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电视二组点评

○岳 淼

一、电视消息

消息类电视新闻节目,即狭义的电视新闻,它在电视新闻节目中处于重要地位,是新闻节目中的主体、骨干。消息新闻是电视台实现国内外要闻总汇的主渠道,是观众了解国内外大事的主要窗口。本次送评的消息新闻在时效意识、现场意识、受众意识、策划意识、品牌意识、互动意识等方面有比较多的亮点,报道时注意把握了电视新闻的共性规律,如及时、真实、客观、公正,同时,注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陆客游览车花莲翻覆 福建网友微博寻亲 东南卫视驻台记者伸援手》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强化了记者在台驻点的工作特色,展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同期声方面、节奏把控方面做得较突出。《服务站被检查 员工紧急“应对”》是一篇舆论监督报道,通过影像和富有冲击力的声音来传达相关信息,折射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经营管理和医疗服务方面的隐患和漏洞。

《被困10天10夜233小时的三名矿工成功获救》在事故救援方面做出了一定的特色,现场感强,节奏感强,在传播信息的同时,注意强化了报道的兴奋点和传播的人格化。《厦门号回家 环球航行圆满完成》通过大量记者的现场报道,大大增强了动态新闻的直播感,在立体信息传播、现场纪实再现、表现多元素综合方面做出了特色。

消息新闻的报道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注意立体信息的传播,重视同期声、非语言符号的运用;二是注意形象思维,善于拍摄典型情节、细节,进行蒙太奇思维;三是注意讲故事,即新闻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细节冲突化;四是注意新闻的实践创新,抢抓独家新闻,寻找独特的新闻角度,老题材注意觅新意。

二、电视评论

评论类电视新闻节目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深入地对新闻事件发表意见和观点,阐明对事实的见解、态度。新闻评论节目作为电视台的旗帜、灵魂,是推动其走向国际性大台,迈上新闻更高台阶的关键所在,加强新闻评论的改革对社会的良性发展起到引导和监视器的作用。本次送评的电视评论在选题方面注意服从了党、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中心工作,同时强调了评论的针对性和社会效果。今年的电视评论中优秀作品较多,如《“熊胆”之争》以2012年度发生在我省的全国性新闻事件为题材,在客观反映争论双方意见和观点的同时,层层深入,充分地用事实说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蓝领”困局》围绕蓝领工人短缺这个现实问题,充分发挥评论的先声作用,研究新问题,提出新看法。《泉州军团闪耀伦敦奥运的背后》属于经济类评论,节目制作的难度较大,作者站位高,节目的立论集中,视野开阔,思路严谨。《山区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亟待解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构非常清晰,论证比较有力,对推动乡村医疗事业具有正面的借鉴意义。

电视评论应注意深度报道与评论相结合,加强评论的分量;记者在叙事的同时,应抽象事实,挖掘本质,画龙点睛,提炼观点,注意记者主体认识与客体事实的结合;注意理性思辨与形象纪实的结合,增强节目的可视性和传播力。

三、新闻直播与访谈

本次送评的直播节目总共三个,量少且主要是常规性直播,缺少突发事件的直播。本次的直播节目在探索未知、过程体验、现场纪实、演播室功能的发挥、全方位构筑立体报道、编排的节奏感、观众全方位参与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谈话节目中优秀作品不多,主要的问题:一是缺乏新闻性;二是选题过于狭窄;三是谈话中真正的互动较为缺乏;四是节目中缺乏刺激点,不能有效吸引观众。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