》因此担当着重要作用。

作为对外对内宣传的窗口,福建侨报一直自立于侨务宣传的权威地位。但长期以来福建侨报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上,不可避免地有着“官样”色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传媒还不发达时,人们对侨务信息的获取大都来源于福建侨报。随着社会各种事业的发展,尤其侨务工作社会化,信息来源多样化,福建侨报的地位和优势逐渐减弱。

如何改进福建侨报?以便在现代社会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这需要思考,需要改革,需要创新。

一、把目光投向普通人

纵观华侨归侨社会,就如一座金字塔,诸如陈嘉庚、胡文虎、郭鹤年、陈永栽等是这个金字塔上的塔尖,他们的确是华侨社会中的领袖人物,精英份子,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宣传他们固然重要,但在这个“金字塔”下却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毕竟个个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也对社会做出了贡献,也有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

这些人不仅是我们报纸的受众,也是我们的应该关注的对象,但如果将这些普通的归侨转变成为报纸报道的对象,这的确需要有观念上的更新。

相对于“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识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人物的采写,都不会很难。而对于普通人的采写,就会遇到诸多的难处,怎么才能找到出路,这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定位,并建立一个专门的平台。

经过多方面的调查和了解,觉得可以用“故事”的形式,来转变新闻的特定属性,通过“故事”展现人内心闪亮的一面,摘取人性善美的一部分。

于是,我们就开辟了一个为普通人而设的“归侨故事”栏目。

二、“归侨故事”面前人人平等

一般媒体开设“人物”专栏,都会有选择的报道,因此“归侨故事”栏目开设时,就有人提出,不是人人都适合作为采写的对象,要有所选择,有所甄别。

这个建议固然有合理性,但却又回到了过去的老路上,因为挑选的条件无非又是“有地位,有实力,有造诣,有影响”,无法真正做到在“归侨故事”面前,人人平等。经过讨论,最后大家思想得到了统一,那就是让这个栏目真正成为普通人的栏目。

有时,现实和理想距离很远。当我开始采访普通归侨时,遇到了麻烦,几乎所有人都拒绝了我们的采访,理由很多,但比较一致的是,他们都认为自己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根本没有什么好写的,更不愿意把自己的身世登在报纸上,让别人指指点点。

此时的我这才知道,采访普通人比采访“名人”更难,但难在哪里,这让我们陷入了窘境。于是,我们想从交朋友开始,接近他们,了解他们,熟悉他们。

在每个城市里,都有不同名称的“归侨联谊会”,而且他们都定期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参加他们活动多了,他们就把记者当朋友,同时也了解到“归侨故事”栏目的初衷和用意。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培养”,终于有归侨愿意接受采访,于是我开始了“走街串巷”,上门采访归侨,在深入采访的过程中,我不仅能看到普通归侨侨眷的真实生活,也能通过采访交谈,成为了知心的朋友,他们能在第一次和记者见面时,就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全盘道出,甚至内心深处的情感,都毫不忌讳地告诉了记者。

三、运用新元素,创造新风格

要在普通人的一生中,找出“亮点”,的确很不容易。通常当事人都是平淡地叙述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文化程度高的,多少能说出一点精彩的东西;文化程度低的,就说不出什么东西来。

随着采访不断进行,我发现归侨有这几方面的特点,其一,因为是归侨,就有着国家的感觉,无论是出生国,还是中国,他们都有自己的认知,而且这种认知的结果,都有很深的感慨,都对自己的祖籍国有感激之情。其二,从当年回国到现在,中国在变化,回国前的居住地也在变化,他们对这些变化都有实质性的比较,也都有真实的感受。其三,他们当年的回国,要么是爱国情操的驱使,要么是在排华中被迫回来,但无论是哪种,时过境迁,都会对这段历史做自己的判别。

以上的这些,都可以成为文章的元素,有着这些“历史、情感、判定”,文章不仅能丰富,也可生动。

四、在平凡中找亮点,在低处找高点

前面提到,归侨回国都有着国际背景,即使是描述他们当年回国前后,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新闻性,但这还不是我真正要找的东西。真正的亮点却存在时空中,也就是时隔几十年后,这些归侨他们现在过的怎样,他们通过对比,产生了一个什么新的结论。

比如,归侨雷慧琴讲父亲托她买灯笼回菲律宾经过。以前在春节时,在菲律宾的华人想挂中国灯笼,但很长时间都不敢挂,有的是等到大年三十的深夜时,才悄悄出了挂灯笼,然后到了天亮再收起来。现在由于中国日益强盛,华人们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把灯笼挂在家的大门外。于是写出了《灯笼挂在大门外》的文章,文章也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菲律宾当地的中文报章也都纷纷转载;又比如,采访越南归侨陈福东,他介绍了当年因越南排华而艰辛回国的经历,不仅他回国,还带着越南籍的妻子回国,当时他的岳父担心因中越交恶,女儿又是越南人,会受到迫害。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妻子在中国得到了从中国政府到普通民众的爱护,他妻子最后对记者说,中国是她的家,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家。于是写出了《牵手一起走》的文章。文章同样受到各界的赞许,还被联合国难民署收集。

可见,在普通人中,有着不普通的事,就看我们能不能深入细致,能不能专心致志,能不能总结升华。

五、涓溪汇江,微亮聚彩

做一件事容易,一直做下去不容易。

“归侨故事”既然是一个栏目,就需要有量的体现,如果说,每一篇故事是摘取一位归侨人生的“亮点”,那么“归侨故事”栏目就是将这些“亮点”汇聚起来,由原来的星星点点的光亮,变成色彩艳丽的光芒。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不停的采写,不停地寻找,不停地创新,不停地努力,因此作为栏目的负责人就需要有长远的打算、吃苦耐劳的准备,用时间换取空间,用辛勤换取收获。

回头看,从2004年开创“归侨故事”栏目到现在,该栏目已经走过了10年的路程,发表的文章有百万字,现在人们一旦谈论福建侨报,都会称赞“归侨故事”,这又成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勇气。

天道酬勤,2009年“归侨故事”曾获评福建省新闻界最高奖项——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这是对“在普通人中找新闻”的“归侨故事”栏目的最好的肯定。(作者单位:福建侨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