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今晚报社总编辑鲍国之:让每篇报道都成为看点

2013-05-16 17:15:57  来源: 三项学习教育通讯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让每篇报道都成为看点

——谈谈用群众语言起标题改文风

今晚报社总编辑 鲍国之

不少机关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和企业界及大专院校的朋友见了我提到《今晚报》,都会说《今晚报》的标题起得好,通俗上口,好记能传,特别是一版要闻更突出些。这当然也是《今晚报》被普通读者喜欢、常年发行量不减的原因之一。“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最近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今晚报》更加重视新闻的标题制作,把起好标题作为报纸改文风的直接抓手,值班总编在总揽版面的同时,死盯一版的标题,让每一篇报道都成为读者的看点。具体说就是用群众语言或口语化方式起标题,陈述事实效果不错。今晚报每天的千名读者评报中,一版精心制作的标题都会得到读者的肯定评价。

一、起标题要想着老百姓

从事新闻工作必须时刻想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起标题也得时刻想着老百姓。今晚报在“走转改”一开始就提出办报中的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离老百姓有点远。反映在报道中是内容空、主题轻、老百姓不关注,反映在标题上,就是工作化、文件化、书本化,读起来不上口。这就会使报纸在宣传党的主张、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舆论上大打折扣。

比如2012年12月14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并研究贯彻落实办法的报道,《今晚报》这篇报道见报前,责任编辑拟起的标题是文件口号式的,我们在见报前改了过来。见报后的主标题是《以实际行动改进作风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双行主标题既有分量,读起来又上口,既有实际行动改作风,又有实际效果让老百姓心悦诚服。只要时刻想着老百姓,即使是政治性很强工作部署性的报道,同样也会成为读者的看点。

《今晚报》今年有一组关于反对舌尖上浪费的报道很受群众欢迎,我们在标题上下了功夫。假若标题起不好,效果就会打折。今晚报关于反对舌尖上浪费的报道是天津媒体中第一个发起的,2013年1月21日,今晚报一版发表了《舌尖上的浪费极其可怕》的言论,编辑原先拟题是《由一篇报道而想到的》,这样的标题显然不能打动读者。在此后的半个多月中共刊发了20多篇报道,每篇报道的标题都是经过编辑、部主任和值班总编反复修改确定的。第二篇的新闻消息标题是《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原题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接下来今晚报先后刊发了《铺张浪费是可耻行为》、《管住舌尖得有规则》、《剩的是饭菜流的是血汗》、《中高档饭店放下身段》、《公款吃喝明显遏制》等报道,其标题都是经过三到四次的修改确定的。每一篇报道在标题上几乎都有看点,这组报道推动了餐饮业联合市文明办及本报发出了八条反对舌尖上浪费倡议书,从而扩大了对反对舌尖上浪费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影响。

二、起标题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用群众性语言起口语化标题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一是陈述事实。标题不要使用形容词,一定要陈述事实。报纸标题应该学习网络起标题的方式,网络上的新闻一般是单行题表述事实。我们有些稿子在起标题时往往偏离了事实,有的是主观发挥,有的甚至把主观感慨做成了新闻标题。比如2013年3月9日今晚报一版的一篇反映道德文明的报道,编辑过程中的原题是《80后老板做好事上瘾》,讲的是一个80后保洁公司老板六年如一日免费帮助80多名困难家庭保洁的故事。做好事上瘾显然是编辑主观的判断所下的结论,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合乎逻辑,而且“上瘾”一词也多用于负面,又带有主观形容。见报后的标题我们改成《让高尚成为社会习惯》,主人公在文章中讲了他做好事就是想让高尚的行为给社会带来温暖和谐,就是想让高尚成为社会习惯。让高尚成为社会习惯不仅陈述了事实,而且抓住了事实中最本质的东西,给人以思考和感动,特别是其中的价值取向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

二是要口语化。尽可能地接近老百姓之间交流时的语言模式,这也是改文风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改什么文风?就是要贴近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够看懂,一看标题就知道新闻要讲什么内容,要表达什么意图,所陈述的是什么事实,必须能让读者通过标题能看出事实来。今年2月21日今晚报刊发了一篇市民自己动手洗车的图片新闻,反映的是春节农民工回家过年洗车店关门,私家车无处洗车造成车身太脏影响市容,市民自己动手洗车不为市容丢分的事实。但是图片在编辑过程中的标题是《自己动手清洁车身》,虽然事实没错,但是欠生动且语言书面化。我们改成了见报后的《洗车如洗脸咱可别含糊》,既上口又有故事性,主题鲜明叙述生动。市长黄兴国今晚报的这组报道进行了批示表扬,要求全市媒体都要这样做。口语化才能贴近老百姓,群众性语言才能让老百姓读着亲切。媒体离老百姓近,老百姓才能离媒体近,也会感觉离党和政府近。口语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完全是单纯技术问题,是改文风中政治性很强的业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