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以好的措施完善改的机制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泉州市委宣传部紧跟大局,积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组织全市新闻战线改文风、促发展,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在干部群众中取得较好反响。

一、领导重视,学习贯彻及时到位

市委及时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并研究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市委宣传部召集有关新闻媒体人员座谈,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文风的有关精神,要求新闻媒体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陈庆宗部长专门就改文风部分,多次组织宣传部和新闻媒体人员讨论修改,几易其稿,形成《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报道的意见》,主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泉委办发〔2012〕8号)统一印发。同时,泉州市委宣传部还及时转发了《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印发〈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宣〔2013〕4号),督促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新闻媒体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切实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泉州晚报社结合工作职能制定了《泉州晚报社关于切实改进新闻报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内容要平实、语言要鲜活、标题要生动、篇幅要精练、版面要活泼、观点要突出”六方面要求,要求全体采编人员严格落实。泉州广播电视台也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电视时政新闻减少了一般化的工作报道,提倡短、实、新,强化新闻的服务性、实用性;广播新闻栏目增设民生版块,多播报一些听众感兴趣的新闻。

二、改进措施具体,操作性强

在新闻报道上,改进对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报道,把更多的版面和时间用于报道基层和群众,从数量、字数和时长上,对会议新闻报道和领导活动报道进行详实规定,制定了一系列可操作、易执行、标准清晰、原则明确的量化措施。

一是数量化规定报道内容。除党代会、两会、市委全会外,市领导出席的全市性会议活动,以及市领导考察调研、参加重要活动的,市主要新闻媒体报道文字稿控制在500~900字,广播电视新闻播出时间控制在1~2分钟;平时市领导正常工作调研、一般工作会议,不作新闻报道或不刊播其讲话内容。

二是强化报道调控力度。优化活动报道内容和结构,涉及重大会议活动、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由市委宣传部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安排;严格控制随行记者人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的,随行记者不超过3人,其他市领导确需报道的不超过2人,县级和各有关单位不安排记者及摄影摄像人员。

三是开展新闻战线改文风大讨论。中央政治局提出八项规定以来,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多次组织记者、采编人员围绕“改文风”开展专题大讨论,针对如何改、怎么改,提出了许多好的看法意见,让改文风要求真正入心、入脑。如泉州晚报时政部主任杨杰认为记者要端正采访作风,放开思路,多提炼新闻“干货”;编辑林志党提出改文风要落实到具体采编工作中,要加强学习相关规定,钻研中央、省报的报道风格和处理手段,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运用;记者朱娟娟表示在报道语言方面,要尽量使用生动平实准确的表述,做到言简意赅,让百姓一目了然。

四是总结评比营造争先氛围。市委宣传部要求,市直新闻单位要适时对刊发(播)的新闻报道进行小结点评,召开座谈讨论会,推荐评选充分体现改文风要求的好作品,推广改文风中涌现出来的的成功经验,推动改文风活动向深度广度拓展。

三、文风朴实生动,舆论引导更有影响

全市新闻战线下大力气改进文风,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基层群众、彰显民生理念,将更多镜头、更多画面转向百姓,领导会议报道少了、时间短了、讲话简了,报道内容、形式、语言、风格更富吸引力感染力,群众明显感觉到新闻宣传改进的新成效新气象。

一是创新报道形式,群众参与度明显增加。泉州市召开“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后,泉州广播电视台在第一时间制作了“深化二次创业 壮大产业集群”系列报道,融入时兴的“微博体”,记者边采访边发微博与网民互动,同时又与新闻当事人在微博上探讨发展,在新闻制作中纳入“网络化”视觉版面,增加微博式的采访心得和新闻点评,增强了时政新闻在年轻受众中的吸引力。时政栏目“泉州新闻联播”和“今晚播报”在新闻头条中推出“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美丽人生”系列,把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新闻主线,目前已推出永春高山上的养路工、惠安渔村和大风抗争的种树人、南岸独守林场深处的护林员、泉港盐场继承传统技艺的晒盐工等,把更多的镜头对准一线的普通工人、农民和老百姓。同时,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江家院”被拐孤儿寻亲记》,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走基层特别节目《吾老吾幼》播出,引起社会大众强烈反响。

二是文风鲜活简明,新闻报道更具可读性。在简化会议报道上,坚持能够不报道的尽量不报道,能够简单报道的尽量简单报道。如1月18日,泉州市政府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举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彤庙、副总经理李杰,泉州市领导徐钢、黄少萍参加签约仪式;1月21日,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一行来泉考察,泉州市领导徐钢、黄少萍等参加相关活动,期间,泉州市政府、晋江市政府与该集团旗下的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签订《泉州市晋江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对这两次会议报道,泉州晚报均于次日以“简明新闻”的形式,简单予以报道。在简化报道篇幅的同时,根据领导活动的具体情况,采用消息、通讯、特写等不同写作方式,改进报道的文风。1月底,市委书记徐钢率队前往永春天马山广播电视转播台,慰问长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记者改变稿件形式,以一篇600多字的小通讯《平凡中见证伟大》,为领导活动文风改变的“好案例”。

四、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从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到省委、市委提出贯彻办法,再到新闻媒体落实要求,时间不长,成效明显,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统一和提高。改文风,最关键的是改进会议报道和领导活动报道,虽然省市都提出了具体贯彻《办法》,但执行过程中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二是采编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升。改进文风,对采编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习惯依靠领导讲话、会议通稿等材料来写“八股文”的记者而言,“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一下子增加了许多。下一步,泉州市将进一步加强采编人员的业务培训,转变记者、编辑观念,激发采编人员改进文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