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让微博“正能量”温暖党报读者

——福州日报开办《微报榕城》栏目的启示

张铁国

弘扬“正能量”、传递温暖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利用微博传递“正能量”,在与微博加强互动中,将微博新闻资源充分挖掘,将新闻素材做足做强,提高党报新闻的信息量和影响力?2011年10月份以来,福州日报在“热线”版上特辟《微报榕城》,引起广大网民和读者极大关注,收到较好的社会效应。本人作为该栏目的开启者、参与者,得到不少启发和收获。

建立官方微博,拓宽报料平台

2011年下半年,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媒体相继建立了官方微博平台,本报也及时开辟了官方微博,发布党报权威消息,传递群众呼声,接受读者报料,成为全省率先建立平面媒体官方微博的党报之一。

随后,本人承担起日常打理官微的任务,并与个人被新浪认证的微博结合起来,在不断摸索中积极发布权威新闻,转发群众关切事件,接受网友投诉报料。

随着微博的“粉丝”量逐渐上升,报料粉丝越来越多。2011年10月14日,福州日报在“热线”版开辟了《微报榕城》专栏,通过摆网友观点、采访微博发布人和相关部门,并配以评论“观微说博”,将新闻做深做实,做出与众不同。

在微博中,许多鲜活的新闻从“粉丝”发布的线索和“@”中获得。如,网友“福州嘎立立”经常将自己多年前在国外网站搜集到的一些100多年前福州老照片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来,并@本报和众网友一起分享、交流。本人随后找到这名网友、鼓楼联运出租车司机小吴,将这一事件进行了“放大”。随后,《的哥网上淘来上千张福州老照片》的稿件在本报三版图文并茂进行了大篇幅刊登,引起了读者尤其是“老福州”的强烈反响和共鸣,许多读者打来热线索要小吴的电话,一起鉴赏老照片。

这样通过网上报料找到的新闻线索不胜枚举。延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娜在公交车上救人,我采写了《“最美中学生”林娜,好样的!》,经过报道,林娜被评为2012年度2月份“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咦!公交车上骑单车,什么情况?原来是好心司机叫骑车男子上车避雨》、《网友微博举报,民警循线抓贼》、《福州小伙“非诚勿扰”牵手“世姐”》等等,一大批稿件,让本报热线和社会版块的新闻题材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充实,得到读者网友一致称赞。

弘扬正义正气,立意旗帜鲜明

微博时代,对于各种社会事件,网友们七嘴八舌,观点迥异。我们在报道中高举正义之旗,立意鲜明,惩恶扬善。

我们结合当时福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大主题,将栏目稿件的内容与本报推出的“文明福州 持续文明”有机结合。《提醒医托骗人,热心女子引赞声一片》、《女大学生一声吼,吓退持刀两扒手》、《打两份工养家糊口,捡万元现金不动心——保安老乔,好样的!》、《公交车上被诬偷钱还要被搜身——长乐女孩“智退”骗钱妇女》、《路遇落魄老人,女孩掏出身上所有零钱——别人说她上当了,她说“帮人不后悔”》、《面对持刀劫匪,紧急关车门,打开远光灯照歹徒眼睛,猛踩油门疾驰而去——公交司机临危不惧受称赞》、《七旬老人骑车摔倒,过路市民齐伸援手》、《粥店老板拾金不昧,赢得网上掌声一片》等稿件,较好地褒扬正义,弘扬了正能量。

在微博上,面对网友对不同社会现象的差异化认知,我们积极引导公众舆论。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张家长带着男童在公交车上的垃圾桶前小便的照片,指责家长“素质低”。随后,本报刊发稿件《孩子公交车上要尿尿咋办?》,文中对博主、反对者、理解者三方观点进行“PK”,并配发三言两语的评论“观微说博”:“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和谐”。文中采纳网友观点说,家长的行为固然不妥,但让司机临时停车让孩子下车方便可能影响交通,在车上设儿童便器也无法,在就近车站下车方便后再上下一趟车无疑是较好的办法,或者让孩子在车上塑料袋内小便下车后带走。并倡导大家,如果不是孩子尿急,家长不可能这么做,要多一分理解。

像这样的稿件,还有不少。《女童被拐是母亲恶作剧——面对微博求助你帮还是不帮?》,文后“观微论博”:《不因噎废食,让爱心依旧》;《网上曝光,别忘保护他人隐私》,配以“观微论博”:“懂法才能更好地享受网络”;《公交车上臭豆腐熏晕女乘客,无奈抹护手霜“抗臭”》,观微论博“设身处地为他人想想”,再配上《乘坐公交,这些守则不能忘》的相关链接。

此外,《游泳馆女更衣室进来个10岁男孩》、《节后上班第一天,不少人恍恍惚惚,专家称治假期综合征应调整心态和多运动》,《面对满身鲜血伤情严重的乘客,的哥连闯4红灯送人就医,因严重违反交规他可能被迫下岗,这引起网友热议》,《美瞳让你更美丽,小心背后藏“杀机”》,《“光棍节”来场“闪恋”?网友提议“光棍节”“脱光”受热捧,专家称“闪恋”缺乏严肃性和责任感》等稿件都引起不少好评。

核实新闻事实,加强舆论监督

对于“落地”的每一条微博线索,我们都要进行深入采访,了解事件的真相,不捕风捉影、人云亦云,及时澄清和充实相关事实,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舆论的监督功能,及时加强监督,切实为群众“撑腰”。

2012年5月7日,网友“huangliangzhi”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视频,并称,该出租车司机不仅拒载,面对他想用手机拍摄取证时,司机还以言语进行辱骂。经过采访核实,第二天,本报刊登稿件《的哥拒载还“爆粗口”》,并配发观微论博《“形象”教育不容忽视》,指出,出租车行业作为窗口行业,是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和形象,司机的言行举止,与相关单位的宣传教育不无关系,建议加强教育管理,维护“窗口”形象,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稿件引起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等单位领导关注,第二天,该拒载乘客的出租车司机被责令停岗受罚。

此外,《打的去大学新区要加“空车费”?》的稿件也引起许多读者共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市物价局称,“空车费”属违规收费,并对此加强监管,确保群众出行。

加强微博互动,拓宽服务功能

2011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4周年祭日。12月17日,一条寻亲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发微博的是家住福州的李小姐,由于奶奶当年从南京大屠杀中逃难到福州,她想帮助102岁的奶奶寻找南京的亲人,了解老人一生的夙愿。

获得这条线索后,我们立即联系上李小姐,并赶到其家中采访。随后,与南京的媒体一起在微博上联动帮助寻人。第二天,随着《南京的亲人,你们还好吗》的稿件见报,微博上也将这条新闻继续扩散,之后的几天,党报和本报微博持续跟进,并继续将新闻“落地”,连续刊发了《党报微博齐帮忙,南京亲人找到了——百岁老人将圆74年回家梦》、《南京86岁表侄女来榕见“丁娘娘”》、《这一抱,跨越74年》、《依依惜别“丁娘娘”,小怀踏上回家路》等稿件。这一组稿件被评为2011年度福建新闻奖“报纸系列、连续和组合报道”三等奖。通过报道,拓宽了党报服务群众、服务读者的功能,提升了党报的良好形象。

像这样的报道,在“微报榕城”栏目中屡见不鲜。一位网友发布消息称,一名老兵患病瘫痪在床,生活十分困难。第二天,《瘫痪老兵引发网友关注》稿件立即引起关注,仓山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看望慰问老兵及其家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连江官坂镇男孩陈财东《11岁坚强男孩掌起一个家》的报道,我们经过新浪微博发布继续传播,受到许多网友的极大关注,歌手李炜等知名博主也参与转发,在党报和微博上引起强烈反响,陈财东因此被评为全国“十大良心人物”,并进京受奖。

(作者单位: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