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摄影,是一场修行

2013-06-04 17:55:12  来源: 新闻实践  作者: 储永志  
视频加载中...

这幅获奖作品是2012年7月10日拍摄的。当时,我从新疆回嘉兴家中休假(当年3月至10月,我被浙报集团派到新疆阿克苏工作半年,已经有快半年没有见孩子了)。当天,我来到嘉兴市少年体校体操训练馆时,恰巧孩子们正在练功。拍了一会儿后,我想到二楼去俯拍一些照片。当时二楼没开门,我是爬云梯到二楼拍摄的。由于多次去这所学校拍摄,跟孩子们都比较熟悉。这张看上去似刻意完美的照片,其实是用手动调焦的,抓拍了两张。一张跳起来的女孩所处的位置更居中一些,另一张就是这张获奖的。之所以选择这张送评,主要是想表达一种希望,就像教练说的,练体操的人很多,但是脱颖而出的却很少。画面中高高跃起的女孩来自贵州,叫朱婷婷。画面中的她刚刚进入画面,左侧一大片空白,就像她本人一样,前面的路还很长,要靠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整个画面格局是想给人留下思考、遐想的空间更多一些。

当时送评时,我想报组照,从7000张图片中选出10张图片。后来我将中国及世界其他摄影师的一些体操类作品反复比较,最后还是决定送这张单幅,避开了许多雷同的画面。因为这个题材我跟的年头也比较长,倾注了很多感情。最终,评委们从众多的送评作品中“拎”出了这张,说明我的选择还是对的。说明文字也非常简单,因为之前参考了许多荷赛历届获奖作品的文字说明,大都只是5个W的概述(时间、地点、人物、在做什么、为什么)。所以大家在看图片时,看不到“农二代”这些背景。

就体育摄影技艺而言,业界这方面的高手太多了。我尽量避开这些技艺方面的弱项,更多是将个人小想法倾注画面中。我记得刘翔上次受伤复出以后,我拍了他一张照片叫《牵挂》,拍得也很巧,并获得金镜头银奖。

我在2007年的时候就得过华赛奖,之后我开始接触佛文化,觉得整个人安心了,并且能把事情想得更为长远。我相信“厚德载物”的道理。2008年、2010年和2011年我都给荷赛投过稿,当然都全军覆没。但就在这一次次的积累中,我的视觉语言等都有了提高。摄影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修行。学习让我懂得取舍,并且愿意在人生的一个高峰有放弃的勇气。去年我重拾心绪,觉得应该有希望了。得知获奖的那一瞬,我的太太比我还激动,她一直要我关注评选结果,开始时我并没放心上。那天晚6点18分,我收到了消息,说自己得奖了。

获奖是幸福的,但一张照片也不能说明一个人的全部。因为好的摄影师拼到最后,是在拼思想、看心境,心态祥和才能笑到最后。当下的精彩中国有非常多的领域,值得我们去记录、去展现,特别要关注身边的变化,在熟悉中寻找陌生,平凡中发现不凡,共性里觅个性。

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我现在定居嘉兴。因我的工作不确定因素太强,孩子小时候光幼儿园就换了三所。所以我在得知获奖的时候,在家人面前鞠了一躬。我还非常感谢我们的图片中心,我能获奖,是我们整个团队在战斗,给我宽松、成长的环境,让我始终以一种轻松、感恩的心态从容工作。

我坚信,优秀的摄影记者,除了具备新闻敏感和娴熟的摄影技巧外,品德比新闻敏感和摄影技巧更为重要。“厚德”才能“载物”。(作者: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