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我的七年见证之旅

任 航

从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到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我已连续七年跟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报道团队赴京参与全国两会报道。无论是第一次的新鲜、激动、紧张,还是如今的从容、平静、自如,不仅没有一点“痒”的感觉,反而乐在其中、乐此不疲。这七年我是一名记录者,更是一名见证者。

这七年,我见证了福建代表、委员与全国各地各界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过程;这七年,我见证了代表、委员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议政履职、心系民生的风采;这七年,我见证了两会会风更加节俭更加务实的转变;这七年,我见证了在两会上描绘的蓝图、制定的计划,变为沉甸甸的果实的过程。

这七年我们自己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技术的革新。刘毅主任总是感慨他们当年报道全国两会,一人扛两台摄像机,拍好后马上跑到北京电报电话大楼传送回福州,就这样还常常赶不上当天的新闻。如今我们人手一台轻便的笔记本非编机,制作完新闻后由卫星转播车第一时间传回台里,福建的观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福建代表、委员的动态。

另一个深刻改变就是我们对新闻的理解更深刻了。我们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镜头留给了基层代表和委员,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民生福祉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百姓关注上。我们的报道更平实,更贴近生活,观众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我享受这样的见证之旅。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新气息 新收获

李莉莎

今年的春天对我来说有些不一样,虽然以前这时候也在参与全国两会报道,但是我都在福建忙着SNG连线,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第一时间把福建基层的情况传送到北京演播室,作为北京演播室主持人和代表委员的访谈的内容之一。而今年我参加了新闻中心评论部的特别报道《两会观察》,它是以纯访谈的形式立足全国,体现福建特色,探讨时下关注度非常高的话题,比如看病难、食品安全、城镇化等内容。

我们节目每期都会邀请两位福建的代表或委员作为嘉宾,在北京演播室畅谈他们对两会的观察、思考和建议,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探讨低碳发展加减法的那期节目。大多人都知道低碳发展,减排是关键,但减排的同时也需要发展,那么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吗?在访谈中,我了解到由福建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焦念志提出的“海洋碳汇”概念,这是一个很新的理念,焦代表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给人们做一个普及和传播。简单地说,就是将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碳储存到海里面去,从而达到环境上的平衡。而海洋的储碳能力是陆地的20倍,大气的50倍,这样一来就能增加环境的容量。而目前中国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是走在国际前列的。

每年的春天,我都以自己的方式关注着两会。访谈让我深刻感受到代表、委员在认真履职的过程中心系国家发展、百姓生活的情怀。每年我都有新的期待,感受着新的气息。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评论部)

会议行节俭 发言挤“水分”

林水杰

两会年年开,每年都不同。作为连续8年赴京采访报道的“老两会”,今年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今年的两会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节俭之风”,代表的发言也是惜墨如金,句句是“干货”。

首先,今年会议的电子版材料多了,纸质材料少了。每次到省人大媒体联络员的房间,都会有感到房间很宽敞。往年堆满桌上、地上的材料,今年都已不见踪影。说起这事,联络员阮惠玲满脸笑容地说:“所有的省情材料都有电子版,随要随发,今年仅材料就少运好几箱。”

其次是今年会议餐饮上的节俭。全国上下实行的“光盘”行动也落实到代表的餐厅。中国职工之家24楼餐厅是福建团代表就餐的地方,不大的餐厅每晚几乎都座无虚席。餐厅工作人员说,用餐人数不仅比往年多,剩菜也少了。

另外,今年会议室的陈设比往年简单多了,不仅没有摆放鲜花,连背景板都取消了。会议风气的改变似乎也感染了代表,代表们的发言“干货”多了,“水分”少了。在拍摄完代表审议报告后,我发现今年编辑代表发言的录像轻松多了。多数代表的发言言简意赅,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代表,举实例、用数据,提议实用、理由充分,一些代表还不时穿插引用一些百姓常用的语言和顺口溜,引来会议现场一阵阵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