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中国记协“记者社会责任”讨论会侧记

4月16日上午,中国记协和全国三项学习教育办公室在京举行“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在中国记协网同步设置相关主题论坛,短短两个多小时内点击量超过1.1万次、跟帖数超过400条。

为何再提媒体社会责任

“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社会责任,对媒体人而言并不陌生。那么,当前为什么需要重提甚至疾呼呢?

对此,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记协主席文成国认为,首先,在市场压力下,新闻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职业精神有所滑坡,出现了市场化媒体倒逼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倒逼传统媒体之势,有些媒体被动地迎合媚俗之风,甚至沦为网络信息的采信者、网络谣言的传播者;其次,社会多元化给主流意识形态带来挑战,一些新闻工作者角色意识出位,认为记者掌握着话语权和影响力,对正面引导漫不经心、对负面报道一拥而上,甚至以旁观者的身份做新闻报道;再次,受偏激社会舆论影响,一些年轻新闻工作者的新闻观存在较大偏差,以自己有限的经历和粗浅的思考为视角进行报道,一味地放大社会问题、激化社会矛盾,无法传递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文成国的观点得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蓉的认同。她直言,媒体的社会责任是几乎所有从业者在入职时都会思考的问题,今天之所以需要疾呼就在于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导致收视率、收听率、发行量等都成为悬在媒体头上的一把剑,媒体业种种动作变形。

曾给《湖北日报》写信,从而引起湖北新闻界对于“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的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许万全认为,目前新闻队伍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少数新闻媒体格调不高,有猎奇、媚俗、娱乐化倾向,有些媒体习惯追逐负面新闻,还有少数媒体喜欢从互联网下载稿件。尽管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客观上有西方的新闻观、价值观以及市场经济给媒体带来经济压力的影响,但从主观上看,是因为部分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基不牢。

用李蓉的话说,今天对新闻工作者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的倡导,其实就是对新闻的回归,或者说是对传统的坚守和传承。

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面对这个需要认真审视的问题,《京华时报》社区部副主任张武像很多记者一样,最先想到的也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此,张武有着自己的理解:“著文章”是每位新闻工作者必备的职业技能,而“担道义”才是这份职业的灵魂所在。

张武说,“所谓‘道义’,就是行人间正道,义无反顾;就是积极推崇道德,敢于匡扶正义。用当下最贴切的话来诠释,就是传递正能量。”这一职业鞭策也得到了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视点副主任陈芳的认同,她认为“铁肩担道义”就是让客观公正成为我们的准绳,让播种希望成为我们的担当。在陈芳看来,当今中国正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我们更应思考,新闻人应该坚守什么。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表示,在市场压力下站稳脚跟就要通过准确的报道,推敲新闻背后的真相。网上的海量信息需要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去选择、核准、分析和解读,这是媒体的机遇,也是媒体的社会责任。陈芳则表示,面对事实,不断追问真相;面对社会,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彰显赤子情怀——这是新闻的力量与价值体现,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张武认为,“揭秘”“批评”固然有趣,但不应是媒体追逐的目的。新闻工作者应该不仅是公共信息的传播者、重大事件的记录者,更是时代进步的观察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新闻工作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建设中的一员,绝不是局外人。在物质文明迅猛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更须跟进,如果连媒体人的职业素养与道德操守都把持不住,那便成了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挖坑、添堵,还何谈我们是建设者。”张武这样阐述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

记者应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可笼统可具象。对媒体从业者来说,在日常的采编工作中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制片人吴闯看来,一名新闻记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离不开两个字:“想”和“能”。“首先是想承担,其次是能承担。这实际上就是一根扁担的两头,一边挑着责任意识,一边挑着责任能力。”

吴闯解释说,首先,记者责任意识的根本是遵守这个行业的行规,从行业标准出发,责任意识的起点一定是职业意识。只有守住行规中的求实底线,才能谈承担社会责任。职业意识应该是记者工作中的下意识,而不是需要掏出守则来查字典一样对照,职业意识淡漠不可能承担起这个职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其次,记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应该以效果意识为目标考量,关注一个社会选题,要看它有怎样的新闻价值,传播效果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带来的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光明网副总编辑吴小京认为,社会责任的承担对新媒体从业者而言同样重要。现在很多新兴媒体都具备信息传播的功能,吴小京表示,“要加强新闻的把关意识,克服从众、低俗、冲动、自我的心理,提高社会责任感,否则就不要在新闻媒体从事采编工作。”这是光明网对编辑、记者的要求,应该说,也是诸多媒体从业人员所应当共同遵守的。

《南方日报》年轻记者曹斯引用了微博上很流行的话:“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她说,新闻媒体是社会现象的放大镜,是社会舆论的扩音机,做记者是份神圣的工作,我们应有虔敬之心、客观谨慎的态度,科学对待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共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摘自4月17日《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赵新乐 晋雅芬)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