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以向下目光集聚改的力量

改进文风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贯彻办法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掌握话语权、巩固主阵地的重要机遇。福州市委宣传部根据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福州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于1月16日印发《福州市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实施意见》。

一、改进文风具体措施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以来,福州市坚持一手抓压缩领导活动报道的数量、字数和时长,一手抓推动办报办台改革创新,促进改进文风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简化市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进一步压缩市领导活动报道的数量、字数和时长,有的可刊播简短消息,有的只报标题新闻,市领导出席一般性会议活动不作报道。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一般情况下不安排广电直播。除市党代会、市两会、市委全会和特殊重大活动外,市主要领导出席的全市性会议活动,《福州日报》刊发文字稿不超过800字,福州电视台报道时间不超过2分钟。其他市领导出席的,文字稿不超过500字,广播电视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1分钟。多位市领导出席同一活动或分散且不同时间参加的同一活动,发一次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800字,广播电视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可以公开报道的,由市主要新闻媒体报道,电视一般只发口播稿,出字幕不出画面。

二是规范市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新闻报道。对市主要领导考察调研活动,《福州日报》发文字消息通稿不超过800字,福州电视台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不刊播侧记、特写、综述等。其他市领导考察调研活动,一般不安排市属新闻单位记者随行采访。确需新闻报道的,《福州日报》新闻稿字数一般不超过500字,福州电视台报道时间不超过1分钟。

三是优化市领导接待会见、观看展览演出等活动新闻报道。市主要领导会见活动,由《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报道,文字稿不超过500字,电视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1分钟。其他市领导会见活动,确需报道的由报纸作简要报道或发简讯,电视新闻不作报道。市主要领导同日会见多批来宾或几位市主要领导同日分别会见同一批来宾,发一条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500字,电视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除经市委批准的重大展览和文艺演出活动外,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观展览、观看一般性文艺演出以及出席其他文艺活动,一般不作报道。

四是强化办报办台改革创新。简化优化市领导活动报道腾出了大量的版面和时段,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刊播更多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报道,使报道贴近读者观众的需求,符合干部群众的口味,是当前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各媒体正致力于提升思路、创新举措,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的内容、形式、语言、标题、篇幅到版面编排、栏目包装、色彩设计、节目制作、主持评论、典型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进行全面改进,提高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典型宣传工作已经先行突破。各媒体依托《与爱同行》《福州好人》等常设专栏和福州好人评选、“最美”系列等报道载体,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做到每天都推出典型宣传报道,用鲜活的典型、感人的事例,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刊播的《晕倒前,他忍痛拉起手刹靠边停车》《扫地也要扫出个样子来》《一个微笑带来一车快乐》等报道,取得了良好反响,发挥了典型宣传引领良好风尚的重要作用。

二、记者编辑感受体会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贯彻办法,在福州市记者编辑中产生的最大变化是:逐步从大量的领导活动报道中解放出来,更多地用向下的目光,宣扬向上的力量。

最近,福州日报在重要版面推出大篇幅的报道——《地是这样“扫”的》。时政记者许含宇具体负责这一民生话题的采访。他说:“入冬时节,凌晨或夜晚出现在街道上的人少之又少,不过,总有那些不得不必须冒着严寒继续工作的人,这种苦是所有人都能够想象到的,但是到底有多苦?只有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细腻笔触的采访。”

许含宇说,1月26日和27日,在部室主任林洪相的带领下,我和摄影记者一行三人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实地探访了鼓楼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的扑面新风。在实地走访和体验中,我们试图还原、对比这群环卫工人经历环卫市场化改革前后工作、生活的变化。如今,这篇富有深度的报道呈现出来了,不仅给读者带来启发和思索,对我个人而言,也是感受颇丰。环卫工人的工作或许一言难尽,但我明显感受到他们最需要的其实并不是物质,而是人们对他们的尊重与理解。比起华丽花哨的外表,实实在在的文字才是最真切的。

福州电视台责任编辑林滟说,“八项规定”实施以后,我市除主要领导活动和必须要报道的会议外,有关部门不再通知电视台参加采访,解放了大量人力资源,记者有更多的精力到基层采访,挖掘“草根”典型,聚焦民生热点。本月,福州电视台各栏目联手推出了“最美志愿者”系列报道,各栏目每天都播发一两篇报道。今后,福州电视台每月都会围绕一个“最美”的典型宣传主题展开报道。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十分重视改进文风工作,在市委常委会议上明确要求传统媒体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积极推进版面、栏目、节目策划设计和报道内容、形式、语言、标题等诸方面的改革创新,提高办报办台的能力水平,提高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的能力水平。根据杨岳书记的指示精神,福州市将着重做好以下3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规定要求。加强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和会商,进一步规范、简化、优化市领导活动报道,严格执行领导活动报道字数、时长、数量等相关规定,探索运用政务微博、网络互动等新手段加强市领导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除涉及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事件外,市主要领导活动报道一般可安排在头条新闻之后,把报纸版面最大限度地让给读者,把广电时段最大限度地让给观(听)众。

二是抓紧研究确定办报办台改革创新方案。改革创新是今年福州市新闻宣传工作的主题。按照杨岳书记的指示精神,市属各媒体已着手研究制定具体的改革创新方案。总体要求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立足媒体实际,发挥媒体特色,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的内容、形式、语言、标题、篇幅到版面编排、栏目包装、色彩设计、节目制作、主持评论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创新,提高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建立完善改进文风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和完善全面改进文风的长效机制,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体系,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全面体现到稿件使用、业务考核、分配激励、业绩评价、提拔使用和评奖表彰中,形成有利于发扬“走转改”精神、培育优良文风的良好环境。特别要着力改进包括工分制在内的内部激励考核机制,增强记者编辑走出高楼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多出精品佳作的内在驱动力,促进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型记者编辑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