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

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管媒体,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根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方面,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坚持党管媒体,就是在思想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在政治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组织上必须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这有利于全面准确地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有利于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来,有利于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人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有利于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集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党管媒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西方国家一贯标榜媒体是“社会公器”、“第四权力”,享有所谓的绝对“新闻自由”。事实上,他们的任何一家媒体都是有明显的政治立场和报道倾向的。

我们的媒体,是党的媒体、人民的媒体,与西方国家的媒体有着本质区别。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因此,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阐释好和人民的期盼要求报道反映好,维护党的利益和维护人民的利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我们的媒体只有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无愧自身使命,赢得人民信任。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坚持党管媒体的必然要求。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媒体的宣传报道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党管媒体,要鼓励和尊重媒体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新创造,办出风格、办出特色,把政治性、思想性与亲和力、感染力结合起来,形成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局面。媒体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用心走基层,用情写群众,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的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的主角,真正做到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要坚持不懈地改进文风,写短文、讲实话、发有用的报道,用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当前,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新媒体、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样的条件下,媒体更要讲政治、讲大局,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我们应当时刻牢记,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舆论生态如何演变,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摘自中宣部《宣传工作》第3期)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