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网络“微”力量汇聚救援新能量

4月20日8时02分,里氏7.0级地震突袭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不到1分钟的时间,整个县城面貌和当地居民的生活变得面目全非。“5•12”汶川地震之后,四川人民再次面对灾难的考验。灾难发生后,众多网络媒体第一时间推出专题报道全面关注抗灾救援资讯,网友在微博、论坛、SNS、即时通讯等网络平台纷纷传递救援、提醒等信息,网络“微”力量正在不断传递着救援新能量。

网络平台成地震“信息中心”

20日8点02分53秒,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通过微博发出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地震的消息。有媒体统计,这条在地震发生后53秒发布的信息成为此次地震的第一条微博。在随后数小时内,以最新灾情、安全提示、求助呼吁等为主要内容的地震微博数量在网络空间急剧增长,让更多的人短时间内迅速获知地震灾情。网络平台强大的扩散能力极大地便利了救援信息的传播。“请尽量使用网络或短信报平安,不要拨打四川电话,把资源留给救援!”“请民用车辆勿前往成雅高速,把生命通道留给最需要的人!”这是20日微博、SNS、论坛、即时通讯等网络平台上被广为传播扩散的两条信息。黄金救援72小时内,移动通信资源、高速公路,一虚一实,是连接灾区与外界的两条关键通道。网友们纷纷通过网络平台接力传播,最大限度为两条“生命通道”的畅通清除障碍,为救援赢得时间、赢得资源。除了迅速扩散救援信息,网民的监督也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4月20日上午9时30分,有网友发微博呼吁成雅高速免费:“救命通道,高速请停止收费!”这条微博在短短不到1个小时内被转发数万次,并得到众多知名媒体官微的转发。71分钟后,10时41分,成雅高速沿线收费站全部取消收费,直接抬杆放行,同时免费的还有成温邛、雅西高速公路。“9•11,凤凰;5•12,央视;4•20,微博”,《新周刊》主编封新城精辟地总结了四川雅安地震中,网络成为最有力的信息传播媒体。

让我们一起搭建新的救援生命线

“#雅安寻人#本人大学同学范艺,20多岁,女,身高1.60米,家住宝兴县较场街48号一单元10号,那里地势险峻,微博上说雅安宝兴县、天全县伤亡严重,道路中断,通信阻断,其同学老师非常担心。如好心人有她消息请立即联系1588×××××,或者告知本微博,信息绝对真实。”4月20日14时57分,网友“德源张展”在微博上发出一条寻找其大学同学的消息,一天内被网友转载1393次。21日15时47分,“德源张展”发微博称其大学同学经多方辗转已成功与家人取得联系。

截至21日19时50分,百度搜索引擎上关于雅安地震的信息有2,940,000条,与“雅安地震”相关的新浪微博达6,228,304条,“雅安寻人”的搜索结果为66,689条,微话题#爱心在行动# 热议记录显示22,698,229条,“雅安地震寻亲”、“雅安求助”、“雅安寻人”、“成雅高速”等持续加热中。其中转发量最大的是“救援与捐助”信息、“普及地震相关救助知识”、“辟谣与网络监督”三个方面的信息。地震发生后,各类网络平台及公益基金、民间组织纷纷为雅安灾区发起救助公益项目,募集爱心捐款。与官方组织行动相比,网友们正通过汇聚更为细微的民间力量,形成地震慈善救助中的一股合力。网络“微”力量汇集了抗灾救援新能量,搭建起新的救援生命线。 (东南网记者 阮丽云)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