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莆田广播电视台:以“走”的强度提升改的力度

结合新闻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莆田市委办市府办有关文件精神,莆田广播电视台日前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分十一部分,这些意见对会议、领导活动、贺电贺函批示等方面的新闻报道一一做出明确规定。结合意见,莆田广电中心今年“走转改”将围绕“四入手”,加大新闻报道改进力度,结合新闻改版,从改进节目的结构和内容入手,使节目贴近观众口味,反映百姓生活;从改进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方式入手,在提高文字质量的前提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百姓话,做百姓爱看的节目,自觉改变文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反映百姓心声;从选题入手,强化百姓题材,让老百姓成为节目“主角”,为百姓圆梦,用朴素的艺术形式表现百姓的事,真正反应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从创新表现角度和形式入手,避免官腔、官话、套话,提炼新角度、新表述、新语言,做到让老百姓喜欢看、看得懂、听得清、记得住。

这是莆田广播电视台“走转改”活动的一项最新举措。

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莆田广播电视台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关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先后通过组织实施“新春走基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动员大批记者,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工地,及时、鲜活、生动地报道大量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新闻信息,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反映群众生活,传播百姓心声,回应人民关切,不断提高新闻传播的可看性、有效性,得到观众积极认可和好评。

一、结合改进作风走基层。莆田广播电视台十分重视开展“走、转、改”活动。根据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从一开始,莆田广播电视台就经过认真筛选,在仙游书峰乡、秀屿埭头镇、涵江大洋乡莲峰村、梧塘镇枫林村和南日岛驻军等地,专门建立一批挂钩联系点,2012年,台里又结合全市开展的“进百村入千企访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新增涵江区埭里村为联系点,由领导带头进村入户,深入基层,开展联系帮扶工作,进行蹲点调研、宣讲和采访活动。在领导带动下,广大新闻工作人员也纷纷深入各自挂钩联系点,进基层,下一线,开展采访报道。在2012年初开展的“新春走基层”主题新闻采访活动中,莆田广播电视台许多记者就主动放弃正常春节假期、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以新闻人特有的执着和韧劲,带着饱满的热情,沿着崎岖颠簸的山路,走山区、访老区、赴灾区,深入一线深入挖掘新鲜故事、感人事迹,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让新闻报道聚焦平凡人物,记录城乡基层的可喜变化。仙游县园庄镇虎垄村是个贫困老区村,这里处于莆田仙游和泉州交界处的偏僻山区,地势陡峭,山路崎岖,就是当地村民走一趟乡里城里都感觉很不容易。但是为了捕捉仙游地质灾害点群众乔迁新居的镜头,春节时,莆田广播电视台记者还是不畏辛劳,专程来到园庄镇虎垄村,亲身体会和感受乡亲们在新家乡的新生活,用事实说明移民新村“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正月初一,正是莆田人携家带眷“游春踏青”的好日子,但是台记者还是放弃这一年一度难得的机会,来到盖尾镇石马村,采写石马村农民运动会,用镜头记下丰收农民欢庆佳节的喜悦。类似这样的故事在今年“新春走基层”中还很多,如台记者跟随爱心老人曾德梅下乡助学和爱心阿姨林瑞容走村入户送温暖,播出后在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台记者为聚焦普通百姓过年回家时情景,坚持蹲守在汽车站,拍下一组组生动鲜活的镜头,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还有台记者利用回乡过年的机会,深入乡亲家采访,多角度报道乡村春节的喜庆氛围、百姓生活和假日经济等。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春节期间莆田广播电视台组织记者深入基层300多人次,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广大干群坚守岗位等开展宣传报道达420多篇次,这些新闻作品中留给观众印象特别深刻的有:《除夕夜公安消防部门“零点行动清剿火患”》、《除夕留校学生不孤单》、《东庄镇民企话回归》、《盖尾镇石马村举办春节运动会》、《荔城区回迁户鲤鱼龙灯闹元宵》、《城厢区“进基层送欢乐”百场电影进村入户启动》。

二、结合改善民生走基层。为民解忧,这是记者的责任与担当。莆田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开展“走转改”活动中,把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深入基层的热情、服务群众的激情,台记者深入农户、田头,与农民朋友拉家常,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反映基层所求所愿,把百姓呼声作为重要选题,努力为基层百姓鼓与呼,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如莆田广播电视台记者一次在走基层过程中,意外了解到一位名叫叶加炎的贫困户因为疾病缠身入不敷出亟待社会救助的新闻线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这一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莆田广播电视台记者第一时间就马上投入对叶加炎具体生活状况的采访报道中,为了捕捉细节,他们甚至不惧被采访者疾病传染的危险,专门跟随来到其所就诊的医院,把叶加炎看病就医的细节一一详细记录在镜头里,并在新闻节目中及时播出,大大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可看性、真实性,叶加炎的新闻播出后,马上在社会产生巨大反响,包括企业家在内的许多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帮助叶加炎解决了燃眉之急。莆田广播电视台开展“走、转、改”活动后,类似的感人事迹还很多,台风“南玛都”肆虐莆田期间,城区内涝,受灾严重。莆田广播电视台全体干部、党员、记者把抗灾救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深入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精神。中心在第一时间就及时启动防御台风新闻宣传和安全播出应急预案,从台领导到在岗记者、编辑一人一盒方便面,值班加班,积极参与防台抗台新闻宣传和安全播出工作,灾情发生后,台里临时调整广播电视播出节目,在时政新闻频道、社会经济频道滚动播出雨情信息以及紧急通知;广播交通频道在城区主要交通道路受严重水淹的情况下,改录播为直播,通过“记者巡街”、“打电话进直播间”等形式,及时播报街道路面交通情况,让老百姓安全方便出行,起到良好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抗灾救灾,莆田广播电视台共派出记者200多人次,先后在广播电视上播出防台抗台新闻报道150多条,其中不少新闻还被中央电视台、省广播电台和省电视台新闻栏目采用。

三、结合转变文风走基层。莆田广播电视台开展“走转改”活动,不是停留在表面上,摆架子、走形式,简单应付了事,而是努力把它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中,养成自觉习惯,在这方面,台里尤其重视倡导文风的改变,突出要求“四个”做到:即特别强调体验式采访,做到实在不虚夸,鲜活生动;真正让群众成为报道的主角,做到百姓在我心中,百姓在荧屏里;注重抓细节,找故事,做到用群众看得见的事实和真实的感受说话,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动;突出乡音乡情,做到电视语言来自生活,来自百姓,发自肺腑,行诸口舌,是民生甘苦、喜怒哀乐的直接表达。在这几个原则的指导下,莆田广播电视台在“走、转、改”活动中涌现出许多精品佳作,新闻内容和形式比以往更加更加丰富多样,在这些报道中,有一个共同的显著亮点,那就是鲜活的语言,台里许多记者结合报道选题的类型、问题的针对性、观众的需要、写作风格的多样性,有针对性地用好用活群众语言,力求开掘“深”一点,讲理“透”一点,说得“软”一点,写得“美”一点,使稿件朴实、可亲,简明易懂,这其中如《“黄金搭档”破解“天下第一难”》、《“及时雨”浇开“幸福花”》、《坐着长凳看大戏》等报道,都是语言比较通俗朴实的典型,单看标题就能让人眼前一亮。难怪有观众表示,“走、转、改”活动带着泥土里芳香气息朝我们扑面而来,让我们有强烈的欣赏欲望和兴趣了,这样的报道,我们爱看、爱听了”。通过走、转、改活动,特别是文风的改变,莆田广播电视台的新闻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高,2012年上半年,全台共有30多件作品在省级以上获奖,其中广播专题《英雄不寂寞——“莆田三兄弟”义举引发如潮爱心》、电视评论《“新生代农民”谁来当》获福建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电视播音作品《莆田新闻联播》、广播播音作品《英雄不寂寞——“莆田三兄弟”义举引发如潮爱心》获福建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一等奖,广播长篇联播《出路》获福建广播文艺奖一等奖,创历年最好成绩。

四、结合重大主题宣传走基层。2012年,国内、市内大事多、喜事多,特别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莆田广播电视台结合“走、转、改”活动,调整思路,突破重大主题宣传“重上层、轻基层;重活动、轻民生”的固有模式和误区,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积极提倡好作风、好文风,通过勤下基层,展示群众生活改善,反映民生民情来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如在迎接“十八大”为主题的“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系列采访宣传报道活动中。台里就特别突出“百姓特色、基层风格”,广播电视部门除了大跨度、大视野、大手笔集中宣传报道莆田市十年来,特别是五年来经济、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保就业、法制民主、生态园林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还在此基础上,结合“走、转、改”活动,以关注百姓生产生活为着力点,以凸显民生改善为主线,通过聚焦、描绘一村、一人、一事的方式,力图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展示变化,见证成就,进而拓宽宣传视野,丰富报道内容,真正把重大主题新闻宣传做新、做实、做深、做透,形成系列化、精品化。在莆田城乡一体化宣传报道中,台广播电视部门也分别开辟的栏目,采访报道百姓感受、群众心声,来突出宣传报道莆田市“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意义,以及全市各地各部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建设美好家园、开展城乡一体化改革中所涌现出来的新颖做法、典型经验、先进人物,这些报道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具有很强的可看性、教育性,因此一经播出,就深受百姓喜欢和好评。

通过实践,充分认识到“走转改”活动是新闻工作人员解决思想问题的“大课堂”,是联系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是打造精品力作的“金钥匙”,是锤炼新闻队伍的“大熔炉”。将以此次省记协调研活动为新的起点,把“走转改”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走转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