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第十九届(2012年度)福建新闻奖评选会于4月8日-12日举行。本届福建新闻奖评选会共收到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期刊、新闻网站等新闻单位和省人大等单位推荐的有效参评作品709件。福建新闻奖作为全省性常设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覆盖面广、权威性高、影响力大,是对我省新闻实践的检阅,是总结工作经验、探讨新闻规律、促进新闻改革、提高报道质量、推动队伍建设的主要手段。本刊特约请部分评委点评参评作品,与各位新闻人共品精品佳作,共享新闻成果。

报纸一组点评

○黄毓斌

今年报纸一组评消息、评论及理论作品、系列报道、副刊等四个项目。全体评委认真评议,按照评选办法、程序、规则,评出各级奖次的稿件或候选稿件。

本届福建新闻奖送评作品主题广泛,有喜迎党的十八大、福建建设、海峡两岸交流、民生发展、文明道德创建、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舆论监督等重点题材。《2011年福建省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均超12%》展现了福建科学发展的新成就。《首条海峡两岸直达光缆开通》反映了福建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地位。“走转改”有可喜的成果,一方面报送作品有一定数量,另一方面其他稿件中也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贴近基层、作风转变的特点。文风清新,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新闻性的作品也有不少。同时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正能量、最美系列比较突出,在社会上树立正气,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评选》、《追思“最美司机”,赞誉“最美乘客”》、《如果能够挽回他的生命,我们情愿一切新闻归零》,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舆论监督的稿件也多是通过建设性的舆论监督,促进工作的推进和问题的解决。

从不同类型来看,消息方面总体水平仅达到中上,让人眼前一亮的稿件较少。系列报道质量不错,体现了各报新闻策划水平。评论敢于触及问题,敢讲真话讲实话,如《说出真相,天不会塌》。值得一提的是有两篇评论是非新闻工作者和专业评论员的评论,一篇是中学生所写的《放手,不是口头说说的事情》,一篇是医务工作者所写的《“非暴力沟通”在医患交流中的应用》,有真情实感、言之有物。报纸某些理论作品较沉闷,观点不新,缺乏理论思考特别是一线实践总结。副刊作品强弱分明,体裁方面报告文学比较突出,我省传统优势散文反而缺乏亮点。

评委也发现送评作品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作品仍然存在硬伤。有的作品错别字错得非常低级,一篇消息中“四肢”错为“四技”,“喜极而泣”,错成“喜及而泣”,建议各单位在送评时先把把关。二是不同文体的格式不规范。极个别稿件存在消息的特征和结构问题,事件本身叙述不清。三是与新闻宣传事业密切相关,反映十七届六中全会成果的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稿件缺乏。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