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综合二组点评

○曹立新

第19届福建新闻奖(论文)参评作品计48篇,作者涵盖了全省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不同媒体的记者和编辑。大部分论文属于总结新闻实践,少数论文则侧重于理论思辩。无论是偏重于探讨理论还是提炼经验,所有文章都较为自觉地努力以理论结合实践、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中,抽象出一些具有较大理论价值的实践模式,也提炼出一些较有解释力和指导性的理论创见,客观地反映了我省新闻工作者的理论追求和专业素养。最后有27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7篇。总体而言,获奖论文具有如下三个特征。

第一,直面当前我国新闻改革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议题和难点议题,敢于实践,勤于思考,提出了一些颇具理论勇气的新观点。近年来,市场化改革为我国新闻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部分媒体逐渐滑向利润至上,无视新闻伦理,严重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如何正确处理新闻事业的双重性,既引入市场机制,解放媒体的生产力,又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是当前我国媒体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表现在体制和制度安排上,如何处理好经营权与编辑权的关系,成为一个令众多业者困惑的问题。《海峡导报》作为我省第一家试水文化体制改革的媒体,它的引资曾成为2006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闻之一。传统都市报如何转型为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引入后对媒体内容生产究竟产生怎样的影响?《海峡导报》的探索众所瞩目。《采编与经营如何分开:以海峡导报试水看都市报文化体制改革》一文全面回顾总结了《海峡导报》近7年来的种种尝试,检讨其改革举措的得失。文章理论性强,资料权威,历史脉络细致深入,发表后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重视。同样,在市场化和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办好党报,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既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又赢得受众和市场,也日益成为传统报业发展中的关键课题。在这方面,《厦门日报》自本世纪初提出“都市型党报”的理念,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经过近10年的艰难探索,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就。该报不仅长期自费订阅率在80%以上,也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最具广告投放价值的城市党报第一名,为我省新闻界赢得了荣誉。《创新理念指导下“都市型党报”实践》全面总结了该报10年来在新闻理念和实践操作层面的探索和演进过程,浓缩了该报成功经验的精华,不仅为全国党报改革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新思路,也为深化新闻基础理论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新思考。

第二,全面展示过去一年中我省新闻实践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聚集于新闻实践主战场。参评论文除了在新闻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方面有所突破,对于新闻实践中的热点和焦点也有较为集中深入的讨论。在全部48篇参评论文中,有关“走转改”和新媒体的论文占了21篇。获奖论文中该类作品也占了相当比例。这些论文大都材料新颖,论据翔实,思考鲜活,不是冷冰冰的教条和故弄玄虚的概念游戏,论点能接地气,有灵气。像《走出的独家新闻》一文结合典型案例,从作者自身的感知出发,从本体论的高度对“走转改”中的“走”作了哲学式思考,提出了不少发人深思的新观点。比如:“优秀的新闻重在‘选点’:只有顶着难点走,找着焦点走,盯着节点走”;“就采访而言,基层的外延并非完全限于路程的长短,甚至内涵也并非完全囿于条件的优劣,而主要应由新闻作品的思想价值和社会影响来界定”,等等。《以有用的新闻纸应对网媒》、《地方新闻网站怎样在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中主动作为》、《社区小天地,新闻大舞台》、《内参也要打好主动仗》等论文对提高新闻服务性、以新闻推动社区发展等业界热点命题都作出了生动且有说服力的新论述。

第三,难能可贵的是,本届参评论文中涌现了一些立论严谨、论证科学、格式规范,颇有学术水准的作品,显示出我省新闻工作者理论素养有所提升。《虚拟影像与纪录片的边界》一文从纪录片观照客体本质上存在主观性和虚拟性的新角度,为动画纪录片的合法性地位作了有力地辩护,对纪录片的真实观提出了与传统定义不同的看法,拓宽了纪录片的概念内涵。文章立论新颖,论证缜密,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冲突性谈话节目的嘉宾甄选》基于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抢新闻“第一论点”的思考,提出了“冲突性谈话类节目”的新概念,并对该类节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甄选作为“观点”生产者和“冲突”演绎者的节目嘉宾,作了深入的分析。文章论点新颖,视野开阔,又具有相当强的可操作性,对提升谈话类节目的质量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新生代农民工的媒介接触状况及评价——以福建沿海地区为例》、《论电视新闻互动话题的设置——以福建电视新闻频道为例》、《地方台不同新闻栏目采用同一稿件的差异化播出探析》、《试论“少报道领导个人,多报道人民群众”》等论文,都展示了作者可喜的理论视野和较高的理论功力。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