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顺势而变 主动作为 切实提高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福建新闻战线扎实推进改文风的实践与思考

蔡小伟

改进文风是新闻战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媒体,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顺应时代要求,切实闻“风”而动,在改进文风上走前列、作表率,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时代要求。福建新闻战线着眼正确引导舆论、满足受众需求的使命要求,立足于媒体多层次多维度的传播格局需要,以积极的姿态和创新的精神去适应这一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让改文风有抓手,切实解决“简单改”的问题

当今在数字技术引发“阅读革命”的面前,我们的传播权、话语权日益受到严峻挑战。正是基于这一现实危机和客观清醒,福建新闻战线对不良文风敢于下猛药、动手术。

一是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改的生命线。不良的文风助长形式主义、影响工作效率,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成效。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宣传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改进文风的基本前提。为此,福建新闻战线在改文风实践中牢牢把住一个原则,就是毫不动摇地把坚定政治方向贯穿改文风工作的始终,把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作为首要目的。大家认为,改文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仅仅是解决有人读有人看有人听的问题,而是要通过改文风更加鲜明地体现政治立场,更加有力地凝聚党心民心,更加积极地带动政风民风。全省各新闻单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改文风的基础工程,要求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推动者,严守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切实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新闻实践中着力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使新闻报道既充满时代气息、群众喜闻乐见,又准确传递党的声音、鲜明体现正确导向。近段以来,有关敏感问题的议论增多,负面信息也不少,全省新闻媒体坚持从政治上、全局上思考处理问题,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创新宣传报道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主流舆论不断做大做强,及时压制了有害信息的传播,有效唱响了主旋律。

二是把时政报道会议报道作为改的突破口。时政报道、会议报道是比较容易犯程式化、公文化、概念化毛病的领域,是改进文风的重点对象。福建日报推出五项具体实在举措:在内容方面,切实遵循新闻规律,加强经济社会热点关注,拓展社会民生领域报道,推进党报报道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语言方面,杜绝编材料,减少大综述,以民生视角切入拓展时政报道,在群众喜闻乐见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标题方面,注重抓重点和有效信息,在做准做活做深方面下功夫。在篇幅方面,把更多的短中见深、小中见大的报道、短评、言论呈现给读者,适应社会节奏变化加快、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新趋势。在编排方面,增强一版对其他版面的辐射性和关联性,做到信息量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图文并茂。针对以往一些会议报道的弊病,全省新闻媒体实行“1+N”报道模式,努力从重要会议内容中挖掘出丰富有效信息,把可读性、实用性与引导性结合起来。“1”即会议本身的程序性报道,“N”即会议透露的有效新闻信息。对于领导活动的报道,做出详细的规定,进一步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刊播简讯和标题新闻。全省各新闻媒体将今年的全国全省及各市“两会”报道作为检阅改进文风的关键战役,综合运用图表、图片、现场连线等形式转化文件语言,新闻报道面目一新。海峡都市报对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图解的方式,一个版面上文字不超过1000字,今昔对比和将来规划都通过一个个图示来展示,使原本生硬的报告看起来美观,读起来轻松。

三是把新兴媒体特点优长作为改的参照系。在微博用户超过2.8亿的中国,一股“微能量”正呈现异军突起之势,140字的篇幅已能够传达明晰的事实、有力的观点。较之于传统媒体的某些报道或空话连篇或夸张浮泛的文风,读者受众只能是“一百字也嫌长,一分钟也嫌久”。福建新闻战线在充分认识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充分看清新兴媒体贴近“草根”、言简意赅等优长。全省各新闻媒体积极引导新闻采编人员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反映社会真实,不溢美,不掩饰,有多少说多少,有几分讲几分。全省各新闻单位注意克服某些新闻报道关注上面多、关注都市多、关注名人多、关注轶闻多的倾向,把媒体的吸引力公信力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广度、深度和程度上,采取措施确保新闻报道重心下移,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普通群众,把版面和时段多给基层群众。同时,全省各新闻单位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对网民的互动引导,积极寻找与新兴媒体的结合点,纷纷开辟媒体微博,求证真伪,回击谣言,促进和网民良性互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声势,使宣传舆论工作覆盖更广泛,也使“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最大程度地互动、共鸣、重合。今年全国全省两会,全省各新闻媒体都提前做好预热报道,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征集话题,形成会上会下、网上网下的积极互动。

四是把加强队伍建设发展作为改的支撑点。不可否认,我们身边的确存在鼻孔朝天的“老爷记者”、隔窗看景的“车轮记者”、闭门造车的“文件记者”、粘贴复制的“电脑记者”。凡此种种不良文风滋长的现象充分说明,没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改文风就将成为一句空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福建新闻战线更加重视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审视新闻事业的性质宗旨和责任使命,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定位和人生价值坐标,进一步加深对现实国情省情、民情民意的了解理解,进一步认识到基层是最广泛最丰富的报道源泉和个人成长成才的沃土。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媒体负责人、采编业务人员掌握用新闻语言转化业务术语,娴熟地运用生动鲜活、深入浅出的语言描述新闻现象的本领,让说实话、说短话、说管用的话蔚然成风。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带头写短文、写评论,带头授课,带出改文风的浓厚氛围。各媒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编辑记者学习新闻名篇、新闻经典作品,提高驾驭文字的功力。

二、让改文风有基础,切实解决“被动改”的问题

以“走转改”为载体,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接上地气,是改进新闻文风的源泉和不竭动力。

一是在主动走进群众中奠定改的基础。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福建新闻战线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治理水土流失专题采访、新春走基层等为载体,分期分批安排编辑记者走进基层。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群众的实际经历、感受和述说,深入细致地反映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和生动创造,实在可信地反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实际变化,生动鲜活地反映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美好生活,绘声绘色地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的报道有共同特点:饱含泥土气息、沾着晶莹露珠、听得到结实的脚步声,让人耳目一新。福建日报编辑记者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边学习、边交流、边宣讲,让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广泛传播,入脑入心,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肯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30多组记者分赴各地,围绕平潭建设速度、福州推出居民收入增长措施、全省生态旅游等,推出了一系列反映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报道。厦门日报以“新闻大篷车”为宣传载体,深入社区、农村和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发掘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

二是在虚心学习群众中巩固改的基础。学会群众语言,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老百姓的事,用老百姓的话讲党和政府的理,让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是改文风不懈追求的目标。要说好群众话,首先要“接地气”。全省各新闻媒体建立基层联系点910多个,先后组织编辑记者3.5万多人次到基层联系点进驻蹲点,为编辑记者创造了向群众学习的有利条件。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先后3次率编辑记者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山区、侨区特区的田间地头、社区街坊、村镇集市采访调研。福州日报利用每个周末时间,每次派出5、6名记者深入一个村蹲点采访,迄今已走进全市100多个行政村和自然村蹲点采访。全省广大编辑记者在与群众拉家常、聊生产、问冷暖中从群众那里获取生动、丰富、具体的新闻原料,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中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同时也在与群众朝夕相处、摸爬滚打中,培养了感情、改进了文风,锤炼了作风、提升了操守。

三是在倾心服务群众中夯实改的基础。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充分汲取群众智慧,是我党90多年来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决定了我们新闻工作的宗旨必是替人民说话、为群众办事的价值取向。在改文风实践中,福建新闻战线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新闻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今年1月以来,福建日报在一版推出了一系列关注民生的报道,引来群众一片叫好声。如,反映福州市个别公厕经常关门、管理不善的连续报道,引起福州市领导高度重视,福州随即雷厉风行地整治“关门公厕”,方便了群众。空气质量指数成全国关注热词,福建具有生态优势,但福建日报《党报观察室》栏目中,记者就福建空气提出“不能沾沾自喜,不能掉以轻心”,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海峡导报》自2012年12月6日起,开辟了《追问厦门过桥费》专栏,连续刊登记者的调查报告,先后发表《你过或者不过 过桥费就在那里》、《降了!小型客车将可少交年费》、《减免过桥费是大势所趋》、《厦门大桥被告“超期”收费,市民质疑——过桥费收取到底“有完没完”?》、《厦门上报过桥年费调整方案》等报道及评论文章《如此“三高”厦门伤不起》、《降过桥费,见证城市文明》等,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厦门市领导明确要求降低过桥费“这个过程要加快”,推动厦门市积极向福建省上报调整方案。

三、让改文风有长效,切实解决“一时改”的问题

倡导清新文风,仅靠好愿望、好要求不行,必须靠科学理论的指导、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规章机制的保障,防止套话、空话、大话以新的形式回潮,促进新闻工作者将改进文风作为一种坚持,一种养成。

一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改的实践。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改文风实践,才能确保改文风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为更好地给全省新闻媒体改文风提供有力支撑,福建省委宣传部认真梳理总结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决定今年大规模、全员额开展新闻采编播人员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培训,引导编辑记者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引导编辑记者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守新闻宣传纪律;加强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编辑记者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树立维护党的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进一步做大做强“海西传媒讲坛”,将新闻实践融入培训课堂,邀请国内新闻界著名专家学者就新网络时代的挑战与发展、当前舆论态势和主流媒体责任、新闻精品的特点及创优注意的问题等展开授课和交流研讨,帮助受训人员开拓眼界见识,促进改文风实践持久深入进行。

二是借力社会监督营造改的氛围。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文风改得好不好的评价标准。改文风哪些方面改得好,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这些都需要及时了解读者受众的反馈,需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福建高度重视营造改进文风的氛围,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予以监督。福建省记协向新闻战线发出改进文风的倡议书,提出新闻战线在改进文风中既要走前列作表率,也要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各新闻媒体注意倾听社会各界的反应,积极予以回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定期召开新闻评议会,邀请新闻院系老师和社会评议员进行点评。厦门日报邀请社会监督员帮忙挑刺。海峡导报发挥市民评报员队伍作用,组织评报员与记者编辑面对面座谈交流。各媒体及时编发阅评员、听视评员反馈和读者来信等,对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反思和整改,用改进文风的成效鼓舞士气、回馈社会。

三是通过完善机制巩固改的成果。改文风的既有成果需要行之有效的制度来巩固和拓展。没有制度作保证,好文风难免成“一阵风”。福建各媒体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有效的机制制度,把改进文风的要求体现到稿件使用、业务考核、业绩评价、评奖表彰中。建立健全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促进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锤炼提高。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用优良文风的标杆来评选好作品、好标题、好版面、好节目,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督查检查机制,及时了解工作进展,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反响,确保改文风的要求落到实处。福建日报社由社领导于去年12月底带领总编室、要闻部负责同志前往人民日报,了解学习人民日报在新的一年里落实改文风的具体思路,在改进领导活动报道、增强新闻调查和舆论监督、强化新闻评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在此基础上,福建日报召开了推动改文风改机制工作专题座谈会,成立了由总编室、人事处、要闻部、时体部、记者部、经济部、群工部等部门参加的改版改机制研究专题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改版改机制工作进行整体的设计,形成了改进领导活动报道、完善采编人员激励机制、修订好稿评选等若干个方案,以此确保福建日报改文风活动有实效持续性制度化推进。

(作者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