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综合一组点评

○黄志宏

负责评审央媒、期刊、网络作品、新闻摄影、新闻漫画,品种多,比较“跨界”,受组长卢承圣主任委托,代表我们组七位评委对所负责评审的作品作简要点评。

央媒选送的作品,品种涵盖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四类,体裁包括消息、通讯、评论、网络专题等。从作品题材上看,对于国家重大政策、生态建设、民生问题等都有体现,视野开阔,对于社会热点能以央媒特有的视角给予关注,对我省重大的经贸活动、重要工作的推进的报道等,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对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比如,新华社关于海西三年的报道,人民日报关于生态省建设的报道,央视关于异地高考的报道,人民网关于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报道等。评委们也发现,由于去年集中精力搞好十八大的报道,央媒的报道总体上中规中矩,特别有冲击力的新闻价值高的消息、短平快的报道偏少,热点引导的思辨性报道力作偏少,深入调查,讲求报道平衡、还原事件真相的报道偏少,希望新的一年,努力提高。

评委们建议,对央媒作品的字数问题不要限制。因为央媒对福建的报道与福建本地媒体有区别,要超长是相当不容易的,除非专版,否则报道长一些某种程度上看是越重视,福建也欢迎。而且,央媒作品不占福建媒体参评中国新闻奖的指标,因此建议,不要设限。

其次是期刊作品。本届选送的作品总体上看,题材不错,对我省去年重要工作、成就、经验和人物都有反映。大家认为,期刊具有比报纸更多的采写时间,在深度报道上要更胜一筹。有的作品社会视角还不够广,在写作上略显粗糙,不够精致,直接影响了题材能量和作用的发挥,有的角度不够讲究,切入没有新意。

本届摄影作品基本达到新闻摄影真实的要求,通过对真实瞬间的把握,传达新闻事实,有的作品通过对人物特写的瞬间抓取,表现作者及媒体的人文关怀。组照也是本届选送作品的一个亮点。对新闻摄影体裁多样化的关注,也传达了目前都市报图片采用的一个趋势。但是,评委们也发现,去年一些重大题材在选送的摄影作品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比如涉台的重大事件,来自重大的突发事件现场具有冲击力的照片少,舆论监督的照片少。

本届新闻漫画作品质量总体偏弱,有的作品过于隐晦,有的作品过于直白,漫画的含蓄讽刺幽默的特点体现不足。

本届网络作品分为专题、访谈、页面设计、网络评论四类,选送作品质量较好,重大题材基本得到体现。十八大大型专题,正能量的体现升华,福州鼓岭的美丽往事,表现形式创新的页面设计得分较高。网络作品也是唯一一次投票通过的,说明评委们意见比较一致。网络专题容量大,互动性和感染力强,访谈嘉宾观点有碰撞,结论有启发,页面设计作品能够配合内容,创新形式,充分体现设计人员的创造性,网络评论针对时事及时发声,网络编辑主动介入新闻事件表达观点,引导舆论,体现了网络媒体的主动作为。同样,也有一些作品对网络媒体的特点认识不足,手段运用不充分,评论不及时,等等,希望今后进一步改进。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