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妙笔著文章”前莫忘“铁肩担道义”

郑芬

媒体是时代的记录者,而这个“中国梦”时代是媒体人不会也不应忽视的大主题。从业十余年,作为一名年轻而不再幼稚冲动的新闻工作者,班门弄斧谈一谈自己的入行十年的职业思考。

毋庸讳言,“记录“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应该是媒体人责无旁贷的职责。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尤其是“自媒体”兴起,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背景下,各类思想言论充斥着当下,为了抢眼球,丑恶最容易被放大,或者说刻意被放大以博得收视收听,美好反而视而不见,导致的恶果就是整个社会越来越迷失于没有道德没有信仰的世界。“一个没有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的民族是容易湮灭的”,记录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擦亮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真善美道德准则上的浮尘,就像雾霾散去,让更多蓝天再现一样,需要媒体人更多的投入,央视的“感动中国”是如此,新闻中心各档栏目的“身边的感动”版块也是如此。

就像硬币总有正反面,没有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进化到完美无缺的地步,正视问题,积极解决,正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在法治观念还没有透彻深入人心时,“曝光”是很多遭遇问题的百姓第一心理诉求,媒体从业者应该直面这个现实,而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冷静、客观。实事求是挖掘真相,踏踏实实推动解决,不作壁上观也不渲染。在党和政府大刀阔斧整治腐败,优推民生时,媒体作为第三方监督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起到应有的沟通作用。如何审慎的用好“无冕之王”的号召力,正如这次主题讨论会所倡导的: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日常工作准则,把维护媒体公信力视为职业追求。

愿未来,我们都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让事实、求证成为职业准则,与同行共勉。(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