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以加强创新呈现改的成效

李莉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改文风正在成为全国新闻界的新风尚。厦门日报迅速行动,把改文风的实践与“都市型党报”办报理念相结合,掀起一股“短实新”的小清新风。读者普遍反映,言之有物、文风清新,是厦门日报新一轮改版后最大的亮点。

一、新理念:突出新闻价值

文风的改变,关键在于新闻理念的转变。作为厦门市委机关报,厦门日报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的实施细则时,对市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的报道,依据工作需要和新闻价值决定是否报道,并严格控制报道的数量和字数。市委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全市性会议、开展考察调研活,新闻报道不超过1000字,其他市领导不超过500字。厦门日报的时政报道立竿见影地短了下来。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重点突出,简洁明快。2012年12月22日,《厦门日报》头版报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会见公安部边防局局长武冬立,全文不到150字;2013年1月23日《厦门日报》头版报道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全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全文仅83字。

文风的改变,重点在于视角的转变。厦门日报提出,时政新闻也要讲民生。2012年12月7日,厦门市举行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厦门日报》在头版刊发会议报道后,附了一篇题为《简》的记者手记,说出记者与会的突出感受:会议短了,发言实了,这正是这篇报道的新闻价值核心。报道从严肃的会议内容引向会议新风,视角的转变,突出了新闻价值,赢得了读者的好评。2013年1月3日,《厦门日报》头版报道了于伟国走访看望企业工地一线工人。这篇不足千字的短文题为《“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突出了市委书记如何处理工程施工中的具体问题,如怎样解决施工扰民问题,怎么保证既加快工程进度,又减少对百姓出行的影响,等等。从民生的角度解读了时政新闻,契合了读者的信息诉求,同时也向读者展示了市领导的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

厦门日报时政新闻的清新之风,在今年“两会”报道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一般性、程序性内容简化了,开、闭幕式消息压缩了,一长串领导排名不见了,更多的篇幅用来报道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民生话题,群众最关注的内容得以重点呈现。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为顺应微博时代人们的阅读需求,两会报道开辟了一系列“微”栏目,如:微访谈,微言快语、微集纳、微观察等等,文章短小精悍,文笔清新优美,突出了报道的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

二、新温度:升级互动栏目

去年12月3日,厦门日报推出新一轮改版,把改文风与一年一度的版面调整结合起来,提出“把更多的版面留给读者”,对日常报道进行拓展:一头追求信息量,把服务版、社区版和热线新闻栏目做大,另一头追求深度,更注重深度报道,深度解读,做好追问性、解释性的报道。

改版后的《厦门日报》增加了“互动社区”的信息量,由从前的半个版扩大到一个版。新增“阅报栏”,让读者直接点评报纸,或表扬或批评,客观呈现;拓宽“有话说”收集渠道,不仅有市民来电,还增加了微博、网民留言等,有利于扩大社会关注面。新闻监督员陈俊峰说,互动栏目的升级,真正让读者体会到“我的报纸我做主”的感觉。

不仅如此,强化互动性这项原则,贯穿了《厦门日报》的民生新闻的采编过程。新一轮改版后,厦门日报新辟或强化了“记者求证”和“新闻纵深”等栏目,精心推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深度报道。“记者求证”专栏,以“解疑释惑,证伪辟谣”为出发点,对社会生活中读者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寻求真相,辨别是非。先后推出了《桌上四菜一汤竟含30种添加剂》、《软米淘洗七遍还有米浆》等报道,对读者来电吐槽、微博留言的疑问,寻求专业鉴别,配发专家提醒,实用性极强。

三、新版式:增加版面活力

厦门日报的版面语言也讲时尚,提出了“精细化编辑”的目标,改进包装手法,让版面更加活泼易读。

改版后的《厦门日报》,给读者印象最深的,是每周日推出的休闲版“星期刊”。星期刊一改往日横式排版,坚形排列刊名。版面也明显区别于日常版,分为“重点”、“城事”、“天下”、“人物”“评论”、“养生”等版面,内容侧重“吃住行”、“游玩乐”等民生资讯,休闲轻松。资深新闻监督员王莉说,“星期刊”的形式和内容,特色明显,创意十足,休闲意味浓厚,可读、好看、实用。

对于日常版面,厦门日报也做了调整。头版加强统率作用,进一步提高导读栏核心地位、引导作用,与后面版面形成整体联动效应,使版面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同时,头版还做足核心报道,形成视觉中心。2月21日,《厦门日报》头版刊发了《投资72.1亿元,为民办50件实事》文章,以通讯形式报道了2012年厦门市为民办实事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编辑在处理稿件时,专门采用3D示意图划出就业、就学、医、食、住、行六个大类,每个小图后链出相关核心提要,不仅便于阅读,丰富了视觉元素,还增强了版面的视觉冲击力,让读者移不开眼球。这样一则时政新闻采用民生新闻的视角报道,运用时尚的编辑手法包装,着实取得了不错的报道效果。类似的版面编排手法,在各个版面俯拾皆是,在献给读者丰盛的新闻大餐的同时,也奉上了精彩的视觉盛宴,受到读者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